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近日,据浙江日报消息,宁波市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筹备组于3月底正式组建,宁波西枢纽力争年内正式开工。

作为已规划数年却一波三折的项目,此次宁波西枢纽的新消息出乎许多人意料。最早该项目是作为宁波西站被提出,规划空铁一体,对标虹桥。后称因地理位置影响,空铁一体难以实现,高铁机场需分开布局。到2018年,西站项目再次发生变化,定位转为宁波站的辅助站,项目规格逐渐降低。

直至去年,西枢纽再次被重点提出,成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标志性工程。根据最新规划,宁波西枢纽将是引领市域空间重构、功能重整、品质重塑的龙头工程,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功能区块,同时也是宁波着力打造的城市“未来第一地标”。

西枢纽之于宁波

宁波作为浙江第二强市,在经济发展上每每力争上游,西枢纽规划一方面凭借庞大的规模,“空铁一体”的设计,将西站与栎社机场合并建设,使得彼此之间可步行往来。这样机场客流与铁路客流合二为一,方便自由化互补,提高交通利用率,大大方便来往旅客的出行。

另一方面,根据宁波对西枢纽的定位——不仅仅是服务和辐射宁波,更是服务浙江、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未来,它将链接各地,聚合长三角区域城市圈优势资源,协同周边兄弟城市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西枢纽之于城西

近年来,宁波发展的主要区域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等都是这些年的优秀成果。而城西区域配套还相对匮乏,无论是商业、教育还是住宅。

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2022-2026)宁波将聚力内外循环大畅通,构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强化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加快建设宁波西枢纽、加快市域铁路、快速干线、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建设。

届时,西枢纽加上南环高架,秋实路和通途路两条快速路,将使城西片区的交通发生巨变。新的交通核心也将带来一定政策扶持,有利于相关产业、人口的导入。展望未来,城西还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而西枢纽则是它开始新阶段的关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