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近日,咨询机构朴睿铂尔发布了《2021中国都市青年生活态度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在生活方式方面,超过一半人选择了“奢侈与否不重要的田园生活”,越来越多城市居民想在感受现代都市文明的同时,也享受到接近自然与田园的舒适感。

深度洞察生活需求的变化,万科择址京西青龙湖畔,将生态、城市、生活纳入到产品设计理念中,打造与自然共生的都市田园生活样板——西庐别墅区,实现城市居民的山水田园梦想。

“造城式”深耕,营造丰富的都市田园生活场景

位于京西的青龙湖板块,拥有6000亩水域面积,水量超过颐和园、玉渊潭以及北海的水量总和,同时临近北宫、西山和青龙湖三大森林公园,山明水秀,是城市中难得的生态宜居之地。

面对这片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土地,万科并未停留于单一项目的开发建设,而是作为城市运营服务商,助推生活配套的完善和产业资源的引进,打造拥有都市田园生活方式的高品质住区,并带动区域价值的全面跃升。

结合区域整体规划以及在房山长阳等区域“造城”的成功经验,万科在这里以百亿投资打造了涵盖湖畔美学墅区、湖畔艺术中心、湖畔生活中心、湖畔艺术产业驻地、湖畔成长中心以及湖畔康养中心六大板块的“湖畔艺术小镇”。

小镇汇集了特色餐饮、精品超市、艺术工坊、文创集合、休闲康养等丰富的业态,结合项目周边温泉水世界、高尔夫球场、国际酒店等配套,为人们营造了全方位的都市丰盛生活场景。同时,区域内的交通路网正在不断完善,高品质的医疗、教育等资源也在逐步兑现。

在配套持续进阶的同时,万科还将区域内优质的生态资源进一步升级,以政企合作的形式打造了33万平方米的西庐公园,内部涵盖四季花海、一亩园农场、百鸟乐园、五谷农场等功能区域,业主们可以在其中享受亲自耕种收获的田园意趣。

通过各种生活场景的营造,万科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在都市绿洲里沉浸式休闲生活,不必远离城市的便捷与繁华,用大自然充实环境,将日常生活与艺术融为一体……美妙的体验由此产生,都市田园生活方式便融入了人们的日常。

精研设计,邂逅“江南院墅”的诗意生活

不只是外部环境,对于内部的营造,万科同样在思考如何通过建筑的载体,去重新定位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通过场景打造来和环境更好地交互感知。

在园林设计中,西庐别墅区从宋代名画《溪山行旅图》中汲取灵感,在北方山水的基础上,糅合“竹、石、水、廊”等江南元素,营造听雨、风荷、知鱼、枫桥等景观,呈现出变化丰富的园林“十二韵”。古代造园专著《园冶》中所描述的步移景异、虚实相生,在这里得以呈现,江南园林的情、趣、雅的意境也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

古典雅致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带来江南风韵的沉浸式体验,并与6000亩青龙湖以及历史底蕴深厚的西山相互映衬,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让视线所及每一处都透着山水田园的诗意。

建筑形态也承袭了江南传统特色,以围合式布局实现中国传统院落情结的场景再造,粉墙黛瓦、花格窗、月洞门……各式细节让古典元素与现代建筑完美融合。

融合对区域人居需求的深度研判,西庐别墅区打造私家叠院天地,带来更亲近自然更舒适私密的居住体验。建面约330平方米的盛景合院采用独门独院设计,南北通透;约7.6米面宽横厅,最大限度实现内部空间和室外景色的连接;客厅和餐厅、西厨一体,让空间增加更多互动的可能,承载全家人欢聚的乐趣;分层独立南向四重套房配置,满足全龄化结构,家庭每位成员都有私密空间;星空露台则可以将湖山的壮丽、园林的秀美尽收眼底。

无论是深耕“造城”拓展生活场景,还是融合古典丰富视觉感受,或是探索空间创新满足全龄需求,总结来看,提升业主体验一直是万科坚持的第一原则。真正理解人们的生活向往,万科西庐别墅区实现了都市繁华与自然生态的无界融合,让诗意田园的生活体验在城市语境中得以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