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7日消息(记者 安垚)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的开篇布局将为实现“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重要基础。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中,“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城市更新业务也成为不少房企探索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百强房企中已有半数以上参与到城市更新业务领域中。其中,远洋集团秉承着“建筑·健康”理念,以促进城市整体环境的健康发展为核心,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业务,受到行业关注。

重新定义,远洋为城市更新贴上“健康”标签

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化都市,城市更新都是持续提升城市活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伦敦、纽约、东京等特大型城市之所以百年不衰,就在于通过不断更新保持了城市持久的活力。在我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给城市周边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大城市病”越来越严重。为此,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慢慢由“增量新建”阶段过渡到“存量改造”阶段,发展关注点已从外延式的发展转向了城市内部空间的有机更新。

远洋集团在城市更新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早在2001年,远洋在北京将京棉三厂厂房改造为远洋艺术中心,正式开启了城市更新之路;2010年底,远洋拿下成都大慈寺地块,打造如今全国知名的商业标杆成都远洋太古里。该项目已成为中国商业人文的新地标,驱动了成都市中心春熙路板块的焕新,也成为城市更新项目的经典案例。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如今的远洋集团根据城市更新项目的不同,在进行拆除重建、有机更新、综合整治三种模式中灵活选择,遵循城市有机体内在的发展逻辑和规律,循序渐进地推动着城市更新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建筑健康”先行者,远洋集团一直将“建筑健康”作为自身的发展战略和产品基因,并将健康的元素引入城市更新项目中。远洋坚持“成功地对待传统建筑文化遗产”、“成功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地承载今天的城市功能”、“成功地带动周围街区的综合发展”、“成功地进行城市设计,将更新片区编织入城区整体”、“成功地打造城市名片”六大核心要素,不断探索建筑空间发展的融合之路。

以深圳远洋新天地为例。项目改造前是龙岗南联片区盛平工业园,城中村的破旧感严重,产业密度高,生活设施简陋。这里的改造除原住民拆迁安置问题外,核心需解决的是就业配套问题。远洋新天地的项目建设结合远洋集团产品打造优势,首次引入WELL健康标准,提高住宅精装品质。改造后项目将建成总建面超过30万平方米,集住宅、公寓、街区、盒子商业、超甲级办公室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战略前瞻,远洋城市更新之路越走越“宽”

正是在城市更新领域的深厚积攒,以及“建筑·健康”的核心理念,远洋集团在城市更新领域的能力得到了多方认可与政府支持。

2021年1月14日,远洋集团与重庆市江北区政府正式签署《长安三工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把长安三工厂片区打造为集“总部经济”、“高端商业”和“智能健康住宅”为一体的城市商业新名片,此次城市更新建设对优化重庆市商业结构、强化总部经济和提升城市品质都有重要意义。

2021年3月,远洋集团再次落子华西,成功获取“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智慧产业城(西片区)公园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持续践行“南移西拓”战略,聚力国家西部建设与城市更新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

从远洋集团过往城市更新案例中可以看出,远洋的出色成绩与成功经验,正成为远洋撬动城市更新的重要杠杆,并助力远洋在后续发展中的更多优势,城市更新业务的土储也正成为远洋销售额的重要来源。2020年,远洋在深圳的4个旧改项目基础上推出的深圳远洋新干线、深圳远洋新天地、深圳远洋滨海大厦、深圳远洋天著四个项目,共实现了119亿元的销售额。

今年4月20日,《远洋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中提到,远洋集团将进一步布局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建设、社区文化艺术领域,促进人与建筑、城市的有机成长,为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建设贡献力量。成都远洋太古里、武汉远洋归元寺项目、武汉远洋心汉口项目、深圳远洋滨海大厦等均为远洋在城市更新领域的杰出作品。凭借在上述领域的优秀表现,远洋集团荣获“2020年度城市更新杰出运营商”称号。

城市更新既复杂又专业,不只是硬件设施更新,更重要的是城市产业、人们生活方式、城市功能的更新。未来,远洋将继续发挥品牌影响力与自身经验与优势,打造更多的优秀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市民生活方式及城市空间的变革,为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