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城市发展的重心,往往是一座城市的“资源集大成者”。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加持下,西安未央区空间格局互动发展,经济能级逐步提升,正在从“城市之心”向城市之“芯”转变。

深秋来袭,西安进入“后全运”时代。占据“东接港务区、西邻高铁新城、南入经开主城区”等有利区位优势,以“湖城相融、校地相融、产城相融”为定位的未央湖片区,循着今年7月落地的“三轴+三片”板块建设新规,带着新的时代使命,重回人们的视野。

(西安未央湖实拍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五大片区同时发力 未央区成长为“城市之芯”

大西安版图不断扩张,“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稳步实施,作为城北极具价值的区域,未央区定位不彰自显。

自2011年3月西安市政府北迁之后,大西安战略北移。这个“东联浐灞,南接新城与莲湖,西抵西咸”的区域自此按下了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快进键”,优势政策纷至沓来,经济竞争力不断提升,逐渐成长为大西安货真价实的“政经中心”。

多重利好托底,未央区发展势头愈演愈烈,直到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

2020年11月,未央区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会议,并首次向社会推介“五大片区”。即未央湖片区、徐家湾片区、未央路片区、汉长安城片区及六村堡片区。

(西安未央区片区分布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因区域特性及历史原因,未央的五大片区发展路径、开发强度与引进产业都各有特色。但整个未央将坚持“一区一芯”发展原则,形成特色鲜明、互动发展的空间格局,助力未央从城市之心向城市之“芯”转变。

其中,“未央湖片区”将建设服务渭北工业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总部基地,打造“科创之芯”;“徐家湾片区”将发展面向智慧城市的数字经济园区,打造“智慧之芯”;“未央路片区”将扩大新材料产业规模,打造“商务之芯”;“汉长安城片区”将形成文创活力带、特色旅游带,打造“文化之芯”;“六村堡片区”则将构建产城融合示范带,打造基建之“芯”。

届时,“五大片区”将同时发力,成为未央当前和今后追赶超越的主要抓手。带动产业转型,加速城市更新,优化生态环境,刷新城市颜值,架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让未央发展跨越到崭新阶段。

“三轴+三片”规划落地 未央湖C位出道

随着未央区规划的落定与推进,发展的资源和能量也被牵引到未央湖片区,让这里成为了未央进击“城芯”的主场,在整个城北发展的蓝图中,未央湖的分量越来越重。

其中,以北辰路为“生态景观主轴线”,贯穿三个功能片区,形成未央湖片区的形象大道;以未央湖南路为“生活服务轴线”,形成温泉度假康养中心;以文德路为“综合服务轴线”。

从南至北,以此形成三大片区,即渭河沿岸的“生态康复娱乐片区”;以未央湖为中心的“品质生态居住区”;以及依托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医学院等高校引进M0产业新思路,形成的“M0创新性产业及相关服务配套片区”。

(西安未央湖片区板块分布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优秀的蓝图总会具备相同元素。翻阅中国城市规划体库就会发现,未央这种“片区式”的城市发展理念和上海徐汇区最新发布的规划有异曲同工之妙。

2020年11月16日起至12月15日,上海市对《上海市徐汇区单元规划(含重点公共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草案进行公示。规划显示,徐汇也将整体空间结构分为“三区”,分别为以“文商融合、多元活力”为特色的北部中央活动区;以“水绿成网、双翼协同”为特色的中部融合更新区;以“品质引领、功能复合”为特色的南部战略拓展区。

至2025年,徐汇区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卓越之区;至2035年努力成为卓越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典范之城。

与徐汇不一样的是,徐汇立足于全国,甚至世界;而未央立足于西安,面向全国。

另外,徐汇有“一核”,未央湖板块也有“一心”。即以未央湖为中心点向外辐射发散,发挥未央湖片区河湖相映的生态环境优势、业态聚集的区域发展空间特点、北接东联的片区辐射带动效应,依托城市有机更新,实施旧城换新貌,借助双地铁形成便捷交通路网。

(西安未央湖实拍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资料显示,到2023年,未央湖片区将被打造成为颐养医疗首选之地、休闲度假必来之地、高端住宅云集之地、主题游乐汇聚之地、三产服务产业兴旺之地。

带着与上海徐汇相似的基因,仿佛可以预见未央湖片区未来大放光彩的影子——一个西安北城社会、经济、文化增长的新高地即将“C”位出道。

锚定城北价值高地 开启品质湖居生活

时代潮起,城北未央热土正在加速迭代升级,未央湖片区如今的生机与活跃更胜以往,经济、交通、生活设施等配套开发正如火如荼。

放眼西安市场,“南曲江池”的开发饱和度已接近90%,嗅着临湖低密珍贵资源的气息,“北未央湖”时机已到,为房地产高端改善市场锚定新的价值高地。

近几年来,从东原、龙湖、招商,到远洋、金科……越来越多的房企用实际行动证明,未央湖板块,值得深耕。

(西安未央区实拍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事实上,自2018年西安进入“地产元年”起,人们对住宅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高端置业的需求也逐步增强。相比未央湖片区之前空白的高端改善市场,龙湖春江天序、东原印未央、未央金茂府、远洋御山水、招商未央玺、金科博翠天宸等人居新品相继落下后,以其卓越的品质感和舒适感在西安楼市中吸睛不断,问世便以万人空巷大获成功。

无形中,未央湖片区的人居水平拔至新的一阶,也为更多一线房企布局此区带来强劲动力。

2021年3月,中天、正荣、金茂、招商、华润、卓越、金辉、绿城、中海、保利、万科、上实城开、万众、振业、弘阳、奥园、浐灞平台公司、迈科等40家房企角逐6宗约306亩土地,吸引了各路房企、媒体及社会相关人士的关注。其中,位于未央湖板块,启源二路以南、上春北路以北的地块被上实城开竞得,创造了当时的土拍纪录。

(西安地铁10号线在建实拍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另外,随着第14届全运会的举办,港务区完善的配套使其成为西安房地产的热点区域。幸运的是,与港务区紧邻的未央湖片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如今,全运会刚刚结束,西安进入“后全运时代”。未央湖片区借势周边港务区、高铁新城、经开区等区域的良好资源,手握渭河、灞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有望成为大西安高端改善置业新热点。

从浐灞到未央湖 海派视野再塑新品

带着引领时代的见地与思考,秉持尊重城市本源的择址观,上实城开率先洞见区域价值,于未央湖畔,觅得打开西安的另一种方式,落下——上实·启元。

城市的文化由建筑而塑造,品质的匠心因这两者的碰撞与传承而熠熠生辉。上实·启元,秉承“海派强调·钉子精神”,于设计中探索建筑与城市的对话,以匠心规划、雕琢和研磨,深入结合当代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将建筑美学与城市文脉融会贯通,最终为时代呈现出了这份满意的作品。

对于人居产品,无论是满足基础居住需求,还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理想,这家来自上海的实力派房企始终以“海派文化”中精致、细腻、包容、尊重的情结,倾力于优质的产品研发和升级,一笔一画描绘大西安宜居优宅的样板。作为西安“网红”项目——自然界·河山,就是以其极强的资源优越性和卓越的产品力,着眼层峰人士的格局品位,成为西安滨水豪宅的标杆。

拓耕不止,匠心执笔。上实城开珍视每一块土地,用每一个不负城市的作品,以引领的姿态迭新居住的意义。

此次新落地的项目位于启源一路与上春北路交汇处(浐灞第十学校以西),是大西安规划发展的三轴三带的核心位置,距离灞河水域仅800米,是名副其实的未央湖板块低密高端住宅。

(西安灞河实拍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上实·启元建筑面积约14万方,整体规划15栋住宅产品,含7栋小高层、8栋洋房产品,总户数594户,绿地率35%,容积率2.0。户型从建面约143平米的小高层,到190平米的平层洋房。值得一提的是,洋房为“7+1”格局,有300平米的顶跃和190平米的底跃,实力演绎改善家庭的每一种理想生活场景。

(上实·启元项目外立面效果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如果说城市的发展,交通是生命线,那么未央湖板块的生命线可谓时时刻刻都在延伸。上实·启元项目紧邻地铁10号线未央湖站(在建),另外旁边就是广运潭大道、北辰大道,贯穿南北,自驾即可快速通达全城 。

另外,项目自建一所幼儿园,周围有浐灞第十学校(小学、初中),目前已投入使用。项目南侧还有对标长安大学城的未央大学城校区,包含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医学院等众多名校。除此之外经开区政府规划截至2025年,将会打造20多所名校,完善的教育资源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

(上实·启元项目区位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归根到底,未来的城市生活,生态才是决定宜居价值的关键。上实·启元所在的区位,除了仅距800米的未央湖外,还有灞河沿岸景观,以及西安浐灞国家级湿地公园,可谓绿意环伺,十分钟悦见自然。

跟随未央区城市升级的“快马扬鞭”之势,上实·启元秉持城市发展的远见,以海派视野纵深规划格局,以匠心工艺追求卓越品质,未来或将成为未央乃至西安又一时代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