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今后,我们要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

总部位于长三角的建筑龙头企业——中南建设正在把梦想变成现实。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让房子可以像生产线上的产品一样,以造车思维和流程,进行高效率运营管控、高品质建设。

把施工现场搬入工厂

尘土飞扬的建筑施工流程被搬入工厂,一条条流水线正生产着建筑物构成所需的各种模块……

在中南建设的混凝土预制件加工基地,走进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条自动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由10个工位组成,钢筋绑扎、水电安装等多数环节均由机械完成,大大减少了工人的工作量。

(自动生产线正在进行混凝土预制件的加工制作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原来在工地上浇筑的墙板等装配式建筑构件,现在在工厂里预制,到施工现场直接搭建。”车间负责人介绍说,预制件生产效率高、精度高、质量高,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不仅环保安全,工期也更有保证。工人们也从繁重的体力劳动脱离出来,转变为电脑操作等脑力劳动。

“汽车制造工厂将数万个零部件从不同的供应商处采购而来,再进行高效标准化生产,全流程的管理标准极高。”中南建管业务总裁周平平说,未来建筑行业要向汽车制造业学习,成为定量化、定制化的制造工程。

拆拆拆,将模块分解至最小单元

与汽车制造一样,建筑也可以通过不断拆解成更小单元,实现高效的平台化、品质化工业生产。走进中南建设的研发设计基地——Z-Lab智造工场,住宅组成的各个模块被层层拆解成“零部件”,形成一套套精细拆分、归类精准、一目了然的“生产线”。

“我们从最初的建筑、景观、精装等大模块,先拆解到楼梯间、卫生间、卧室等空间小模块,再进一步拆解到空间内的各种部品,如楼梯扶手、卫浴柜、外窗等功能单元。”中南景观与部品部负责人陈婷说,“零部件”可以通过智慧化平台的线上组装,从而降低部品构件在施工现场加工带来的不确定性。

(中南Z-Lab工场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中南的建筑部品化模式,是建筑工业化的进阶版本。这种极小化的标准部件单元,未来将让盖房子像造汽车一样,实现高精度的生产流水线,不仅大幅提升品质和效率,也将极大降低建设成本,从根本上改变建筑作业方式。” 中南建筑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军说。

“只有把模块分解掉,才能有更多的排列组合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房型、不同产品线的需求。”陈婷说,通过不同部品的嵌套整合,重构各大模块,就像组装不同产品系的汽车。

一栋建筑需要的部品数以万计,这些部品来自不同生产标准的供应商。“建筑企业要有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才能组装成不同系列的建筑产品。”中南建设董事长陈锦石说,中南建设已在搭建集投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于一体的服务平台,逐步打造覆盖全产业流程的内部供应链和服务链体系。凭借强大的产业协同能力,中南业务不仅遍及全国,还走向了海外。

“智造”:农民工变产业工人

就位、支撑、校正、支撑加固、注浆……在中南建设承建的一个工地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着预制墙板吊装操作。

“部品化成功的关键,不仅取决于上游研发团队的拆解,更在于下游如何利用好这些单元,从而实现类型不同的产品组合。这既考验建筑企业的供应链管控和组合能力,也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提出更高要求。”张军表示。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建筑企业通过培育自有建筑工人、吸纳高技能技术工人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等方式,建立相对稳定的核心技术工人队伍。中南建筑产业学院2020年4月成立,推动产教研融合,培育自己的产业工人。

“未来的建筑行业的从业者将实现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质变。”陈锦石认为,建筑工业化之后,施工现场工人的工作方式将从简单粗放的抹灰、浇筑等转变为 “拼装零件”。

发展规划要求,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建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推动生产和施工智能化升级,扩大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使用规模,提高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

在新一轮建筑产业变革中,中南建设提出“迈向智造时代”的愿景。Z-Lab是中南部品化产、研、学、品控的一体化平台,它不仅是国内建筑技术的前沿实践基地,也是学习和引进美国、日本等建筑产业化大国先进经验的技术转化平台。

(Z-Lab内景:通过智能化模拟技术勾勒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周平平说,“未来各业务板块将实现数字化联动,比如供应商的‘零件’运到哪里,都可以在数控屏上一目了然,实现‘一屏观天下’。届时,整个造房子的过程,就像在流水线上造汽车一样,通过标准化构成部件的耦合连接,稳定、精确、高效地把不同类型的品质产品‘智造’出来。”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