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 安垚)在今年初,华侨城·欢乐明湖体验中心曾连番斩获大奖。不仅体验中心获得过2020APDC设计金奖,体验中心之生命之巢也获得过第三届CBDA中国空间陈设艺术设计大赛金奖。(APDC AWARDS 是由 APDC 亚太设计中心发起并主办的国际设计赛事。)

欢乐明湖体验中心,是由著名设计大师宋照青老师设计打造,其建筑外形取自仿生鹦鹉螺造型。鹦鹉螺的建筑语言,是象征生命不断向上生长的理念,诠释着对生活的热爱。

巡境|诗意沁然 自然共生

城市仅占据着全球总面积1%的土地,一座小镇,既是城市,又更是无限的自然天地,可以去探索外界的每一个角落,真正做到用躯体和眼睛来丈量和关注这个世界。

(实景图,华侨城供图,央广网发)

接待空间设计在树状的装饰面和麋鹿的雕塑中,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之中。

中庭的核心区域——生命之巢,孕育生命,托起生命,象征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生命之巢运用抽象几何线条的艺术处理手法,虚实结合、交叉重叠,构建出充满空间张力的形态,呈现蓬勃的生命力,象征生命的永恒和生生不息。

在美学对象的包围下,沉思自然,是一种放松,是一种享受生活、感受当下的方式。而今,人们被繁忙的日程和不断涌入的信息所淹没,这正是需要重新发现自己、发现美好的起点。

寻境|驻足湖上 寻境自然

明厨餐厅设计师管轶群曾说:“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关于生活的乌托邦”。

在这样的环境下,建筑不是主角,而应是自然风景的一部分。我们无意打破场地的宁静,而是希望建筑是以“轻盈”的姿态介入自然,融于环境,存留意境,实现人与周边环境最亲密的接触,使人、建筑、景观合而为一。

华侨城欢乐明湖餐厅的设计过程,体现出一种充满“欢乐元素、创想精神、艺术基因”的生活艺术。

欢乐明湖正在承载起越来越多小镇业主的居住理想,让每一个人心中关于生活的“乌托邦”都得以实现,就像这种设计灵感——折纸一样,能够在二维平面上创造三维立体形态的无限艺术。

循境| 退守星空 徜徉天外

以退为进,彰显人生尺度,退的是收缩的空间,进的是更广阔的视野。

当一座座水泥森林拔地而起之时,如何让居住在其中的人们更近地触达自然世界,成为欢乐明湖建筑设计的关键命题之一。

在经历过十几轮修改设计方案后,瞰湖高层的“顶部退台”逐渐呈现在图纸上,退台层的设计避让出开阔宽敞的露台空间,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头顶星光。

(效果示意图,华侨城供图,央广网发)

退台层设计,让建筑形成了更丰富的外立面,融入疏密有致的美景之中。以阔绰尺度,创造有天有地的生活空间。立于建筑中退出的一方自然天地之上,看初阳沿着湖光慢慢上升,开启美好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