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近日,据滁州文化局微信公众号显示,位于中新苏滁高新区的苏州公园正式开园。中新苏滁高新区是苏州、滁州两地合作项目,故借“苏州公园”这一契机,将“苏州园林”带到滁州。

(图源:滁州文化局微信公众号,央广网发)

苏州公园占地28.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5.4公顷。在设计之初,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地保留了水库原有的湖面、大小各异的水塘,田埂、小岛等丰富的河塘“肌理”、地形地貌,希望能留住记忆、留住乡愁。

苏州公园是一座主打江南文化、夏季景观为主的传统山水式公园。这里有展现苏州、滁州文化特色的苏园、滁园、苏堤、滁堤,有儿童喜欢的有趣的戏水和游乐设施,还有运动健身、休憩交流、赏荷观鸟的活动场所。

(图源:滁州文化局微信公众号,央广网发)

公园按照“苇浪荷风”的主题定位,将“夏季景致”与“古典园林”相融合,强调江南园林的意境之美,山水写意,形成“一湖,两堤,十景”的公园景观结构。

公园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水库即良塘湖(又称腰坝水库)的地形地貌,并在现状基础上做了改造提升,对水库南北向和东西向的田埂进行加宽加固,分别命名为“滁堤”和“苏堤”,彰显苏州和滁州两市文化交融的美好意愿。堤上建造三孔石拱桥(锁月桥)和仿醉翁亭廊桥(乐亭),形成苏堤锁月和滁堤映霞的绝美风景,作为一个综合性城市公园,设计巧妙地利用筑山、理水、建筑、植物、楹联等古典园林的构成要素进行营造,形成各具特色的“苏园”和“滁园”,两园一高一低、遥相呼应,充分利用大公园、小园林的特色差异化设计,让园中有园,同时也展现出壶中天地的咫尺自然之景。

(图源:滁州文化局微信公众号,央广网发)

本次开园大胆创新,引入了趣味可爱的萌萌虎形象,打造了富有寓意的“萌虎趣探园”主题活动,展示公园特色的同时,吸引了更多游客入园游玩。春风和煦,碧水蓝天,伴随着气温步步回暖,现场活动气氛热闹非凡,上万人入园游玩。众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探园抓虎,大朋友小朋友们纷纷投入到游戏中,园内到处充满欢声笑语……

一直以来,中新苏滁高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调保护性开发的同时,不断扮靓美丽苏滁。目前建设公园有:在原有水库基础上改造提升的大王公园、鱼尾狮公园、苏州公园;为保护400年银杏而调整用地性质的银杏公园;围绕滁州母亲河清流河建设的清流花谷、清流河(会峰路-苏州路)左岸景观带;新开工建设的体育公园、邻里公园等。

苏滁板块环境不断提升,更有万达的入驻,使得苏滁板块发展大势,区域配套逐步完善,苏州公园的开园对于周边的项目也是“坐享”利好。附近有阳明府学、苏高新·东方玖著、金鹏·天郡、文德·春江悦府、远东苏滁壹号等,走出小区踱步于自然中,在生态的维度里,回归生活本真,让居于此的人们尽享生态绿色的“鲜氧”生活,尽享城市珍贵生态高地。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