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经历数十年的发展,房地产走过黄金时代,进入下行周期。疫情、调控,加速了潮水退去的速度,也给企业的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作为一家成立30年的房企,合生创展已在多年的行业磨砺中寻找到穿越周期的稳健法则,始终坚守自己的战略步调。从最新披露的一期年报数据,可以再一次窥见这家老牌房企的经营韧性和革新魄力。

稳健向上 合约销售额逆势增长

3月31日午间,合生创展披露了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合生创展录得合约销售总额达517.36亿港元,较2020年上升约21.51%;同时平均合约售价达47081港元/平方米,相比2020年上升了79.91%。

在2021年调控升级、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的压力下,房地产市场表现并不乐观,而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额和销售均价均逆势提升的成绩单,显现出较强的承压能力。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合生创展探索产品力升级,持续提升操盘水平。作为合生创展2021年重点推出的高端产品系,“缦系”的前沿设计思想与品质生活方式已收获市场认可。据悉,“缦系”2021年为合生创展合计贡献销售业绩202亿港元,占到总销售额的39%。2022年,合生创展还将推出上海缦云和广州缦云两个新作,延续“缦系”品牌理念。

产品力升维的同时,合生创展也在打磨营销能力,全面革新传统营销方式,汇聚线上线下势能共同为品牌传播加码。基于科技手段,合生创展打造VR看房、全景样板间、线上售楼处、直播卖房等平台,同时打通多平台数据信息,进行系统化管理,结合智能算法更精准地触达用户,赋能线上引流到线下到访成交的营销闭环。

仅仅是数字化营销并不足够,一个关键的细节是,合生创展打通了线上交易支付路径,将数字化服务升级贯穿于客户消费体验全流程,相比之前线上导流线下交易的模式,转化路径更短、效率更高。

合生创展的这些努力,已经得到了业绩数字的验证。更大胆的创新、更有效的执行,将助推合生创展进一步突围。

多元化布局 业务拓展效益显现

作为合生创展企业发展的“压舱石”,地产板块为合生创展带来了可观的业绩。年报显示,合生创展总土地储备达到了2944万平方米,未来发展的“弹药”也十分充足。

但在行业出现结构性调整的下行大环境下,仅依靠地产并不足够,合生创展正在探索更进一步的多元化战略。目前,合生创展已形成地产、商业、合生活、基建、投资五大板块多元发展的布局,跃升为科技赋能及产业驱动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公司。

(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商业板块,合生创展2021年营收实现稳健增长,达到48.34亿港元,经营毛利为35.75亿港元;其中物业租赁营收达到40.49亿港元,同比增长23%,在租面积近116万平方米。合生创展商业版图正在迅速拓展,轻重结合发展出投资性房地产和合商科技双业务平台,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十余个一二线城市拥有100多个在营项目,持续为企业贡献稳定现金流。其中合生汇产品线表现尤为突出,其出租率动态保持在99%左右,收入和利润贡献均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在逐年提高。

合生活科技及社区板块在2021年的表现也颇为亮眼,营收达到44.76亿港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则增长了94%至3.09亿港元。据介绍,合生活社区科技的月活率、复购率、客户转换率、GMV的复合增长率及同比增长率等数据均领先同业,其中客户转换率在高效的营销推广作用下更是达到了74%。

在基建板块,合生创展着力打造的云建设科技平台已落地实施,为集团转型升级带来更广阔的空间。2021年,该项业务营收已达105.98亿港元,为合生创展注入了新的成长活力。

以利润为导向 行稳致远

眼下,摆在房企面前的更多是围绕财务安全的考验。很多房企放弃了不计代价获得增长的竞争逻辑,努力降低负债,保障现金流安全。

而合生创展在这方面一直是“优等生”。在过去大多数企业追求高周转时,合生创展就一直坚守安全与稳健底线,以利润为导向,不盲目追求规模与速度。在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时,合生创展也保持着内生韧性,坚持审慎稳健财务政策,强化财务风险控制能力,保障集团运营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22年1月,合生创展偿还了5亿美元的美元债,年内无公开市场信用债到期,财务状况稳健安全。

据悉,截至2021年底合生创展净负债率为70%,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3%,现金短债比为1.05,均符合“三道红线”要求,保持在“绿档”。同时,标普、惠誉等机构给予合生创展的评级也保持稳定。惠誉报告认为,合生创展集团有足够的流动性应对还款等问题,并表示合生创展再融资风险低、杠杆率适中且合同销售额具韧性,在高线城市有大规模土地储备是支持因素。

数字化转型 科技赋能降本增效

2021年也是合生创展探索科技赋能、降本增效的一年。

率先开启科技赋能战略的合生创展,将新科技多元延伸,融入到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管理、物业管理、金融投资等各个业务维度,搭建起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多个互联网+的应用场景,用以优化产品及服务、提升效益。

并且科技化已渗透到企业内部管理,合生创展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智慧管理驾驶舱、智能管控模型、工单结算、智慧移动办公等系列科技平台,对全业务流程实现智能化管控,并借助数据智能分析辅助决策,实现“平台+个人”的提质增效。

科技成为合生创展的一把利剑,去解决不同业务板块中的薄弱环节,完成对企业经营管理根本性的创新与颠覆。而这不仅是应对当下行业痛点的解决方案,也是合生创展面向未来的强势投资。

(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对于未来的市场预期,合生创展在年报中表示,在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等政策导向下,市场经过优胜劣汰的行业整合后,将会逐步恢复。而合生创展将围绕轻重结合的战略,看重品牌打造、质量认可、市场覆盖,全力落实各项指标,以得到市场资本认可;同时将继续拥抱新科技,加强团队建设,让集团在下一步的转型中,能够在市场突围而出。

面对变化的行业形势,30周岁的合生创展已做好准备,迎接新挑战的开始。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