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2021年,广州新增常住人口仅7万,除了荔湾老城区,就连“年轻”的天河、黄埔,甚至常年“榜一”的白云,也挡不住人口外流。出人意料的是,2020-2021年,花都新增常住人口约5.84万人,仅次于番禺,与不限购的增城旗鼓相当。

据悉,2010-2020年,花都区净增人口约70万,增长73.78%,增速全市第二。那么,为什么是花都?第一个答案藏在广州北站新城。

花都区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国际航空交通枢纽和地面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的行政区。花都区的广州北站新城,更是把空铁优势发挥到极致。

2019年,一纸规划出炉:一条专用轻轨线路(APM线),把广州北站东北角拟增设的T4航站楼同白云机场现有的两座航站楼连起来,线路全长约15公里,时间约8分钟。

根据规划,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总投资275亿元。将实现飞机、高铁、城际、公交无缝对接,未来共有37线交汇,规模比南站还大。预计到2025年客流出行量日均14万人次;规划2035年旅客发送量约4300万人次。

待到规划落地,花都区将实现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与泛珠三角地区“4小时通达”。

交通枢纽崛起,能够带动城市崛起,“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石家庄都是经典案例。更何况,广州北站未来将会是亚太级大型交通枢纽。

在TOD(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理念的指导下,广州北站通过轨道交通引领集聚金融、租赁、商服、酒店业等产业,打造一个面积10平方公里、相当于琶洲岛大小的宜居新城。规划商业、商务建筑面积471.28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887.93万平方米,居住人口28.41万人。

近年来,北站周边优质地块出让明显加快,不乏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摩拳擦掌。2021年4月,北站新城核心区的广州北站一地块顺利出让,由金地商置以32亿元总价摘得。地块与北站仅一路之隔,是核心区中的核心。

事实上,近两年主打TOD概念的项目频频出现在广州销售榜TOP10。作为北站TOD开发项目的金地商置·都会峯范自然也不缺少期待目光。

(金地商置·都会峯范项目销售中心,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项目总建面多达68万平方米,规划涵盖住宅、商办、商超等多种业态,是整个花都唯一一个地铁上盖的大型综合体。其中,约8万平方米的金地广场为项目自持,与北站东广场免税店共同打造为区域级高端消费生活圈。

住宅产品打造上也是别具匠心,楼高约150米,作为花都城市天际线,是花都少有的超高层建筑。在花园打造上,参考新加坡式高端住宅园林设计,通过空中连廊系统,将各个地块连接,塑造花都空中花园。

经过近一年的精雕细琢,金地商置为花都、为广州也为湾区揭晓了封面。就在上周末,金地商置·都会峯范营销中心盛大开放。

与此同时,中国旅游集团摘得北站新城两宗地块,并计划由旗下中旅投资和中旅免税联手打造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项目,将探索湾区首个“TOD+免税IP”的综合开发模式,借鉴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成功经验以及成熟的商业模式,将人流转换成庞大的消费力。

“站、城、产”融合发展,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承载着花都乃至全广州的殷殷期待,是北站新城许下的美好未来。

纵观广州城市发展路径,似乎总在一条轴线上。传统中轴见证了千年商都的繁荣,珠江新城则是广州城市新中轴崛起的重要成果。从北站新城出发一路向北,一条外形酷似珠江新城的广州北中轴线,正在向我们招手。花都中轴线全长17公里,穿越花都的多个镇街、串联了花都湖、区政府、CBD等重要片区。

作为广州首个区级中轴线,花都中轴线按“精细化、品质化”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地区,把中轴线和CBD地区打造成为花都区的城市名片。

如果说,北站新城是花都作为交通枢纽和产业新区的最佳展示,那么坐落在城市中轴线中部的花都CBD,绝对是“门面”的存在,甚至还有“小珠江新城”的美称。

花都首个商务旗舰综合体——保利国际金融中心,涵盖中建四局一公司总部、亚士创能华南总部等总部项目,撑起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的“天际线”。中建大厦还以“花之冠”为主要设计理念,打造一朵坐落在花都中轴线上的木棉花冠。

人民公园、中轴线市民广场、花都广场、新图书馆、青少年宫、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花都院区、迎宾广场、圆玄中学也分布其中。

就像珠江新城CBD是广州楼市的风向标,花都中轴CBD也是花都楼市的龙头。随着建设节奏明显加快,已成功出让多宗居住地块,吸引保利置业、中国铁建、广晟地产、深圳颐盛投资等多家知名房企进驻。

知名房企汇聚,一方面说明了对花都中轴线发展前景的看好,另一方面也在悄悄“抬高”中轴线住宅产品的品质。双500强国央企强强联合打造的广晟中国铁建花语天珹项目,更是精益求精。

一个是城市CBD地标塑造者,一个是名扬四海的“基建狂魔”,广晟地产与中国铁建此番联手,便是要打造中轴线上的新标杆。

作为花都中轴CBD之上的大体量项目,广晟中国铁建花语天珹以城市基建品质筑造约75万平方米人居范本,延续在广州CBD的精工筑造理念,规划72班中小学、18班幼儿园、3200平方米高端精品、生活类业态的社区商业配套和约10万平方米以自然为基础的八重生活场景园林景观。紧邻的便是花都“顶流”——380万平方米融创文旅城,出门即享百亿商业综合体配套。

(广晟中国铁建花语天珹项目规划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项目距离新白广城际(在建)与地铁18号线北延线(在建)交汇的花城街站1.2公里。据广州日报报道,线路将力争在2026年底建成开通,届时将实现1站广州北站,2站白云机场,4站白云新城,8站珠江新城。

未来从项目到白云机场仅2站距离,白云新城仅4站距离,到珠江新城也只需坐8站。等到地铁开通之日,一个面貌更成熟的花都中轴CBD,价值必然也会更加得到彰显。

广晟中国铁建花语天珹首次推售建面约97-140平方米三至四房,目前项目示范区已开放。

由广州市房协主办,品牌房企参与支持的《花之都 · 绽放未来—— 2022花都区域发展系列宣传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还将邀请花都区政府有关部门、各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知名媒体齐聚,举办主题高峰论坛。正逢春意盎然时,共话花都发展机遇,更有畅销红盘惊艳亮相,回馈一直以来关心关注花都的各界人士。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