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悠悠的历史长河中,历经2500多年的风雨,太原依然闪耀着鲜活的光辉。

九朝古都、唐风晋韵、锦绣龙城、中原北门、晋商故里……每一个称谓都是一张向世人展露的名片。太原,用不断奔涌的汾河水刷新着一代又一代黄河儿女的记忆,温和地讲述那些尘封在岁月里的文明故事。

游历于青翠自然的山湖之间,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民居老街,品读着生动鲜活的历史印记……

在此,历史的厚重与沧桑,都市的现代与时尚,尽数汇聚于城市的一街一巷之中。太原,兼具了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崭新的发展机遇,吸引着天南海北的人们来这里繁衍生息,同时也让人产生了无限的眷恋与向往。

历千载锦绣风华 鲜活如初

“东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谓之太原。”太原为山西省会,有“龙城宝地”之誉,古称晋阳或者并州,这里自然山水与历史文物荟萃,是中国古代北方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在悠久的历史长廊中,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熠熠的光辉。

溯源太原的发展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约公元前 497年前古晋阳城问世,历经春秋、战国、秦、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等十数个朝代,在日积月累的文明滋养下,太原为世人留下了众多见证历史的城市印记。

在太原,有着中国现存最早的古典宗祠园林建筑群——晋祠;被称为太原标志,巍峨俊秀,苍劲挺拔的双塔寺;依山而筑,古柏参天的土堂净因寺;主峰高1325米的蒙山大佛;秋时红装素裹的崛围山……

它们沉默无声,却用一砖一瓦搭建起文明的高度,让人可以亲手触摸历史的厚重,感受这座城市曾经的灿烂辉煌。

历史的韵味还未散去,太原“三面环山、一水中分”的山水之美也徐徐展开了画卷。

西山的壮阔,为城市塑造了绵延、深邃、层次起伏的天际线。汾河的晶莹、细腻,润泽了两岸的生灵。晋阳湖的优雅,让人感觉既清婉秀丽,又浩荡大方。山得水而活,水因山而媚,于是太原这座古城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又始终散发着浪漫的气息。

(晋阳湖实景图,太原万科供图,央广网发)

历史与机遇并存 鲜活前行

2500年历史的文化底蕴之上,太原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步伐。

在已经过去的2021年,据山西省政府公告显示,作为省会城市的太原GDP再上一个台阶,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排名11个市首位,占全省总量的22.7%。

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之下,太原仍然持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最新发布的《太原市“十四五”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报告显示,太原将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进入国家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服务保障好山西综改示范区,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带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个核心、一体两翼、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

城市交通方面,太原对内规划高密度地铁线路网,新建改造多条城市主次干道,同时加快对西北二环高速、太忻大道、泥向线北延的建设,助力城市发展空间扩容提质;对外完善武宿国际机场、太原南站、客运东南站等设施,利用阳泉向东开放的区位优势,加快太原—阳泉—石家庄通道建设,积极融入北京2小时经济圈、雄安新区1小时经济圈,不断提升城市辐射力和影响力。

此外,对于历史文脉太原始终高度重视,经过不断地修复改造,终将古晋阳八景迭新成为如今新的锦绣八景,再一次向世人展露美好。

具有历史文化韵味的双塔公园、水天一色的晋阳湖公园、依水而建的汾河公园、烟火百味的食品街、商贾云集的钟楼街、焕然一新的首义门等,加上集政务、金融、办公、商业资源于一体的长风商务区、飞速崛起的南站、链接国际的武宿机场……无一不在表达着这座城市兼具历史文化与发展机遇,让更多年轻人在这里扎根、定居。

展望未来,太原将持续打造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家转型创新基地、内陆开发开放高地、山水宜居锦绣龙城,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塑造山青、水秀、空气清新的生态城市家园。

城市与理想同频 鲜活共生

随着城市的进程不断加速,万科城市更新的使命也变得尤为凸显。

自2010年万科踏入太原这座锦绣龙城,迄今为止已匠筑30余盘人居作品,服务约6万户家庭,始终坚持打造好产品、好服务,践行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定位,与城市和客户共成长。万科始终紧紧跟随城市的发展脚步,布局东部、西铭、晋阳湖、环太原四大片区,更新城市脉络,打造理想人居。

在城市东部,万科秉承城市更新的使命与担当,依托南中环街、亲贤街、迎泽大街、地铁1号及3号线(规划中)、太原南站,联通城市快速路、客运站、武宿机场等交通价值与区域资源,不断焕新城市美好场景,为人群打造品质生活。

在南站门户的北侧,万科特邀园林大师李宝章,以莫奈花园为蓝本匠筑约2.5万方城市花园,打造以“精睿艺术,私属公园”为核心理念的万科超越之作、城市改善优选——翡翠东第。

以太原南站为中心,万科持续开发打造350万方未来城市理想住区——万科都荟,集系列都会系产品,包含住宅、办公、酒店、商业等,形成南站区域内独一无二的集群效应,形成太原南站美好都荟生活圈,为客户提供了宽舒高层、低密洋房等多种选择。此外还有占位长风亲贤版块,百万方教育大城规模的城市之光·东望,项目签约双西小学和36中学双学区,打造优质教育配套,为客户提供建面约85㎡-148㎡灵动成长空间。

同时,择址迎泽城心,紧邻迎泽大街及东中环城市级快速路,约80米即达地铁1号线朝阳街站,仅4站可换乘地铁2号线,拥有多维路网出行的时代之光,有康乐幼儿园及太原市第三十六中学校教育集团成员校小学部,并签约太原市第36中学校,打造幼小初12年一贯制教育大城,为客户提供学府品质住区。

(万科时代之光实景图,太原万科供图,央广网发)

在城市西部,万科始终探索打造生态宜居社区,依托晋阳湖、汾河、西山万亩生态园等文旅生态资源,将城市的湖、城市的河、城市的山充分融入到生活场景之中,用自然生态改善生活品质,兑现向往的生活。

借势晋阳湖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半隐山水半隐城的择址观,泊靠晋阳湖之岸,相依西山之麓,打造12层、约2.0容积率低密洋房住区——翡翠晋阳湖。

择址城市文旅商务生活主场晋阳湖东南岸,打造太原市的城市会客厅——公园大道,紧邻晋阳湖公园、晋阳里滨水商街、如梦晋阳、太原古县城、等文旅生态资源,为客户提供LOFT或平层个人资产配置、定制化工作室、私属第二空间等多样选择。

紧邻汾河公园西岸,择址晋阳湖东岸,集河湖双重景观为一体,复刻波士顿经典建筑美学和城市空间布局精髓,以哈佛大学校园景观作为园林设计蓝本,打造龙城校园风园林景观,优享多重城市宜居生态资源的波士顿精英住区——翡翠公园。

同时依托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万科打造了当代小镇代表作——西铭文化小镇,总规划面积约237万方,总规划面积约237万方,整体规划集生态、艺术、文化、体育、游乐、商业、医疗、社区服务等多种配套及设施,项目自建约2万㎡春和里特色商街(招商中),签约春蕾·童语城幼儿园(在建)、新建路小学(22年9月开学)、近邻市重点中学太原外国语学校(开城校区),以商街、教育、高层、合院为组团的综合城市住区,满足全生命周期居住需求。

房子是承载美好生活的容器,从一砖一瓦到实景倾呈,万科始终用可见的工程进度和品质兑现客户的每一份信任。从入晋初时交付的紫台、金域国际、金域华府……到现在的翡翠晋阳湖、西铭文化小镇、公园大道,万科从质量、园林、物业服务到社区配套等多方面展示了坚持为普通人打造好房子、持续提供好服务的理念,用实景现房,呈现未来鲜活可见的美好生活。

美好不止体现在居住层面,更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万科始终坚持房子的居住属性,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用的房子”,同时更着重于长期的美好生活需要。

目前已形成依托于南站新商圈打造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南站太原印象城;区域性社区商业集群:蓝山1958生活广场、万科城V盟荟生活广场、晋中朗润园生活广场;正在构建中的翡翠东第、时代之光、万科都荟等大型社区商业配套;同时也有基于办公、酒店、公寓等多业态组合的商办产品:万科都荟商办集群、蓝湾SOHO、公园大道等,生活在万科,鲜活、丰盈的时光不言而喻。

(太原万科城V盟荟生活广场实景图,太原万科供图,央广网发)

在这座深厚的历史文脉和崭新的发展机遇并存的城市,万科在紧跟城市更新步伐的同时,始终关注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在主导城市更新项目过程中尊重历史文脉,从城市空间的建设者,逐渐成长为城市空间的建设者、经营者和服务者,多维度探索如何焕新太原城市界面,营造未来创新和活力共同迸发的理想生活地,一如这初夏的鲜活时光,持续丰盈城市生活。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