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5月10日,北京首批集中供地开拍,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村、南皋村棚户区改造项目30-L01-01地块、30-L04地块先后被金地+华润+保利联合体、招商蛇口+北京城建联合体摘得。

5月27日,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村、南皋村棚户区改造项目30-L06地块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出炉,建发房产的多元复合社区方案胜出。

至此,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被戏称为“崔各庄三兄弟”的3项目都已“名花有主”。

时隔5个月有余,“崔各庄三兄弟”都已有了新动作。近期,“崔各庄三兄弟”中唯一通过“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下简称:竞高标准)确定归属的项目——建发·望京养云月底即将入市的消息传出,引发市场关注。

“高标准”方案“明牌”打法 让“高品质”提前显露

建发·望京养云由建发房产开发建设,是北京首批集中供地时8宗“竞高标准”项目之一。在首批集中供地中,北京首次尝试了“竞高标准”的土地出让方式。当时,对于“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从开发商到消费者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并没有明确的概念。

直到7月3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将2021年第一批集中供地高标准设计方案进行公告,购房者才从文字方面对“高标准”有了相对了解。在公示的“高标准”方案中,不仅对容积率、绿化率、户数、车位等基础信息公开透明,对社区规划进行露出,建筑的绿色星标、健康建筑占比、超低能耗建筑占比、装配率等技术指标也被明示。

(建发·望京养云售楼处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以建发·望京养云为例,在“高标准”方案中就明确了该项目绿化率为35%,规划户数377户,机动车停车位737个,绿化率35%。在满足规划条件的基础上,建发·望京养云将利用街角空间和沿街开放空间,在项目北侧布置口袋公园,西侧增加城市街角广场,同时项目内各建筑呈围合式排布形成一个向心大花园。同时,建发·望京养云在建设时将全面实施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全面建成超低能耗建筑,建筑的装配率会达到91%。

而这些被公示的指标,尤其是技术相关指标,在非“高标准”项目中一般不会出现,且建发·望京养云在社区绿化、园林设计上的优越性在方案中也一目了然。“目前来我们项目的客户中,有很多已经去看过另外的项目,都在等待看我们项目究竟做成什么样。”从望京养云售楼处的一名置业顾问的话语中可以感知,尽管在“崔各庄三兄弟”中,建发·望京养云是最后一个亮相的项目,但前期“高标准”方案的“明牌”已经让购房者对该项目有了大致了解,并对绿色、健康、低能耗的“高标准”“高品质”住房更为期待。

以“被动式”住宅塑造兼具“实用性”的生活美学

“竞高标准”的背后则是“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愿景。5月,BBC发布的一篇报道指出,Rhodium Group的一项研究表明,2019年全球碳排放总量大约102.85亿吨,中国排放27.77亿吨,占了27%。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比重超半数。

作为碳排放“大户”,房地产行业不断为节能减排作出努力,其中被动式住宅便是其中之一。所谓“被动式”住宅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概念,采用先进节能的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极大限度地提高建筑的保温、隔热和气密性能,并通过新风系统的高效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量回收利用,从而显著降低建筑的采暖和制冷需求。通过被动式住宅的应用,常规建筑保温性能不佳、冷热不均、气密性差的痛点得以解决,室内气温也能常年维持20-26摄氏度,在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生活成本的同时,很好地提升了居住舒适度。

在20世纪80年代,被动式住宅在德国就已经开始运用,目前在国内已经推广开来,比如上海世博会的汉堡之家、河北省建科院等项目都采用的是被动式住宅。而随着“竞高标准”的应用,被动式住房在北京普通住宅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未来建筑朝着被动式住房发展已经是确定的趋势,建发·望京养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建发望京养云墙面解剖工艺墙,央广网 安垚 摄)

围绕着冷热传导、气密性、新风、隔音、采光、防水等住宅痛点,建发·望京养云给出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为了增加外墙保温效果,建发·望京养云将一般80-100毫米的保温层增加到240-250毫米,并采用了保温效果较好的石墨聚苯板,像是为建筑穿上一层厚厚的棉衣,很大程度提升了室内温度的稳定性。为了防止室内冷热能量流失,降低建筑能耗,项目利用隔热垫片隔绝构建的热传导性能降低冷热桥效应,减少了室外温度对室内的影响。为了在增加房屋采光面的同时,不影响房屋的保温、隔音性能,建发·望京养云采用了只有在少数别墅、豪宅项目才会看到的三层双中空铝包木窗户,关窗后室内噪音可低至25-30分贝。外挂式的安装方式和防水隔气膜的运用,则在防止污染空气进入室内的同时,增强窗户的实用性。在窗台上,项目配置有外遮阳系统,遮阳卷帘可以有效地防止阳光对室内温度的影响。

此外,在建筑设计方面,建发·望京养云整体采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无毒无污染的高级别环保材料。在施工质量上,建发·望京养云也优于普通项目。根据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房屋外墙保温和防渗漏质量保修期为5年,门窗质量保修期为2年,而建发·望京养云在这两方面的保修期则分别是15年、8年。

承续“王府中式”精髓 给房子增添一种“涵养”

除了“竞高标准”、“被动式”之外,建发·望京养云还是建发房产在北京首个独立操盘项目,在国内打造的第6座“养云”系产品。

作为以“新中式”产品见长的大型国有投资企业建发集团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建发房产创造性地提出“建识东方,发献大美”的新中式产品主张——以建筑为载体,探索东方美学与智慧,以真挚匠心呈献中式大美之作;通过“儒门、道园、 唐风、华纹”匠造理念,打造了“王府中式”、“禅境中式”两类新中式产品,用现代的材料与工艺,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其在各地开发建设的新中式项目多次获得金盘奖、地产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意大利 A'Design 银奖等大奖。

(杭州养云静舍项目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养云”系产品作为建发房产“王府中式”的代表产品系之一,强调将中国古典文化、情韵等融入现代设计语言,打造庄重尊贵、艺术风雅的氛围。2019年,建发房产在杭州打造了第一座“养云”产品——养云静舍,成为区域内的高端改善代表之作。随后,在厦门、福州、福清、诸暨等城市落地了“养云”系产品,更是将古典园林与新中式建筑融为一体,筑造出在当地备受欢迎的新中式产品。

此次,建发·望京养云在承续建发房产“养云”系产品高端“血统”的基础上,更师法颐和园的养云轩,打造约1.8万平方米的“王府中式”景观园林,借鉴了颐和园的山水骨架,重现风景、生活、活动三者之间的共融共通的生活方式,以山水生活空间传承“养云”的精神。通过两轴三进串联七境,打造中式典雅的自然景观,为现代空间注入中国古典的情韵。

小到一条窗户的缝隙,大到整个项目的规划,建发·望京养云都融入了自身对“品质”的理解。在“高标准”方案要求的基础上,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房屋控制温度、湿度、空气等方面效能,增强房屋的舒适性、健康性、绿色环保效果。此外,在攻克住房痛点上给出了“硬核”、有效、实用的解决方案的同时,项目关注精神层面的生活美学,给冰冷的房屋融入了中式人文气韵,塑造出了一个较为纯粹的改善性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