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10月28日,中国电建·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迎来新动态,上海证券交易所中部基地启用暨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开园活动成功举办。

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称“中国电建”)旗下上市公司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近年来,中国电建发力城市更新赛道并打造了多个重要项目,本次上海证券交易所中部基地启用、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开园,是中国电建在城市更新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仪式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随着上交所中部基地落户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这座园区背后的面纱也被缓缓揭下。

据了解,作为华中首个以金融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位于华中金融城规划的核心区,是武汉市武昌区落实“五个中心”建设、打造武昌“金融之城”助力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几年前,这里还是电建系统内部的存量旧厂房,经过几年时间改造,南国置业将这里打造成了拥有“两轴·三心·十大景观”,0.5容积率,集金融、文化、办公、展览、休闲于一体的花园式生态智慧园区。

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园区已引进上海证券交易所中部基地、湖北省联投发展集团、湖北省融资担保集团、杭州清科沙丘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机构和企业,初步形成金融文化产业集聚效应。

(嘉宾参观园区,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2021年8月24日,第十六届金盘奖两湖地区综合类奖项最终名单正式公布,电建地产·南国置业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荣获年度“最佳城市更新奖”,同时也是该奖项中唯一获奖的项目。

中国电建发力城市更新

开园活动现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总会计师杨良表示,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将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人才集聚、产业集聚,源源不断地引入金融活水,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对中国电建也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近年来城市更新成为行业热词,众多房企积极探索新赛道,中国电建也早有布局,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便是中国电建在片区开发、城市更新抢滩布点的一个样板。

(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事实上,对中国电建而言,与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相似的项目还有不少,如“新华1949”产业园、南京兴智中心项目、长沙大泽湖生态智慧城和持续跟踪中的贵州能源科技产业城项目。作为城市的内核地带,当这些旧址被注入创新理念和美学设计,结合当地的经济、环境以及文化需求被赋予新的定位与身份,将立刻焕发新生,成为城市建设与运营的新典范。

此外,中国电建及其下属单位也在云南、湖北等地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探索城市更新赛道。

轻资产转型 南国置业开拓全新增长空间

对武昌区而言,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是“金融之城”建设的重要载体,而对业主方南国置业而言,这是公司轻资产输出的首个产业地产项目。作为目前中国电建旗下唯一上市地产公司,南国置业近年来一直处于轻资产转型升级的开源期,除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外,还在多地展开布局。

2021年,南国置业与中电建河北雄安智汇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雄安·电建智汇城项目综合顾问咨询合同》,拉开了南国置业轻资产输出的序幕;2021年6月,南国置业轻资产项目武汉泛悦城开业;同时,南国置业也在持续跟进北京大兴等轻资产项目。这些项目充分展示了南国置业在城市综合业态开发领域的经验与能力及其国际视点、全新理念。

南国置业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型,也为其日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南国置业表示,将积极协同控股股东在重要业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把握其他央企潜在的资源和机会,推进南国置业跨区域战略布局,强势输出品牌运营经验,促进公司商业与产业业务规模与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