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近日,在珠海绿景玺悦湾,一场关于未来方向的思辨正在展开:大湾区“潮向”是什么?我们的城市缺少什么?未来的房地产在城市中的角色又是什么?

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委员会委员师庞伟,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创始人陈劲松;知名青年艺术家、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宋建树,尝试从自身角度,去预见并实践未来的方向。

庞伟作为一位著名的景观设计师,更是一位数十年湾区城市的观察者与生活者。在18岁就来到广州生活的庞伟眼里,广东是具有包容性和国际化的。

“与其说来了就是深圳人,不如说来了就是广东人。”翻开历史的书卷,时间回溯至1840年,历史博弈的主旋律放到了大海上,尤其是东部和南部沿海,而对广东人来说,这个进程则要更早一些。”庞伟表示。

在更早的明朝时期,最先发展起来的是与珠海关系最密切的澳门,那时的广东已经迈出日后波澜壮阔的“西学东渐”步履,历史上,广东人习惯漂洋过海,寻找更大空间的生存,“广东人成为以世界为家的人”。

(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打开了“南风窗”。对于珠海振兴,庞伟认为,把地灵引到人杰,才是珠海新一代房地产商要做的事。

(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生活,需要忘情

“珠海、深圳不是文化沙漠,是文化沙滩,能晒太阳能充电。”史航给予了对城市的全新认知。

他说,要想在一片沙滩创造很多可能性,就要认识每个人的焦虑和期待,才能认识一个城市到底缺什么。

(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城市,内容质变

谈现代城市,自然离不开房地产。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过去房地产创造了城市和自由,未来能代表什么很难说,也很难预测。“200年前欧洲人预测,未来人类会住在100层楼高的天空里。但他没预测到电梯;而欧洲人至今没住上这样的高楼,但中国人实现了欧洲梦。”

(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陈劲松强调,未来中国房地产会从形式逐渐转向内容,“虽然现在大家说城市让生活很美好,但事实上,现在的城市让我们很焦虑”。城市有美的地方,但一个小时的通勤,两个小时的排队看病,三个小时的加班,使得现代人愈发“难受”。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中国房地产要进行实质性的突破,尤其是空间的规划。陈劲松一连说了几个“如果”,他认为,归根结底都汇集在使用功能的突破上。

“如果没有对使用功能的实质性突破,纽约就没有SOHO的艺术家把厂房变成工作室、住宅;如果综合楼大楼没有使用性质的突破,香港铜锣湾就不可能有奥特莱斯;如果规划功能没有改变,甚至连伦敦的泰特当代艺术馆都不可能存在。让城市的内容发生实质性变化,还要靠房地产的不断努力。”陈劲松表示,他希望绿景未来的社区要把“服务真正体现在服务上,而不是管理上。

至于中国房地产未来精耕自作的方向,陈劲松把城市、科技与人放在了一起,他认为,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向往,就是容忍“撒野”

“如果一个城市足够包容,它就应该容忍艺术家作为这个城市里边的一群撒野的人。以太刻板的内容,没有可以撒野的地方,你的灵魂又如何释放呢?”知名青年艺术家、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宋建树描述了他向往的城市。

(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陈劲松则表示,城市发展过程中最先要解决城市便利性,比如,最长寿的是香港,最方便的是东京。而空间需要创造某一种“意外”,比如城市花园不要被园林景观师全部抹杀,留有一隅自由的空间,或许是年轻人更需要的。

在史航看来,城市规划方面,不是信息的匮乏,而匮于信息的过剩。如果城市是一张纸,那么被复印七八十次,已经看不出原画了。没有运转时间,只有刷新时间,等于一种活跃的死机状态。

谈到城市“边框”,他认为,人不用把知识放在脑子里,而是见识,见识在于开放心与定力的结合。“愿我们每一个能决定事情的人,不管决定多大事,哪怕是喝甜豆浆或咸豆浆,都能又有开放心,又有定力。”

探讨城市所缺和城市所向,不仅关乎到房地产本身,更关乎到我们每个人向往的理想城区和生活状态。也期待我们在践行这些想法中,逐渐找到心中的“所向”。

(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我与城市 双向奔赴

多年来,绿景通过城市更新,引领城市生活未来的方向。未来,绿景还将在珠海呈现湾区的另一种可能,有生态、有生活、不浮躁,共创全新生活内容。

因此,在这个“预见方向”的特殊时刻,2021年绿景集团也开启了“共创计划”。力邀各界专家学者,以他们的思想和经历出发,从“绿色”“智慧”“共享”“人文”四大维度,审视城市的过去、现在,探索城市未来,逐步绘制湾区美好生活蓝图。

作为“共创计划”发起者的绿景,有数十年旧改积累和专业化旧改团队,为“共创计划”提供了清晰的实施路径。从房地产开发商到城市运营商,绿景一直在打破自身的边界,为居者创造理想生活,为城市打造品质人居范本,兑现共享的创想。本次名家讲坛正是年度“共创计划”的节点事件之一,所邀请的嘉宾也是城市的观察者、设计者和构建者。

而绿景理解的共创,是希望激发一种更广泛、更深度地思考,带来对城市不一样的理解,奔赴下一个更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