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近期,多机构发布9月百强房企销售榜单。从数据上看,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加剧,房企销售业绩表现不及去年同期。其中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百强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7596亿元,业绩规模不及8月、首次环比下降,同比去年下降36.2%,较2019年同期也下降17.7%,且超9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下降。

在多数房企单月销售业绩下滑的同时,富力给出不一样的表现。

单月销售环比上升12% 得益于新盘开售项目加推

从富力公布的销售情况看,9月富力录得合约销售收入105.1亿元,同比上升12%;录得合约销售面积94.5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4%;单月取得不错销售业绩。

截至2021年9月底,今年前9月富力已累计录得合约销售收入932亿元,销售面积达706.45万平方米。

分析富力单月销售业绩向好的原因,当然与多盘加推、加速回款有着脱不开的联系。富力地产董事长助理陈志濠表示,月内富力地产新开盘海南富力海洋文化城项目的同时,北京富力首开.金禧璞瑅、重庆富力湾、苏州天鹅港华庭等加推项目表现突出。

新盘开售和项目加推也带动了富力在相应城市的业绩表现。从数据看,9月单月富力地产在10个省份的合约销售收入超过5亿,其中在广东省、海南省、浙江省的销售收入位列集团内部单月销售排名的三甲,北京市、重庆市、天津市、江苏省、河北省、山西省也有不错表现。

降负债效果显现 “有把握应对下半年债务兑付”

而和多数房企一样,富力加速销售和回款的另一面也是为了“降负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延续2020年系统性减少负债、缓释风险的行动进程,2021年富力地产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回款,上半年回款总额达519.1亿元,销售回款率达79.8%,较2020年末提升1.8个百分点。

在销售回款率提升的同时,富力现金流状况好转、降负债的成效显现。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富力的总有息负债减少了164亿元,由2019年底的1971亿元下降至1433亿元;净负债率为123%,比2019年底下降7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6月30日,富力现金储备达288.0亿元,能够覆盖账面有息负债。

基于上述数据,富力方面认为,集团有充足的把握应对2021年下半年的债务兑付任务。

着力城市更新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对于企业的后续发展,富力已经给自己划定方向,倾向于通过城市更新改善经营,且已经进入战略收获期。

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富力集团已签约合作城市更新项目近60个,上半年广州、西安、太原、郑州、石家庄等城市均有城市更新项目入市,合计贡献销售额146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22%。

据富力方面透露,目前富力集团未来可供发展的已签约城市更新项目货值超8600亿元,一二线城市占比93%,大湾区占比74%;规划总建筑面积超540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超2900万平方米。富力在城市更新板块充足的货值储备也给后续实现可观的销售收入埋下伏笔。

而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动城市更新板块发展的同时,富力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城市面貌更新和区域经济盘活,有针对性地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在9月30日,富力在西安未央区的未央湖街道牛王庙村项目刚刚顺利完成安置回迁工作。该项目在2010年就已经由原开发商进行整村拆除,但安置楼建设中途停工、烂尾。直到2020年11月,富力通过项目二次招商评选,成为牛王庙村(社区)项目投资开发主体。2021年3月,项目重启安置楼续建工作,帮助历经10余年风雨飘摇的牛王庙村村民顺利完成回迁。

此外,9月初富力广州田美村旧改项目步入快车道,改造范围内的集体物业拆卸全部清零,动迁签约率超80%,拆卸率超60%,复建住宅区及复建集体物业已进入施工阶段。广州黄埔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则8月28日完成了316套房屋的二批交付。

富力在各方面的努力也获得了各界认可。在9月25日,富力便荣获全国工商联颁发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1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等荣誉称号。经历27年发展,富力“紧贴城市脉搏,构筑美好生活”的品牌烙印愈发清晰,一个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美好生活运营商在一步步向自身的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