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10月28日,以“北纬22度的冰雪奇迹”为主题的融创华南湾区冰雪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JW前海万豪酒店举行。

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承希,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文旅地产首席专家宋丁,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融创文旅集团冰雪中心总经理伊力以及来自融创华南集团和华发股份华南大区的各位领导嘉宾出席。

随着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全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尤其是对于深圳这类南方城市来说,冰雪运动更是市民所向往的时尚运动方式,也为冰雪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在本次论坛中,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承希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深圳冰雪文旅城的建设,就是对国家政策最有力的落实和推动,希望今后项目能与更多专业部门或国际级冰雪体育部门进行联动,为宝安打造文旅产业和体育产业高地贡献力量。

(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承希发表讲话,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2021年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对前海进行了全面扩容。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文旅地产首席专家宋丁则谈到了在未来文商旅发展的新趋势。他用三个关键词给我们预判深圳冰雪文旅城的地位:开启文商旅游新时代、雪田会海融合绽新容、树立运动文旅大前海典范。深圳冰雪文旅城不仅占了前海扩容的地利之势,更有可能带动冰雪产业集聚效应,全方位融入大前海协同发展,实现深圳城市冰雪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进行分享,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如何通过政企联合、打通冰雪上下游产业链,是发展冰雪产业的关键环节。

融创文旅集团冰雪中心总经理伊力则针对当下中国冰雪产业现状做了分析。他表示,与很多国际城市相比,中国的冰雪产业以及人口渗透率都相对比较落后,而冰雪运营、教育培训是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除此之外,如何通过一系列冰雪课程、冰雪赛事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同样是中国冰雪产业建设的重大课题。对于融创来说,冰雪产业的发展也不仅仅局限于滑雪场,更是希望通过良好的冰雪运营能力、产业整合力,为城市冰雪发展开辟新赛道,拓展新路径。

(融创文旅集团冰雪中心总经理伊力发表演讲,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更是国内冰雪发展的重要城市。对此,融创华南集团深莞公司总经理田军表示,冰雪对于深圳是稀缺资源,也催化了年轻人对其愈发渴望,这使得深圳冰雪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可以预见,在2024年深圳冰雪文旅城开放后,必将带动深圳乃至整个湾区冰雪运动的发展、助力湾区冰雪产业发展。

(融创华南集团深莞公司总经理田军发表演讲,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近年来,融创文旅冰雪业务发展迅速,业务范围和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雪场运营商之一。作为融创参与深圳冰雪产业建设、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的主要载体,融创中国华南集团深莞公司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总经理周光霁则全方位地展示了深圳冰雪文旅城的设计与规划:作为融创中国携手华发集团打造的建筑面积约131万平米“超级城市共融体”,深圳冰雪文旅城涵盖约10万平米超级冰雪世界、约10万平米湾区商业旗舰、德国施柏阁酒店、湾区星光大道、绿谷中央公园、企业总部基地等文旅商综合业态,打造世界级文旅目的地,发挥文旅、文化产业运营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积极作用,以一站式服务体验拉动消费升级,培育城市经济新引擎。

(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总经理周光霁发表演讲,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论坛上,宋丁、伊力、吴玉华、周光霁与特邀嘉宾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融创冰雪轮值校长张义威还展开了一场关于冰雪运动与未来生活的圆桌对话,深入探讨如何抓住冬奥机遇、有效推动冰雪行业影响力破圈、探索冰雪产业突破式发展的新路径。

(圆桌对话,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融创冰雪轮值校长张义威还展示了他参与世界滑雪赛事的视频,并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冰雪运动事业的经历故事,激发出更多人的冰雪热情。他表示,相信融创冰雪业务可以让在家门口滑雪的设想变成现实,深圳冰雪文旅城也将成为雪友百玩不厌的目的地。

(中国单板滑雪世界冠军张义威登台,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融创文旅是全球领先的室内雪场运营商之一,作为行业头部品牌,具备国际一流冰雪产品研发设计能力,目前开业7家雪场,另有5家室内雪场在建,计划整体战略布局35家室内雪场,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通过资源整合、产业打通、内容构建等多方面的探讨,此次论坛旨在为华南冰雪产业的发展寻求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