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讯(记者 曾梅) 昨天是集中拍地第二天,出让的14宗市区宅地全数成交,总成交金额约102.75亿元,平均成交楼面价不到10500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约23%。

  其中,7宗宅地拍至封顶价、7宗未封顶,各占半数。整体上,开发商竞争没有前天激烈。

  至此,在“鏖战”两天后,宁波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应的29宗市区宅地全部拍出,几组关注度较高的数据如:总成交金额约358亿元;平均成交楼面价12000元/平方米不到,平均溢价率约25%;共19宗宅地拍至“封顶价+配建人才房/自持租赁房/无偿移交安置房”,其中包括1宗东钱湖的安置房。

  其实,对于购房者而言,在每一宗宅地都“限房价”的情况之下,上面这些数据,相对而言对买房并不那么重要。

  倒是下面这组数据,关系到接下来半年左右时间宁波楼市新增商品住宅的供应情况,还关系到想租房的新市民、青年人以及各类人才的安居问题,更值得关注。

  剔除商业商务用房、人才房、租赁住房、安置房等外,29宗宅地总共可供应商品住宅约215万平方米。如按套均面积120平方米计,可新增房源1.8万套左右。29宗宅地共产生开发商自持的租赁住房69600平方米,配建后无偿移交政府的人才房66700平方米。

  而接下来半年左右,宁波楼市可供应的商品住宅,还远不止这一批集中供应的宅地。

  记者根据资规部门公开数据,逐一统计了今年在此次集中供地之前已经成交的、未开盘的市区宅地,以及去年内成交、截至目前也没有开过一次盘的宅地,这两类宅地,共可形成近40个新盘、大概35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供应。

  加上第一批集中供地预计可形成的26个新盘、约215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供应,接下来半年左右,宁波市六区预计有60多个新盘、565万平方米左右商品住宅可陆续上市——这还不包括市面上已经开过盘、后续还有房源加推的市区存量楼盘。

  按套均面积120平方米计,565万平方米可转化为约4.7万套房源。据市房管中心数据,2020年全年,市六区商品住宅总成交套数是67630套。所以,不用太担心宁波楼市后续供应不足、没房子买。但是,可能会出现有些板块供应量大、有些板块则新盘不多的供应相对不均衡的状况。

  至于说好地段的楼盘买不到,今年在此次集中供地前成交的诸如兴宁桥畔的金钟地块、东部新城东片区臻和院北侧地块、湾头江北外国语艺术学校东侧地块、原蔬菜批发市场地块、波波城南侧地块等等都没上市;去年成交的老江东原三号桥市场2个地块、老海曙海曙公园旁和白云庄旁的2个地块、高新区核心的2个地块等等,也都没上市。还有东部新城明湖周边的2个项目,也还没开过盘……

  另外,根据今年全年市区供地计划,在接下来要集中供应的宅地中,所谓好地段的宅地,也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