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房地产调控、“双碳”目标、控能耗等宏观政策接踵而至,房地产行业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危与机总是如影随形,2021年也是行业回归理性的一年。随着“三道红线”的提出,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阶段,房地产企业也将越来越趋向精细化管理。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B2B建材采购交易平台,采筑肩负责任和紧抓机会,挖掘好产品、好服务,牵头组织“SCI供应商综合指数”(Supplier composite index)测评专项活动,融合龙头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大数据及AI等科技手段,为房地产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日,以“重塑评价体系·引领供采合作”为主题的SCI线下测评会在深圳举办,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设计院、金融机构等行业代表踊跃参会,为提高行业品质力量、优化升级供应链管理保驾护航。

破解行业痛点,采筑对供应商发起测评

建材采购是一项金额大、专业性强、周期长、复杂度高的高风险工作,传统的采购决策机制以人为核心,存在较大的主观判断因素。如何提高建材采购的决策效率,降低决策风险,为企业实现降本提效,是采购行业的长期痛点。

与此同时,中国承诺的“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必将面临重大挑战,但同时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采筑创始合伙人及总经理都军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想要向上生长先得努力求变向下扎根,认识到绿色发展和提高产品力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比重超过50%的建筑行业有着最重要的角色,需要站在全行业的角度,从意识形态认知、战略规划到行业标准优化、产品匹配、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全方位努力。”

(采筑都军致辞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

为此,采筑牵头组织“SCI供应商综合指数”测评专项活动,对房地产开发涉及的上下游供应链行业供应商进行全面评价,输出“SCI供应商综合指数”,即通过对供应商工厂、产品、品牌、财务、服务能力、社会责任等全方位的评审,分析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表现,反映企业的综合能力及在行业、社会中的相对贡献和地位。

SCI测评专项活动,旨在解决供应商寻源难、评价难、交易成本高的行业痛点,快速摸清行业产品力风向,全方位了解供应商实力,为筛选优质供方提供科学有效的工具。

8大维度深度解剖,为供采合作保驾护航

“重塑评价体系·引领供采合作”,是采筑发起SCI测评的初衷。

截至目前,采筑已联合100+开发商、50+设计院、10+金融机构、3家第三方审厂机构、12家国家级检测中心以及建筑单位、行业专家等,以专业的视角、严谨的评选体系、精准的行业分析,用客观数据说话,对涵盖土建、装修、机电、设计等72个品类进行客观、公正、透明的测评,输出SCI。

据了解,SCI测评专项活动基于采购方业务关注点,提取8大维度、55个指标,对供应商进行全面评价,共有1356家供应商参与评审。

以在测评体系中比重最大的“工厂指数”为例。采筑供应链合伙人曾彪介绍,采筑邀请TUV、CQC、方圆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对供应商工厂的基本信息、资质合规性、质量体系建设、生产过程管理、实验室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等13大指标122项要点进行审核,已累计完成超3000家工厂审核。

(采筑供应链合伙人曾彪介绍SCI测评体系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SCI测评专项活动在供应商层面同样掀起积极反响与参与热情。“都教瘦”分享了一组数据——在11月中旬发起的面向社会大众的线上投票环节,1356家供应商获得超过2100万次投票,投票环节访问量更是突破了5300万人次。

在SCI线下测评会上,采筑邀请电梯、橱柜、木地板、厨房电器、新风系统等品类专家从行业发展现状、工程渠道合作特点、新产品新工艺发展趋势、行业内优秀企业筛选维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发起投票。

(SCI测评专项活动线下投票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SCI测评专项活动完成后,最终结果将形成《采筑建材行业指南》,为行业提供一份客观、有效,能快速摸清行业产品力风向、全方位了解供应商实力的供采合作指导工具书,辅助采购商准确、快速决策。

成立四年来,采筑一直致力于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打造冠军生态圈,打磨好的生意模式。都军表示,“未来,采筑希望能够联合更多的供应链伙伴,强强联合,不断提高行业品质力量、升级优化供应链管理,为供采合作保驾护航,将冠军生态效应发挥最大,助力行业升级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