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2015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陕西省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函》,同意陕西省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陕西成为国内第八个举办全运会的地区,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次举办全运会。

(西安全运会场馆,图源视觉中国,央广网发)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举办将为陕西体育事业发展及竞技体育水平提升注入活力。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西安近年来不断加快推进场馆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内涵,古城西安正以活力满满的状态迎接十四运。

聚焦十四运 助推新价值板块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西安举办一次全国性体育赛事,更为主要的是拉动和助推城市经济发展。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城市之一,西安近几年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而十四运的举办更将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

(奥体片区夜景,图源西安国际港务区官方微信,央广网发)

大型运动会对于城市的发展往往具有不小的带动作用,从国内不少城市的奥体中心及亚运会、全运会主会场所在板块的发展看,在赛事举办前后都会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正如北京奥运会后的“奥体时代”,广州亚运会后的“珠江时代”,南京青奥会后的“钱江时代”等,而西安的全运会也将迎来属于它的“港务区时代”。

借助全运会宣传契机,西安的城市形象、产业机会、创业环境、旅游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不断被提及,这更能展现韵味独特的人文古都和国家中心城市、硬科技之都的独特魅力。而当全运会举办时,西安的旅游业、服务业乃至在全球的知名度,也将有更加明显的提升。

全运会的举办不仅会带动城市的经济发展,更会带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此次全运会,陕西的18个场馆几乎都是新建,部分老旧的省体育场也已翻新。可以预见,这次对全运会场馆及城市设施的投入,也促使了西安的体育基础设施在短期内得到提升,并成为全国一流水平。特别是对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而言,一场全运会的举办让板块内的城市配套建设至少提速了5年以上。

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 开启时代发展潮流

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举行,主会场落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灞河东岸,对西安及港务区的城市发展拉动力明显。西安国际港务区是西安东部新城、大西安新轴线“国际文化交流轴”、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组成,更有着过去十年发展的产业及城市基础。

(陕西自贸区,图源视觉中国,央广网发)

过去港务区主要以产业发展为主,主要集中在东部的港务大道沿线及以东区域,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三大核心平台,而随着区域建设的不断推进,目前已形成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现代金融三大支柱产业。有怡亚通供应链(西安)整合基地、美国布隆太阳能、大疆智能手机、北京博创力讯科技等155家知名企业入驻。

2015年至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近万列,开通65条线路,连接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国际影响巨大,通过物流往来不断带动区域产业活力,加速产业生态链的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港务区主要经济指标近年来实现了年均30%以上增长,GDP年均增速达30%,地方财政收入是设区之初的41.5倍。

而随着十四运的到来,以全运会三大主场馆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契机,港务区在城中村拆迁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再度升级。三年多的时间,三大场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成为西安的地标建筑。同时,在城市基础路网、教育配套、地铁建设等配套方面,港务区的完善更是不断加速。现在的港务区已经是集体育、文化、商业、休闲、健康、办公、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西安城市新中心。

(西安全运会场馆,图源视觉中国,央广网发)

如今,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为了西安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内陆地区沟通全国、联通世界的窗口。未来,在十四运的举办下,西安城市以及港务区也将迎来更广阔的的发展前景。

点亮时空之门 绿地集团助推区域升级

正是西安国际港务的发展基础、建设态势及未来潜力,吸引了大量企业的入驻,这其中不乏众多房企的身影。其中,绿地集团在2020年开始加大对助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的投入,投资百亿打造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打造国际港务区首个超大型城市综合体,联合政府推动港务区迅速发展。

其中,绿地·时空之门的点亮,也将再次助力西安全运会。“点亮精彩全运,呈现最美西安,只留经典,不留遗憾……”8月30日下午,西安奥体中心周边灯光联控保障工作誓师大会在国际港务区顺利举行。

(时空之门亮灯,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西安奥体中心周边灯光联控涉及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及未央区,是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核心,将十大企业总部、长安云、长安乐、T型轴线、长安书院、上庄公租房及元朔大桥、慢行桥等跨河桥梁融于一体的整体灯光联控表演,最终实现“一键联控”、多种模式、精彩纷呈的联动效果。誓师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十四运灯光联控保障工作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绿地·时空之门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地铁三号线“双寨站”西侧约800米,紧邻全运会主场馆,是奥体中心周边灯光联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十四运重点配套项目和奥体板块地标建筑群之一,由绿地丝路全球文化中心和丝路全球贸易港两部分组成。其中,丝路全球文化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98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涵盖丝路国际会议中心、丝路教育培训基地、大宗交易中心、律政总部大厦、丝路云总部大厦等。丝路全球贸易港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约106亩,是集国际贸易展示交易馆、贸易港星级酒店、贸易港总部服务大厦、贸易港星级服务公寓、贸易港配套商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群体。

绿地·时空之门的建设,将加快国际港务区城市品质提升和产业要素吸附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港务区地标性建筑群和高品质城市生活社区、特色产业优势区、先进要素集聚区,进一步提升西安奥体中心的形象,持续为国际港务区增强城市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做出贡献。

(时空之门亮灯,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作为西北地区最早的综合型城市运营商,绿地集团进驻西北区域17年来,重点围绕城市开发,导入办公、商业、酒店、会展、康养、科创等综合产业,重构地产开发与城市的关系,深度参与城市发展建设,并以内外兼修之精湛品质引领城市产城融合及产业布局的全面升级。

尤其是大西安区域,绿地西北在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等区域投资布局了多个重点项目,其中涵盖了多个地标建筑群落,通过多产业协同发展,助力区域产城融合。如今乘着十四运的“东风”,在绿地集团的助推下,世界的目光也将再次聚焦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