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行业环境持续波动与深度调整,如何持续保持高质量产品供给?新生代购房群体迅猛崛起,如何精准满足社交、高颜值等升级需求?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如何开发、应用潜能并服务客户生活?所有问题,都指向产品力的提升。以解码提升产品力的“源代码”,测评高品质、高颜值、强功能的产品为主旨,11月26日,克而瑞举办2021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 TOP100 发布会。

有200余房企千余项目参与角逐,融创荣登房企产品力榜单首位,北京学府壹号院、宁波江山云起、西安江山宸院分别斩获“全国十大高端作品”“全国十大轻奢作品”“全国十大品质作品”三项重量级奖项。

(西安江山宸院全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下,顺应居民高品质的住房需求,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个趋势越来越清晰了。”与会专家点评道,头部房企在当下对产品力的深入思考和探索,对行业未来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借鉴参考意义。

回归初心:以客户为中心

“健康绿色、科技互动感的房间”“能收纳下50双高跟鞋的玄关、能和闺蜜喝下午茶的阳台”“在南方的艳阳天,有个随时都能玩耍的雪场”“在一个小镇,尝遍全球米其林”……

这是来自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客户居住、生活的需求侧写。在它背后,新生代崛起、碳中和、人工智能、内循环新消费等因素叠加,当下的客户需求正经历巨大变化——对高品质产品呼吁强烈,对精神愉悦、新消费方式追求与日俱增。

这种情况下,对客户需求及时的洞察、精准的捕捉,难度越来越大,但也越来越重要。以客户为中心,成为产品力的起始和基础。

以融创为例,其始终将产品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客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融创中国高级副总裁时宇在发布会上表示,立于当下市场变化,要“回归客户的产品初心”;产品打造,要能解决客户痛点痒点、制造嗨点;要理解客户倾听客户,与客户“共情”。

(时宇演讲现场,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正源于对客户需求的极致挖掘,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融创连续三年分别获得克而瑞、亿翰、中国指数研究院产品力第一。

一位机构分析师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市场在下行,但是消费者的需求一直在升级,越是难的时候越要做好产品,在这个时候真正赢得客户口碑的房企也将赢得未来的发展先机。

瞄准高端客户对高品质、健康产品的需求,北京学府壹号院将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先进技术标准融为一体,打造第一个按满分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的项目,一入市便受到市场选择和行业认可。

(北京学府壹号院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而对新一代主流客群在新消费、新场景、新体验维度显露出的居住需求,融创打造了“I AM I”综合性、多元化居住场景,在全国200余个项目落地,从社交、娱乐、服务等不同侧面为年轻人提供展示自我、社交连接、塑造亲密关系的机会。

此外,围绕消费+产业的雪世界,主打生活+场景赋能度假旅居生活的阿朵小镇,也以差异化形式丰富着融创的全业态产品形态,精准契合客户不断升级的生活场景需求。

体系驱动:持续高品质供给

如果说客户需求是企业产品力的动力源,那体系能力就是提升产品力的驱动器。面对十几万亿的庞大市场,要做到源源不断的高品质供给,获得消费者认可,就离不开产品体系的良性运转和有力驱动。

截至今年10月,已有将近40家房企对产品系调整优化,同时推进标准化、模块化、精细化相关工作,夯实产品体系、蓄力产品力提升。

而在业内,融创的产品体系一向以创新、高效、务实著称,通过对系统化研发能力、开放灵活的组织架构、产品数字化平台不同侧面的多年打磨,架构出一个行业领先的体系能力,也具有参考意义。

围绕客户需求,打造能创新的组织,有组织的创新。融创设置组织生态,协调产品、运营、客研、业务集团、区域集团等不同职能构建虚拟产品创新组织,每个部门都可作为研发触点,推动产品创新专题建立。产品研发基地,又可把研发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模型,不断迭代。

(宁波江山云起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而后续漫长的选材、建造、检验、保护、交付等环节,同样也离不开体系的助力支撑。2021年,融创落地“臻心工场”,为每位业主剖析式呈现建造过程,全面展现家的诞生。项目落地后,它又会通过巡检机制、复盘、评优总结和积累经验,推动产品下一轮优化升级,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需求。

数字化浪潮来袭,也为企业的产品体系升级、蜕变,添加了一次催化剂。从数字设计、智慧算量、采购平台、智慧建造、智慧社区等全链条,融创着力推进数字科技运营。最为直观的就是效率提升,生成一套精装设计图纸,原来可能要花一个月,现在几天时间就能交付。

无论市场变幻,始终将产品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客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驱动创新升级,供给高品质产品,这是作为头部企业的融创,对产品战略的深度实践。面对不确定的环境,重视客户真实需求、坚持高品质供给,是当下房企健康经营发展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