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初,多家建筑装饰上市企业陆续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建筑装饰行业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企业已经开始放缓,部分企业甚至出现净利润下降或亏损的情况。从行业基本格局来看,2018可能会是建筑装饰行业的分水岭。毫无疑问,当前行业拐点已至,未来建筑装饰行业将会怎样?

  为解答此疑问,进一步推进北京建筑装饰企业品牌质量提升,促进行业市场秩序规范和健康发展,优采联合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开展《2019年北京市建筑装饰行业品牌发展报告》。作为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地产(微博)邀请弘高设计董事长韩力炜畅谈设计三部曲——功能与需求、舒适与艺术、合理的成本,同时对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格局与前景趋势进行深度解读。
  行业:强者恒强
  相比前几年建筑装饰行业的红红火火,2018年的建筑装饰行业遭遇了风雨,去习以为常的发展方式也已经发生了变化,整个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净利润下滑,并且这种趋势无疑将进入新常态。 
  “从整个房地产背景情况来看,2018房地产整体压力大,因连带效应,对于装饰行业整体形势还是有所影响。”韩力炜接受新浪地产深度专访时说道,“装饰行业现市场资源进一步向规范性强、品牌力的领头企业靠拢,已经逐渐形成“强者愈强”式的马太效应,行业的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 
  “在这之前曾有人问我,建筑装饰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会不会消失?我认为目前还不会。”韩力炜说到,“建筑装饰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为朝阳行业,几十年内仍会持续发展。当我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甚至步入发达国家的水平时,社会已经高度阶层固化,生活极度稳定,从价值贡献、价值输出状态的阶段逐渐进入稳定的价值互换阶段,行业可能才会稳定下来。”
  动向:精装领域谋突破
  在过去的几年里,房地产政策不断加码,精装房政策相继出台,现已蔓延到三四线城市。受房地产经济以及政策影响,多数地产企业已开始布局装修市场,装配化发展成为当下行业热点。 
  “2018年,相对其他方向可能没有什么突破,但地产精装交付的标准上有了重大提升,这也是目前我们跟政策相结合的朝阳板块。”韩力炜表示,“除了根据政策利好以外,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与品质体验利好,制定了未来服务输出四大战略板块:以雄安为例的未来的城市发展模式、“一带一路”产能输出或技术输出、现热度稍减的特色小镇、以及改善类城市更新,其实这也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
  装饰:设计三部曲
  伴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国内装饰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全新的消费升级与服务升级的时代。用户需求越来越高,不再只盯着价格与外观,更加追求个性化和定制化。
  为进一步满足大众需求,解决企业如何更好地平衡视觉效果、品质、实用性这三者关系,韩力炜提出设计三部曲:
  一、功能与需求
  进行功能性研究是基础。不管是酒店、办公、住宅还是航站楼、音乐厅、博物馆等大型或超大型空间,首先要研究的是功能可否合理满足大众需求。
  二、舒适与艺术
  如何将艺术性与舒适度二者相结合,让人们在空间感受到舒适惬意、方便快捷,设计的美学表达无疑是价值核心。
  三、合理的成本
  成本,就是造价,这是最决定性的因素。如何用合理的造价,使功能与艺术完美结合,是当今一大难题。
  “极致的体验是高昂的成本才能达到,我认为任何事没有极致,绝对漂亮又非常经济是不可能的。所以这里面需要一个度,如何平衡就是这个度的问题。所以这里面用我们的话就是三步,先解决功能,其次在控制好成本的条件下给予最适当的美学表达,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发展:共赢新时代
  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低门槛且信息化水平较低的行业。麦肯锡曾在2015年做过一个调查,在22类行业中建筑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只比畜牧业和农业稍高点,整个全球建筑行业是一个信息化水平较低的一个行业。中国尤其这样,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虽然有了巨大提升,但仍较粗放,技术水平也相对较低。韩力炜表示,“引进高端的科技能力的人,向科技、智能化企业方向转型,是我们这个行业未来导向。” 
  精装化、智能化不断刷新着人们对舒适便捷生活的认知,生活品质的改善也让大众对美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此公司希望通过引进人才,结合自身优势,逐渐发展为具有优越空间创意美学表达能力、生产设计与产品设计自动化模式发展的公司。 
  同时,弘高希望能应用其上市公司的金融引导、项目总控、运维服务等能力,结合优采平台资源优势,快速了解行业发展变化,完善供方信息,补充资源;同时运用设计与装饰改造的力量,将用户个性化诉求直接呈现,改变现产业运营的状态,真正实现定制精装产业链高效协同、互融互通、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