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2021年6月23日,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绿城·通山未来社区正式启动。心系美好,全民瞩目,作为宁波首个开工建设的未来社区,这座位于北仑未来热土“凤凰城”之上的未来社区,不仅承担着北仑未来向新的使命,也是宁波打造未来社区的一个先行样本,更是绿城在参与多个未来社区实践之后的一次全新探索。

未来社区,为美好的生活而来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人居空间的建设始终占有主导地位,它对城市的价值不言而喻。“未来社区”正是继开发区、创意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存量更新等热点之后,针对城市中用地面积最大的空间的一次聚焦。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社区”,这一概念被视为浙江“十三五”期间重大创新举措之一,旨在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截至目前,宁波共有14个社区被列入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已实现县域试点、创建项目全覆盖。绿城·通山未来社区作为宁波首个开工的未来社区项目,将为甬城打造宜居宜业、产联融合的高品质“样板间”。作为备受事关民生的重点工程,北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通山未来社区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双城”战略、建设“三个北仑”的重大工程,对于带动北仑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城市形象品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17载深耕,探索未来的先行样本

绿城·通山未来社区,代表着北仑向新发展的新使命,对于绿城来说,这也是一次重要的探索与实践。同时,这也是绿城2021年首入北仑市场后开发的宁波“未来社区”先行样本。因此,如何将未来社区与港城发展相契合,是绿城需要在北仑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事实上,作为浙江省未来社区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绿城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已参与衢州礼贤未来社区、杭州亚运村未来社区、衢州鹿鸣未来社区等试点建设;同时,杭州杨柳郡社区、杭州翡翠社区、舟山如心社区则入选了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此外,绿城理想生活集团通过承接设计、数字化建设、智慧化运营等服务内容,已签约近10个,深度参与建设50多个未来社区项目。

(效果图,宁波绿城供图,央广网发)

除了在未来社区开发领域具备深厚功力,绿城在宁波这座城市也有着悠久精彩的“履历”,深耕宁波17载,绿城始终怀着美好初心,为宁波造就了四十余部经典华章,足迹遍布宁波市区、余姚、奉化、象山、慈溪……持续开创美好生活。2021年,宁波绿城步履不停,携其深厚品牌积淀与未来人居的全新思考,择址“凤凰于飞”之地,势必将为北仑擘画出一幅宏伟的未来生活蓝图。

北仑凤凰城,缓缓展开的未来画卷

绿城·通山未来社区,对于北仑来说亦是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在“大湾区前沿建设阵地+青年北仑”的双重背景下,未来社区建设被视作北仑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使命、新征程。北仑,作为宁波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依托港口优势,已然成为宁波经济的“发动机”。2020年,北仑实现GDP2020.5亿元,位居全市第二位,人均GDP约26.76万元,位列全市第一位。

当北仑城市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绿城·通山未来社区所在的凤凰城也成为城市新一轮迭代的“风暴眼”,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此同时,乘着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的东风,无数力量汇聚、推动着这片区域格局的升级和进化。根据规划,凤凰城将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打造总部经济、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平台,全力建设以自贸区为依托的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近几年来,随着首批重大项目凤环巢开工、富邦广场已成功改造升级、通山村等区域城中村拆迁改造已全面重启、地标摩天轮开工等,凤凰城已展现出未来先行的强大力量。除此之外,凤凰城将积极承担服务国家战略、锻造硬核实力的重要使命,着力抢抓建设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重大机遇,致力将其打造为北仑城市和产业的新样本,一幅面向未来的美好画卷,正在这块1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缓缓展开。

(凤凰城规划示意图,宁波绿城供图,央广网发)

绿城·通山未来社区,一次远见未来的创新

正如绿城面向北仑的城市宣言:“致敬未来的力量”,绿城·通山未来社区是绿城对于未来社区的创新实践,对北仑未来生活方式的一次前瞻式的探索。在这个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米的大型社区里,绿城以三化九场景的设计理念,打造了住宅、青年住宅、商业MALL、邻里中心等业态,以此串联邻里、健康、创业、教育等场景,呈现出一个具有地域特色、具备全生活服务链、可持续生长的微型城市。

例如,在社区交通上,项目以TOD开发理念打造,精心设计了立体空中连廊、风雨连廊等“社区交通节点”,出门即可直达地铁站,归家享受全程无风雨;在生态场景营造上,依托滨水公园、丰富的绿化空间,让社区在自然中生长;在社区配套上,绿城·通山未来社区还融入教育、健康、邻里等场景内容,致力于打造全维度、全龄化的美好生活;同时,项目还植入了数字化设计理念,提供智能医疗、智能配送、智能停车等日常生活服务。未来,无论孩子,还是青年,亦或是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享受高效、舒适、便捷的生活。

未来已来,通往未来的大门已经缓缓推开。对于绿城来说,未来不是一个“虚拟”概念,而是深耕美好人居之后的传承与创新。在牵手北仑的全新旅途中,绿城将把对“未来社区”历经时间沉淀的营造经验赋能绿城·通山未来社区。未来,这里将犹如一座城市的新灯塔,指引着宁波未来人居的发展方向,为北仑点亮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