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平稳健康发展更成为房地产全行业的追求目标。
  如何在特殊的2020年实现平稳健康和高质量的发展?房地产企业如何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胜利”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全国知名企业的当家人,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核心思路是要把落实中央要求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企业要在努力践行国家战略中找准赛道、拓展空间、实现新一轮升级,尤其是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把握机遇、力求创新。
  “房住不炒”是行业发展的准绳

  央广房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房地产的内容主要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近年来中央对房地产的定位要求来看,您如何看待中长期房地产发展的“常量”和“变量”?
  张玉良: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明确提到“房住不炒”这一定位。可以说“房住不炒”这一定位就是中长期房地产发展最重要的“常量”,是房地产宏观调控中长期不动摇的核心思路,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准绳。
  持续推进的新型城镇化、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的城市群建设则是影响房地产发展的重要、积极的“变量”,更是行业最大空间“增量”。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实施,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的。
  新型城镇化依然是我国实现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动力之一,因此也可以把新型城镇化视为带有积极变化特征的常量。学习领会中央对新型城镇化的最新表述,紧紧抓住城镇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新趋势,这给全行业提出了要求,也指引了新的方向。
  推进城市群建设是我国在新时代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城市群已经成为我国城镇化的主体形态。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把握行业发展的变量,这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央广房产绿地在这方面有怎样的发展思路?
  张玉良:绿地将从中央新型城镇化的最新导向出发,重点围绕一二线核心城市、省会城市及周边溢出地区,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区域,深耕核心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展开新一轮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
  创新发展要契合国内需求和时代机遇

  央广房产今年4月10日,绿地大基建集团及技术研究院揭牌;此前一天,绿地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展开全产业链深度合作。绿地创新业务发展方向主要有怎样的目标,坚持怎样的原则?
  张玉良:中央提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正是绿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从企业全球布局到房地产业、基建产业、跨境贸易、旅游酒店、健康等具体产业发展逻辑的核心思路。
  例如,基建产业已经成为绿地集团旗下与房地产主业并驾齐驱的核心产业。2020年是绿地新十年开局之年,我们也明确了开局之年的重大转型升级发展从大基建产业起步。发展大基建产业,就是顺应和把握国家新型城镇化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历史性机遇。绿地从国内各地发展重点出发,因地制宜,通过参与当地基建龙头企业混改,以及与华为、阿里、中兴等科技龙头企业全面战略合作等多管齐下,形成基建产业全新的产业思路,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稳步拓展海外基建市场,国内、国际相互促进,打造了集团又一个冲刺千亿规模的支柱产业。
  绿地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药集团合作的战略推进及重要产业项目落地,则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国已经把生物医药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绿地希望通过三方合作,塑造生物医药、医用物资产业创新发展的典范,推动长三角区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医用物资产业集群区,并将择机向全国拓展。   
  
  再比如,在跨境贸易产业,绿地从国内不断提升的消费升级需求出发,积极参与进博会,全面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通过绿地在全国核心区域的全面布局放大溢出效应,通过与绿地其他产业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快速做大做强。
  此外,包括酒店旅游等新业务,也都是顺应了消费升级的中长期趋势。我们希望创新业务的发展,能为时代、为大局、为国家战略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升级贡献“绿地力量”。
  央广房产针对创新业务领域特别是进出口贸易、酒店旅游等大消费领域,绿地希望打造怎样的业务亮点?
  张玉良:绿地将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时”与“势”、“危”与“机”,将外部压力转化为苦练内功、创新转型的动力,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绿地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亮点持续显现。发挥产业协同优势,在有潜力的地区落实推进一批重大战略性房地产及基建项目,增强发展后劲;优化调整大基建产业管理架构,做实大基建集团,提升发展能级,扩大市场影响力;服务国家战略,集中资源优势全面打造贸易港集团;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落地,形成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投资并购取得突破,为业绩增长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具体而言,如: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我们希望高能级打造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核心平台,使其成为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及竞争力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首发地。酒店旅游业方面,绿地已经有15年的经验,有涵盖标准酒店、特色酒店和小镇酒店的十大品牌,我们希望加快自主品牌输出管理步伐,顺应“一带一路”战略,扩大酒店项目全球版图。
  疫情之下抢抓投资布局窗口期

  央广房产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明显影响。您如何评价新冠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市场的影响?会给房地产企业创新发展带来哪些方面的推动?
  张玉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最直接地影响到行业销售,也给很多企业带来了资金链层面的压力,对企业的融资能力及经营韧性、销售创新提出了挑战。对市场和公众来说,抗击疫情,带动了公众对于健康的需求和关注度空前提升,加速了各个行业包括房地产业围绕健康主题的产品探索和服务升级。
  央广房产中央提出,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胜利”。绿地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玉良:面对疫情影响,绿地集团明确了化危为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把握确定性机会的原则。
  关于疫情防控,我们自疫情爆发以来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方面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们通过全球采购医用防控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防护服等480万件,大力驰援抗疫一线;武汉、上海、海口、三亚等多地的酒店也提供给一线医护人员或接待隔离留观人员;包括天津建工、西安建工、江苏省建、贵州建工等基建单位高效完成当地急需的医学设施建设;全国80多家G-Super绿地优选超市不间断营业,以保障民生需求。
  面对疫情对公司业务特别是房地产主业的影响,我们创新营销模式,推进线上营销,一季度实现505亿元销售额,回款467亿元,回款率达到93%。我们也积极拓展项目,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同时,在疫情挑战之下,我们持续提升技术研发,引领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推出了“健康宅2.0标准”。
  我们还抓住这一阶段投资布局的“窗口期”,包括智能制造、健康医药等板块在内的高新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近期在全国重点区域新增重大战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例如贵州双龙全球贸易港、南京溧水中国中医健康养生产业园、兰州陆港金融产业中心项目、烟台城际空间站及会展中心等项目、南宁科技城及科创总部基地等项目,还有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医药集团合作的长三角生物医药、医用物资产业园;还有绿地奉贤健康产业园开工,将打造成千亿级健康产业集聚区和南上海健康医疗产业新高地,成为上海扩投资20条政策亮相后第一时间动工的重要新兴产业项目之一;我们还与东方国际战略合作,创新城市更新打造上海首个传统园区转型标杆,将浦东康桥三枪工业城变身新材料、高端医用物资基地。
  收并购要契合可持续稳健发展目标

  央广房产根据绿地2019年财报披露,去年,绿地“产业经营+资本经营”深入推进,年内投资并购总额接近140亿元。2020年,绿地如何评价投资并购环境?绿地将重点关注哪些行业领域的机会?
  张玉良:2020年,受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深化和疫情的突发影响,我们认为可能会有一些好的投资并购机会。我们关注的还将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导向、契合绿地目前主业和创新业务的板块,包括房地产、基建主业和科技、酒店旅游板块等。
  当然,绿地的风格是追求可持续的稳健发展,我们的投资并购都会极为看重标的是否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与集团现有核心产业的协同效应,以及投资标的的价值成长和对公司营收、利润的贡献和回报速度等。
  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实现了相对困难情况下的平稳开局;我们希望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继续积极作为,持续改善企业效益,确保现金流安全,在稳健基础上实现竞争力的提升,实现业务布局和产品创新、产业做强、协同优势越发明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文/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