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7月29日,济南第二批集中供地迎来挂牌。济南共供应76宗土地,总面积约3772亩。本次供应,主城区有49宗土地迎来挂牌,主要分布在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槐荫区、长清区和天桥区,土地出让总面积133.34万平方米。其中,历城区和天桥区扛起供应大旗,高新区流拍住宅地块重整上新。历下、市中供应较少。

  天桥、历城土地连片供地

  抗起供应大旗

  作为供应大户,历城区此次供地,最明显的特征是连片集中供地,19宗土地分布在华山北、唐冶和大辛南区三个片区,且住宅占据了大比重。

  位于奥体中路西侧、工业北路南侧大辛庄南区共出让9宗土地,包含5宗居住用地、4宗商业用地,总计约382亩,居住用地占250亩。除一宗居住地块容积率为2.5以外,其余4宗居住用地的容积率在1.4-1.8之间。根据挂牌文件显示,该地块除配建社区服务用房外,无其他拿地条件。目前地块周边有中建蔚蓝之城及张马片区部分尾盘项目在售,这个位置的项目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华山北片区共出让5宗居住用地,共计167.2亩,均为居住用地,容积率在2.2-2.7之间。根据挂牌文件显示,该地块除需要配建设区用房外,并无其他拿地条件。

  天桥区也是本次土地供应的重点区域,共计出让10宗土地,其中住宅用地占8宗,主要位于北湖核心区、标山二期、黄岗城中村改造项目等。与历城区相似,天桥区土地特点也是连片推出,住宅用地占8宗。其中,北湖核心区此次推出5宗居住用地,2宗商业用地,共计274亩,住宅占205亩。

  历下区虽然此次只出让5宗地块,分别是位于盛福片区、解放东路以南的住宅用地、奥体东路以东旅游路以南、历山东路以东解放东路以北、解放东路以北茂岭二号路以东的商业用地和文化设施用地。市中区供应地块主要位于三箭东北地块、白马山、南北康等地。

  高新2宗居住用地此前均流拍

  一宗更换捆绑商业地块 一宗降门槛但起拍价上涨1.2亿

  高新区此次供应13宗土地,包含7宗工业用地、2宗居住用地和4宗商业用地。居住用地一宗是位于天辰大街北侧、小汉峪沟西、开拓路东的吉美乐地块,一宗为章锦片区A3地块。两宗地块均为以前流拍再挂牌土地,两宗住宅地块均捆绑一宗商业地块。

  记者对比上次流拍信息发现,章锦片区A3地块在5月24日的集中拍卖中,捆绑的商业地块为章锦片区B-4地块,此次供地,商业地块被替换为汉峪片区商业用地重新入市。该商业地块面积30631平方米,起始价4.09亿元,较此前出让的章锦片区B-4地块,面积和起始价均有减少。

  此次土地供应,吉美乐地块作为住宅地块,捆绑了开拓路东侧商业地块A地块。在2020年12月30日的土拍中,该组团地块由于拿地条件高而流拍,在挂牌文件中显示,要求拟在该A地块引入至少 1 家2017-2019 年平均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50 亿元的企业总部。而此次挂牌文件中,对引入企业并无要求,但起始价都有上涨。A地块起始价上升约0.9亿,B地块起始价上涨约0.3亿元。

  此外,此次供应土地将于8月30日开拍。届时,将采取“错时分批”出让模式,9点30分成交高新、先行区、莱芜土地,10点30开始成交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土地,11点30分成交历城、长清区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