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对北京房地产市场而言,新中式建筑并不算新鲜事物。近年来,随着文化自信的增强,新中式产品在市场的占比明显增多。

为迎合市场需求,很多房企都在尝试打造“新中式”风格,但却对“新中式”的理解浮于表面,往往认为将众多中式元素运用在现代建筑中,就是所谓的“新中式”,有形无神。市场上,“新中式”产品“千房一面”,售楼处都有一块匾额,园林规划中免不了搭建个亭子,楼顶加个屋檐等。

实际上,新中式建筑除了要具备中式元素的“形”,更强调建筑所构建的空间意境、生活场景。一座“形神兼备”的新中式产品,要在能够满足现在人们不断变化的物理功能空间需求的同时,还要能够契合国人精神空间所需。

今年5月份,一家名为建发房产的企业在北京首批集中供地的土拍市场出现,并在朝阳崔各庄乡黑桥村、南皋村棚户区改造项目30-L06地块的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中脱颖而出,给北京新中式建筑产品市场带来新动能。

实力企业 斩获专利百余项

建发房产为建发集团旗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系厦门市属国有企业,创立于1980年,业务涵盖供应链运营、城市建设与运营、旅游会展、医疗健康、新兴产业投资等领域。截至2020年末,建发集团营业收入超4400亿元,资产规模超4300亿元,员工总数超3万名。2021年,建发集团第5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位列148位。

在建发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建发房产的业务也不断扩展,目前已在境内外形成了房地产开发、城市更新改造、物业管理、商业管理、代建运营、关联产业投资六大业务板块。多年发展过程中,建发房产布局包括厦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70余座城市,打造了百余座新中式作品。

致力于成为“新中式生活匠造者”,建发房产不断研究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凝练出“儒门、道园、唐风、华纹”的专属匠造理念,以及“金、木、水、火、土”的专属匠造工艺。目前,从室内外装饰的斗拱构件、云纹、金属镂空狮子到柱廊结构、椽子、地漏等,建发房产已拥有百余项新中式建筑专利,并获得过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地产设计大奖、金盘奖、德国红点奖等多个行业大奖。

(新中式建筑设计元素,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一“简”一“繁” 两类新中式产品各具风格

通过对现代材料、工艺以及传统建筑文化的精研,建发房产打造出“禅境中式”与“王府中式”两类产品。

“禅境中式”产品,去过石景山长安和玺的置业者们想必已经有所感受。由融创中国和建发房产共同开发的长安和玺,产品规划与设计的操盘者便是建发房产。整个项目采用的是“空、象、简、朴”的匠造手法,强调空灵、返璞归真,所以在空间构造上多采用留白的方式,色调上多用温馨的木质色系,低调内敛中暗藏一丝奢华洒脱。

位于朝阳区崔各庄的建发·望京养云,则是建发房产在北京首个独立操刀的项目。作为建发房产打造的第六座养云项目,建发·望京养云则采用的“王府中式”形制。在空间布局上,强调细腻、饱满;建造的假山叠石要宛若自然生成,符合“天人合一”的思想;色调雍容华贵,以深沉的古木色系和不甘暗淡的金属材质构建而成,恢弘却不骄奢,豪迈而又醇厚。

(建发望京养云效果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汲取城市文化 打造在京“进阶之作”

在汲取建发房产“王府中式”匠造精髓之余,建发·望京养云还结合北京城市文化,对产品进行升级进阶。

浸润北京醇厚的古都文化风情,遵循建发四大核心匠造理念之一“儒门”,建发·望京养云打造了层层递进、保护生活隐私的“两轴三进”格局。

其中,一进,致敬城市。入口两侧墙面雕刻有颐和园山水绘画浮雕,精细别致;地雕吸收中式传统福禄寿文化,寓意美好;透过海棠花窗,归家途中业主可看到假山叠石飞瀑景观,将北方建筑的浑厚和南方园林的灵秀融为一体。

二进采用“道园”手法造景。中心景观打造以曲水观云为意境空间,两轴的交汇中心至高点的亭子以颐和园的养云轩为文化基调,曲水环绕,中心草坪绿意盎然,常绿乔木与落叶搭配,营造四季有景的花园格局。同时曲水处结合高低的卡座,营造远近高低各不同的丰富观景空间。

经历三进归家,彰显传统文化的礼序之感。同时,社区园林中所构建的可供置业者品茗、嬉戏、对弈、踏青的“雅韵七境”,也给繁闹的都市生活平添了一份雅致。在建筑立面上,建发·望京养云沿袭中国传统古典三段式建筑立面形式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语言,为现代空间注入中国古典的情韵。

(建发望京养云效果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与此同时,作为北京首批高标准项目之一,建发·望京养云全面实施绿色三星级建筑标准,装配式建筑。其打造的“被动式”节能科技房,以高性能新风系统,卓越的墙体保温性能,能耗比常规建筑降低90%以上,为业主打造了一个低碳、绿色、节能的生活空间。据介绍,建发·望京养云11月13日开盘便去化超6成。

(建发望京养云宣传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与北京邂逅,建发房产将城市肌理、古都文化和传统家庭礼序文化融入建筑之中,也让北京新中式建筑市场看到更多一种可能。与时代共同探索东方生活,承古启今,建发·望京养云已经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