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9月4日晚,由珠江实业携旗下珠江花城与城投珠江·天河壹品主办的《读城——壹品天河,阅鉴花城》原创阅读文化活动在广州大剧院圆满收关。活动现场,实验动画《书-城意象》、实验戏剧《读城·大小》、《读城·记忆》等先锋作品首次精彩上演,在光影流转的“阅读”中,探讨人居与城市、建筑之间的交互关系,鼓励全民阅读、提倡读书进社区。

(珠江实业举办“读城”原创阅读文化活动,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这场别开生面的阅读盛会,以“地产+文学”跨界的创新形式,将文学与戏剧、动画、舞蹈等融合,以多维视听感官体验,实现文字从纸张到舞台的跳跃,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冲击。

(首创先锋实验作品于广州大剧院精彩呈现,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山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南方文学盛典终评委刘铮,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等专家学者带来了有关“阅读”与“生活”所感的主题演讲,“眼睛是一种视觉器官,也是一种阅读角度”“读书,让人在生活遇到逆境时,带来心灵上的平静,回归生活的美好”“尝试把自己想象成摄影机,关闭生活中繁杂的旁白,全身心的去阅读生活”……引发在场观众连连掌声。

(彭玉平、刘铮、李学武等知名文化大咖带来精彩演讲,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为什么要举办一场“读城”盛会?据悉,自2019年3月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发实施《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来,广州一直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逐步建设出“书香羊城”等品牌,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广州全民阅读指数连续4年居全省首位。在珠江实业看来,深耕广州、打造精品之外,更需时刻“读懂人、读懂城市”。借由本次活动,珠江实业希望将文化人居趋势通过“阅读”分享给每一位市民。

(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研致辞,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我们在不断思考如何满足大众对人居更高品质的要求和延伸,特别是对社区文化的需求和对品质生活体验的诉求。”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研表示,面对消费观念升级的当下,人居需求势必发生变化。

40余载与广州共成长,珠江实业作为随改革开放运营而生的国企代表,也在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上充分发挥国企担当,除了参与建造设计如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广州大剧院等文化地标外,从公开资料显示,珠江实业一直积极响应广州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秉承精筑人居与文化共鸣,连续四年举办以“阅读”为题的艺术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社区文化生活,让书香飘到“家门口”,让艺术与人居共鸣。

(珠江实业连续多年举办文化艺术节丰富人居艺文氛围,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读城活动总策划,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大师黄礼孩谈到,“广州在成为更好的城市,我们也在成为更好的自己”,“读城”创造了一个启发观众思考的旅程,亦是满足新时代市民们升级的文化生活需求,将阅读文化推至高峰,为广州文化创新活力增姿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