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9月5日,由普罗理想国主办,《三联生活周刊》特别支持,关于重构城市理想生活的思想聚会在郑州普罗理想国开启。

(思想聚会签到现场,普罗理想国供图,央广网发)

普罗理想国携手《三联生活周刊》,特邀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率先展开关于生活方式的最新探讨。

(思想聚会的圆桌论坛现场,普罗理想国供图,央广网发)

四个维度探讨“何为理想生活”

9月5日下午,一场引人思考的“思想聚会”在普罗理想国聚汇礼堂开启,河南省近百家主流媒体、生活方式新媒体及意见领袖到场。

四位重量级分享嘉宾包括三联生活传媒副总经理李伟,文化学者、艺术评论家、书画家王登科,跨界设计者、创意人王亥,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艺文力创办人汪莎。他们分别从社会观察、设计力、公共艺术、人文关怀、哲学思辨等多个维度展开对城市理想生活的探讨。

找到生活的锚,对生活做一下锚定

三联生活传媒副总经理李伟首先发表了“在‘不确定’的时代投下生活之锚”的主题分享。

李伟认为,“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的重要特征,它是难于理解的、多样的、液态的、无法控制的。李伟指出“不确定性”是世界的本质,要学会接纳并有能力去面对,这种能力就是把握“生活之锚”。什么是“生活之锚”?李伟用了五个词总结:真实、知识、成长、生活和选择。

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文化学者、艺术评论家、书画家王登科重点解析了人与城市、个人与集体、理想与现实、幸福与生活的关系。他借用约翰·邓恩一首著名的诗来诠释了自己的分享主题——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他看来,国家、家庭、个人的命运都随着“突如其来”的灾害产生了深远与巨大的影响,甚至将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对生活的信念。王登科建议,用文学艺术来慰藉受创伤的心灵,唤醒人生智慧,丰盈精神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艺文力创办人汪莎则针对公共艺术疗愈城市作出了解答。

(在窗外艺术空间举办的「世纪丹青」书画展,普罗理想国供图,央广网发)

她表示,公共艺术通过纪念与象征、沟通与对话、信任与包容的艺术表达,建立当下人们与环境的一种新的关系,以及由此激发出人们不同的情感回应,以促成可供民众自由、轻松交流。现场,汪莎通过三十多个来自国内外的精彩案例,展示了公共艺术的魅力,其中包括了艺文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艺术项目实践。

任何生活都是在“之间”发生的

在圆桌论坛环节,李伟谈到在后疫情时代中,人们的生活将有全新的改变,将逐渐找到和自然的共生之道,以及和自我的相处法则。除此之外,还有太多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讨的方向 ,《三联生活周刊》将与普罗理想国一起,展开关于“中国人生活方式和城市生活”的更多观察。

王登科分享了艺术之于普通人的疗愈功能,并期待有更多艺术课程和事件能在普罗理想国这样的社区里发生。汪莎认为,公共艺术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色,也被公众越来越多的看?和认知,但我们很多城市的公共艺术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嘉宾们谈到,“城市理想生活”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也促使我们更认真地思考“何为理想生活”,未来十年,我们的生活方式将会进一步细分,并发生积极的改变。同时,郑州作为重要的新一线城市,在今后的发展中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契机,但也意味着需要通过更多的硬体和软体的空间,为富有活力的创造力人群提供舞台。

“理想生活”一直是人类的向往

纵观本场思想聚会,干货满满,嘉宾们观点碰撞,既有理论支持,又有实践佐证,“圆桌论坛”环节更是真知灼见不断迸发,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为重构理想生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考维度。

(普罗理想国宜居的社区环境,普罗理想国供图,央广网发)

(普罗理想国宜居的社区环境,普罗理想国供图,央广网发)

无论时代如何快速更迭,人们对理想生活追求的脚步从未停下,城市中的房子是人们生活的容器,而社区和邻里空间则承载着关于生活方式的诸多提案。

人们对“理想生活”思考的维度再提高,在居住环境中,安全感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一个理想的社区还将在文化、艺术、设计、生活方式配套等领域进行综合提升。

此次“思想聚会”,不仅是一场思想碰撞,更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通过各个专业领域的大咖,以深刻地思考、深情的解读,赓续“理想生活”。

展览“世纪丹青”同步揭幕

值得一提的是,思想聚会的最后环节,主办方特别邀请到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先生,为不久前亮相于普罗理想国窗外艺术空间的《世纪丹青——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展》开幕致辞,同时邀请到展览学术支持机构荣宝斋的常务副总经理范存刚为展览题词。

本次盛况空前的展览汇集了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胄等17位大师的32幅真迹,承载着人们对理想生活的企盼,升华了观展者的精神世界。最后,普罗中国集团董事长、普罗理想国创始人徐益明与来宾们一同前往现场观展。

携手共建理想生活

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并引领着中原城市群的发展,肩负着黄河战略实施与落地的重大使命。战略定位的极大提高、经济后盾的不断进步、文化建设的逐步加码,使郑州的综合实力排名快速提升。

当下,城市化发展与生活方式的细分也进入新的阶段,以普罗理想国为代表的理想生活社区,成为当下越来越多人的理想选择。

在今后,普罗理想国关于理想生活的探讨还将持续和深入,并在项目的发展中不断践行,同时也邀请更多志同道合的力量加入共建,为这座城市与这个时代的更加美好而携手奋进。

(普罗理想国艺术文化中心,普罗理想国供图,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