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10月21日,由全球第二大主题乐园运营商——英国默林娱乐集团(以下简称:默林娱乐)主办的“海量想象,蜀你会玩”发布会顺利启幕,而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的总体规划,也藉由本次活动得以首次对外公布。

(发布会现场图,图源自眉山天府新区官网,央广网发)

据介绍,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占地面积约57公顷(约合570,000平米),是由默林娱乐集团独家运营,并与其本土合作伙伴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及中军天信(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中国首座签约的乐高乐园落子四川,这意味着,继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之后,四川成为全球顶尖主题乐园——乐高乐园在中国的首个签约地区,当“乐园经济”为城市发展格局注入全新血液,眉山、天府新区乃至四川也正迎来崭新发展契机。

“黄金周”北京旅游人次夺冠,“乐园经济”带来崭新城市机遇

“乐园经济”究竟如何在城市中发挥“强心针”作用?北京环球影城或许能告诉我们答案。

9月,20日,全球第5家、亚洲第2家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影城开园。

携程数据显示,北京环球影城9月14日正式售票当日,开票1分钟,9月20日开园首日票售罄;30分钟内,门票售出超过10万张;北京环球影城大酒店开园当日房间售空,甚至连环球影城周围的酒店,从8月底至9月中的平均预订价格环比增长200%。

相关数据显示,自中秋开园以来,北京环球影城长期稳占马蜂窝热门问答、玩乐头条,并让北京一跃成为2021年“国庆节”热门城市TOP20的榜首。10月1-10月4日北京环球影城入园人次达10.5万人之多、 北京环球影城大酒店跻身北京地区热门酒店前5位、环球影城周边5km“一房难求”。

(“国庆热门”城市排行榜,图源自马蜂窝《2021旅游大数据系列报告》,央广网发)

据美团统计,今年以来,环球影城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新开业餐厅达1067家、新开业酒店达170家,“环区店”已成北京生活服务类商户创业风向标。

一座环球影城的到来,竟直接改变了国内“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格局,世界著名主题乐园IP“流量变现”能力,可见一斑。

而与环球影城同属全球三大主题乐园运营商的默林娱乐,2019年,仅次于迪士尼位列全球主题公园市场Top2,旗下乐高乐园曾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创下“乐园经济”消费记录,四川乐高乐园预计2023年10月开园。

(相关数据,图源自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央广网发)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TEA报告显示,分布于7个国家的8家乐高主题公园具有强大的创收能力,约23%的游客量创造了集团38%的营收,作为默林集团的核心业务,乐高乐园展现了稳定的吸客能力。

在中国消费升级与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背景下,旅游产业对稳增长的助推作用愈发凸显,“乐园经济”的确能成为一座城市发展的驱动器,拉动周边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同时,为城市产业格局的迭代更新、经济腾飞带来全新机遇。

国际IP乐高乐园助力下,全国性“消费磁场”正在成型

据悉,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占地约855亩(约57万平米)。据规划,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将由1座乐高乐园主题乐园、1座乐高乐园水上乐园以及共计拥有500多间客房的2座乐高主题酒店组成。

乐高乐园主题乐园将设有乐高街道、乐高积木、乐高乐园创想世界、乐高城市、乐高小伙伴、乐高神话、海盗岸、沙漠王国、乐高城堡9个主题板块。

乐高乐园水上乐园则由梦幻泄湖、深海探险、宝藏岛、丛林探险4大主题区组成,共计拥有约100种互动游乐设施、表演和景点。

(乐高乐园效果图,环球融创未来城项目提供,央广网发)

那么,国际IP乐高乐园+成眉一体化天府新区的强强联合,能为天府新区乃至成都带来什么?

第一,人口导入背后的区域经济发展逻辑。成都这座凭借超2000万人口成为全国人口“第四城”,庞大的人口基数是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而乐高乐园的落位将使区域人口吸附能力增强,居住人口+旅游人口的增长,“乐园经济”将助推交通、酒店、餐饮、周边商品业的快速繁荣,区域经济发展潜能也将被激活。

第二,促进区域消费升级与就业环境。参照上海及北京经验,基于未来强大的消费需求与接待需求,围绕乐高乐园周边5km内将逐渐形成大规模酒店群、商业集群、餐饮聚落、新兴消费场景,与此同时,这些载体又将使区域就业环境得以优化。

第三,推动地区旅游产业格局提档升级。成都南天府区域,其产业集群效应已然形成。世界先进主题乐园的“入局”,更将使成都乃至四川跳脱“人文景点+自然景点+本土主题乐园”为主的局面。

由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小猪佩奇小镇、SEA LIFE海洋探索中心共同构成的“天府乐园集群中心”,未来将有望成为四川全新文旅名片。

同时,基于默林娱乐在主题公园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合作伙伴对于本地文旅市场的丰富洞察,四川乐高乐园这个坐落于中国西部战略中心的文化旅游地标,未来将有望迎接来自四川、重庆、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区的游客,预计将辐射人口约4000万。

(天府新区实景图,图源自天府发布官方微信,央广网发)

在“第四极”迅速崛起的当下,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互补共赢与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多极支撑”、“陆海统筹”、呼应“双循环”等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成渝中线高铁的动工也意味着,未来成都与重庆的通车时间将会被进一步缩短。

因此,随着交通建设提速,“成眉一体化”格局下,眉山正凭借多个大型文旅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的落位,展现出积极融入天府新区并与成渝共同发展的活力。

目之所及,一个乐高乐园,将成为国际体验式文旅产业的“流量引擎”,更将以全国性的“消费磁场”,助推“乐高板块”快速成型。届时,天府新区也将迎来“巨变”,借势区域文旅业态的高能级、丰富性、多样性、体验性实现“质变”飞跃的同时,成都也将手握这张亮眼旅游名片走向世界。

据悉,目前“乐高乐园蜀你会玩”迷你天地的线上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迷你天地作为所有乐高乐园的核心体验主题区之一,将通过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和生活文化场景,致敬中国西部自然风光与城市街景之美。

赶紧为你最期待在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迷你天地中看到的创意作品投票吧!最终冠军作品将有机会出现在四川乐高乐园度假区迷你天地的真实场景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