央广网8月12日消息(记者 安垚)在2020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之后,城建发展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业绩大幅回升。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城建发展今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5.65%,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313.16%。

但在漂亮的业绩数字背后,负债居高不下、踩中债务红线亦成为不可争的事实。如何平衡规模与财务安全,城建发展急需找到突破点。

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扭转一季度亏损局面

今年上半年,城建发展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1-6月,城建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107.63亿元,同比增加21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9亿元,同比增加145.65%。

(图片来源:城建发展2021年半年度报告,央广网发)

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城建发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亏损0.89亿元的状态。当时,城建发展对此的解释是报告期公司所持有的金融资产股价下跌所致。

而城建发展能够在上半年实现业绩增长、完成扭亏为盈的一大重要支撑,则来自于抢抓项目销售,坚持“快周转、去库存”思路落地实施。城建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签约额、回款额是近年来上半年完成最好的一次,其中销售额为90.99亿元,去年同期为64.58亿元,同比增长约40.90%;销售回款134.86亿元,同比增长90.2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在城建发展总营收中的占比出现大幅提升。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其土地一级开发收入约为54.77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约为50.89%,超过了房屋销售收入;而2020年全年城建发展土地一级开发收入只有12.1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仅为8.77%。

作为国企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城建发展在北京获取了不少一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但这类项目通常开发周期偏长,前期投入较大,容易给企业现金流带来较大压力。2020年5月,城建发展就曾宣布为平衡项目运营,合理控制负债规模,退出北京丰台张仪村棚改项目,减少资金占用。

目前,城建发展手中仍有8个棚改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其中望坛、临河等项目曾因疫情等原因导致开发进度延缓,回款时间推迟,给公司资金统筹、项目建设造成较大压力。

对此,城建发展表示正在推动项目周转速度的提升,望坛项目将尽快实现入市销售;临河棚改已成交地块所分摊的土地成本实现全部返还,东城安置房 50%比例转化共产房方案已报市住建委审批;平各庄 B 地块征地手续、海子角项目街区控规均已报市规自委审核。

积极扩充土储,债务存隐忧

经营业绩激增的同时,城建发展也在积极扩充土地储备。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城建发展新增土地储备权益面积为29.34万平方米,而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同比增长近48.91%,达到43.69万平方米。

从分布区域来看,城建发展上半年新增土储仅一宗位于重庆,其余均集中在“大本营”北京。

今年5月的北京首批集中供地竞拍中,城建发展与招商、五矿、阳光城等房企联合竞得朝阳崔各庄、王四营及通州梨园 3 宗用地,拿地全口径金额达到111亿元,“豪横”程度超过了不少龙头房企。另外,根据近期消息,城建发展还将参与到石景山衙门口的长安悦玺项目开发中。

大举扩张规模,带来的负面影响则是债务问题愈发严重。

数据显示,城建发展上半年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多年为负,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去年同期跌幅都超过了100%。

现金流吃紧,总负债也居高不下,截至2021年6月30日,城建发展总负债达到1064.41亿元,资产负债率攀升至79.29%,为近五年最高。

此外,城建发展今年上半年现金短债比为0.89,触及了“现金短债比小于1”的红线。但是在2020年末的时候,城建发展现金短债比为1.32,并未踩中监管红线。

在大部分房企都忙着降负债、转“绿档”的当下,城建发展却“由绿转红”,不免让人对其产生担忧。未来如何降低自身的债务水平,调整好债务结构,恐怕是城建发展避不开的一道思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