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如果把办公室搬到花园里会是种什么体验?上班的每一刻也可以变得很轻松,加班不再变成一种“折磨”……

据《中国企业调查报告》指出:在舒适工作环境里工作的人生产效率至少高出25%。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之中,拥有一片绿地是一种奢侈的梦想,于是以低密、绿色著称的生态独栋成为了世界名企追捧的总部之选。

从美国硅谷、纽约曼哈顿上城、英国韦塞克斯、澳大利亚昆士兰,EOD(即ecological office district绿色生态办公)因其生态、高效、低耗无污染的优势迅速风靡全球。

与传统CBD商务形态不同,EOD不仅有自己独特的企业形象,更在自然、建筑和人之间抓取了平衡,构建绿色舒适的人性化生态办公空间。

(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如今,EOD已是高效商务、绿色经济的代名词,也是世界高端商务阶层一致的追求,而这一革新,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明珠湾CBD已有苗头。

湾区之“芯” 开放门户

广州作为世界一线城市(Alpha-级),耳熟能详的CBD有太多。除了天河CBD是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外,也不乏琶洲CBD、白鹅潭CBD、金融城CBD等一众后起之秀,但真正跳脱出自身区域,上升到湾区乃至国家层面的只有一个,那便是——南沙明珠湾CBD。

明珠湾CBD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踞珠江出海口五水汇湾之地,区位优势独步湾区。拥国家级新区、国家级自贸区双重利好加持,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线的先导使命,发展定位不断升级。

(明珠湾CBD区位示意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根据南沙将按照建设“湾区之心、开放门户”的思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沙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落实国家、省、市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部署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优势,出实招、出新招,全面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为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示意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早在2019年,南沙国际营商环境便位居全球模拟排名TOP24,现正稳步成为国际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随后在2020年南沙又优化搭建“1+1+10+N”产业政策体系,针对总部经济发展放出“大招”:凡是属于世界1000强、中央大型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只要在南沙注册总部公司且满足注册资本和纳税要求的,最高可以奖励2000万元。

如今,以灵山岛尖为首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已现雏形:省交通集团智汇晶谷、星河总部2.0、欧昊总部、时代湾区总部、粤海湾区中心、小马智行等11个企业总部和500强企业入驻,累计落地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额高达970亿元。

(明珠湾CBD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总部经济在哪,城市的未来中心就在哪。

20年前,陆家嘴依托总部经济扶摇直上,带动上海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20年后,相似一幕在南沙上演,灵山岛尖作为湾区热土,吸引着全球总部企业的青睐,也将成为南沙总部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多维立体交通路网

营造高端商务环境

伴随着一个产业密集、商业繁荣的CBD加速成型,自然有强劲的交通配套与之辉映。灵山岛尖作为明珠湾CBD的核心,正在建立与香港、澳门、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

首先,地铁15号线从远期规划变为近期重点规划,开通后,加强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中心区、南沙湾、庆盛等重点功能片区的交通联系,而灵山岛尖板块内设置了灵山站,1站到横沥,可换乘地铁18号线(已开通),快速到达珠江新城(未来北延至白云、花都,南行至中山、珠海)。同时可接地铁22号线(已开通)直达广州南站TOD,(未来延长线西行可至白云机场、东行直达深圳)。

(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双地铁连接中山、珠海、广州、深圳4大核心城市,服务超2600万人口,“湾区一小时”的概念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另外,规划中的南沙通用机场未来将通达81条国际航线,加之南沙客运港、邮轮母港两大港口,将构建起海、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路网,营造高端的商务环境。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

革新湾区商办产品新生态

如此发展态势,灵山岛尖未来将承载更多的优质产业。

2021年,南沙区的GDP达到2132亿元,是过去十年当之无愧的增长之王。从2010年到2021年,南沙GDP增幅超过4倍,领先全城。

而蓬勃增长的经济发展,可以直观折射出的便是南沙写字楼市场前景可观。

仲量联行的研究显示,在GDP30强城市中,第三产业每增长一亿元,将推动优质写字楼的需求增加547平方米,而在北上广深圳这些一线城市,这个需求会更大。以广州为例,第三产业每增加一亿元,将带动984平方米的新增办公面积。

(示意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根据南沙区“十四五”规划,全区GDP力争在2025年达到30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南沙区还将净增868亿元的GDP,按照南沙目前55%的三产比重,这将给南沙带动46.9万平方米的新增办公需求。

但在南沙的写字楼市场中,普遍存在着“高档有余,舒适不足”的问题,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针对“写字楼使用的满意程度”问卷调查显示,在国内1400多家机构所使用的写字楼抽样当中,竟然有超过70%的机构对目前使用的写字楼感到不满意。

(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摩天大厦、板隔相间的工位、封闭的空调环境、人满为患的电梯,显然已经是当代白领普遍不想面对的办公环境。

基于此,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的到来,对于南沙写字楼市场来说显得尤为珍贵。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是目前灵山岛尖的EOD项目,容积率仅1.5,相比于灵山岛尖的总部商业项目的容积率集中在3.3至8.4,低密度的办公产品,自由开放、人与景观互动的商务场域更加具有优势。

整个项目由2栋生态写字楼及4栋联排商业组成,其中生态写字楼产品面积300平方米起,是市场上最主流的写字楼办公产品面积段,7层高,仅有60套。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区别于甲级写字楼的封闭与沉闷,项目每一层都搭载约150平方米的可拓展空间,整体使用率可达到80%,而且可以多套打通,灵动组合,能有效满足不同企业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另外,写字楼产品每一户都设有VRV空调机位,相对VAV空调集中送风而言,VRV空调可单独控温,节能程度更高,同时可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整温度,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

4栋联排商业,更是荟萃了商业、办公、休闲三大吸金属性,每一栋都是独立入户,更便于打造个性化办公氛围。作为生态办公的优选,项目将约600米江景加200米生态景观带纳入“私藏”,目前整个南沙区仅约10%的商办项目具备望江属性,稀缺度不言而喻,将亲水氛围感拉满的同时,也提高了自然附加增值力。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外部结构上,整个项目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可以最大程度满足办公室的采光,加上铝合金的横向腰线,更加凸显整体时尚感与高档次。而使用的双层Low-E玻璃,相比于传统写字楼的外立面,可以降低城市光污染,隔绝写字楼外部噪音。

(双层Low-E玻璃示意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同时,幕墙将大部分紫外线和红外线阻隔,还可以保证室内光线舒适。而且双层中空Low-E 玻璃的隔热能力是普通中空玻璃的2倍,这对夏天气温较高的南方来说,可以节约空调大功率的使用,降低企业电费开支。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除此之外,项目通过空间组合,错层设置了共享平台,在平台外侧设置了花池,灌木与乔木,实现层层有绿化,使工作环境更加舒心自在。加之内部配置有2300平方米的中央园林,周边滨水公园环伺,内外生态联通,更加彰显企业的品位与格调。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与城市繁华共生

所到之处 皆为名片

在绿城创始人宋卫平心中,始终坚守着一个追寻“顶级标准”的信仰。

绿城住宅的品质在业内已经做到了有口皆碑,综合体产品系亦是代言城市的建筑名片。

在积累了住宅产品营造经验之后,绿城对城市发展有了高度的前瞻性,悉心研究城市发展方向,并以独到的眼光,开始打造契合城市未来、凸显城市价值的综合体项目。

(绿城综合体代表项目,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而站位于城市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的视角,绿城城市综合体也大都选址于城市交通网络发达、功能相对集中的区域,且规模庞大,以青岛深蓝中心、宁波中心、北京京杭广场、温州鹿城广场等为代表,绿城所营造的城市综合体总是以包罗万象的高端业态,创造城市活力永动的繁华心脏,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

(绿城滨江EOD总部空间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此番进驻南沙,作为灵山岛尖国际住区的唯一综合体项目,绿城先用晓风印月住宅组团完成滨水豪宅的经典传承,再以EOD总部空间的低密亲水绿轴,重塑办公环境新生态,结合绿城物业“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服务体系,最终为湾区“塔尖阶层”带来了一站式绿城生活体验,同时也将见证灵山岛尖的蜕变与传奇。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