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近日,贵阳建发和玺展示区斩获“2021金手指建筑照明奖铂金奖”。

(项目实景图,贵阳建发和玺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贵阳和玺展示区位于贵阳市白云区同心东路与铝兴北路交汇处,新中式建筑风格,秉承千年国风,玺印东方礼序,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根脉,展国风传统园林之美。双座面立相望,为不可多得的记忆点,同时,更彰显项目的恢宏与气魄。立面设计摹古而不泥古,对中式建筑传统立面取其神韵,去其繁芜。

(项目实景图,贵阳建发和玺供图,央广网发)

该项目经过简化抽象的建筑立面,以白色和深色墙体穿插纽合,辅以四坡屋顶,呈现出充满中式韵味的建筑立面,但并不执着于完全仿古的细部和构件,体现现代主义简洁、明快的建筑审美。

(项目实景图,贵阳建发和玺供图,央广网发)

灯光设计师研读建筑风格,确定整体恢弘而庄重的灯光格局,同时抓住建筑的细节、华纹、斗拱与壁画,用细腻的手法层层雕刻光环境,从而达到远观有气势,近观有细节,重点明确,光环境舒适的整体灯光氛围。另外,在装饰照明上严控材质与细节,达到一灯一本,一处一景,爱不释手,流连忘返的享受。

(项目实景图,贵阳建发和玺供图,央广网发)

建发和玺项目设计采用隐光设计手法进行表现,设计前期通过与建筑、幕墙专业进行充分沟通后,结合灯具尺寸进行结构预留,确保灯具满足灯光效果的同时,又能将灯具很好地隐藏,真正做到见光不见灯,与建筑文趣雅意的美学特征契合。

建筑材质都是金属材质,表面光滑,材质反射率高,会对直射强光效果的影响非常大,故本项目在材料灯具的选择中,选定的是LED的柔光灯具并深度防昡,发光均匀,视觉舒适。

此外,设计前期充分考虑到材质对灯光的影响,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严选灯具品牌、打样、测试、实验、样板段,一丝不苟,力求极致。

通过业主、监理、设计、施工等各方的努力,最后呈现的灯光效果得到了业主的认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通过灯光的明暗虚实变化,进一步表达建筑的空间层次及韵味,体现了建发品牌魅力及建筑夜景特色,同时将建筑灯光美学与生活品质完美结合,尽显文趣雅意,承载国人对文化宜居之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