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6日消息(记者安垚)自2015年获得全运会承办权后,西安迎来更为快速发展的高光时刻。

  各项工作的推进,为西安转型升级带来诸多利好,旅游拉动了城市消费,人才激发了城市活力,交通重塑了城市形态,城建筑起了城市品质......城市影响力得以提升,投资置业需求也逐渐增多,房地产的表现也尤为活跃。

  截至到3月份,西安住宅价格连涨59个月(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土拍市场也呈现“竞价抢地”的局面。回顾今年西安楼市一季度,区域地价不断刷新,新盘客量涨势可见。仅3月份,22个新开盘项目中就有14个参与摇号,诞生了多次“千人摇”场面。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可以预见2021年西安楼市持续升温的端倪。

  然而在3月31号凌晨,住建局发布的最新楼市政策也引起楼市一阵轩波,愈加严格的政策让大多数人望“房”兴叹。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如何实现在西安“快速上车”的愿景?

 

  举国关注十四运

  带动西安新发展

 

  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到天津全运会,一场体育盛会让这些城市在收获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从整体上提升了城市综合发展水平,让市民更具归属感和认同感。

  今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西安拉开帷幕,这是全运会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西安作为开闭幕式,以及部分重要赛事举办地,在十四运中担当着关键角色。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体粉们将相聚于次见证辉煌。西安作为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也将再一次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

  每一届全运会的择城都不是偶然,被选中的城市都会面临一次“改头换面”的城市升级。

  西安接过‘全运接力棒’以来,抓住了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机遇。在发展经济和建设城市的过程中,西安顺势而为、以变求变,明确了306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任务、确定了以六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六大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主体框架的“6+5+6+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了西咸一体化步伐、推进了富阎一体化,城市空间扩容取得实质性进展,使得西安被赋予了引领西部发展的历史使命,城市形象迎来全面提升。

  对西安来说,此次“全运效应”带来的提升,是发展机遇,是转型契机,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城市配套有效提升

  西安成为新的宜居城市

 

  一场盛会,提升一座城。对于东道主来说,全运会不仅能带动港务区,甚至能影响整个西安。

  过去五年间,西安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全力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进度。截止2020年年底,累计投入城市维护建设投资3455亿元,全市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72.84万人。并深入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累计完成1486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28万户。全面完成59个城中村、32个棚户区的拆除提升工作,打通断头路142条,完成架空线落地793公里。(数据来源于西安市统计局)

  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都市,经济发展亮点纷呈,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随之上升至63.66%。2020年,西安顺利进入“万亿GDP俱乐部”,“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更加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2021年,西安计划加快进度,会前将完成拆除29个城中村、450个老旧小区改造等151个全运会重点保障项目建设。并将于完成6月底前完成地铁、火车站改扩建等交通项目,联合省内其他城市共同构建关中平原城市群“多网融合”交通系统,为全运保驾护航。(数据来源于西安日报)

  城市面貌的改善、道路交通的便捷,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更为直观的是对房地产带来的各种利好,直接收益的还是在城市置业的人们。

  人们在挑选一套合适的房产项目时,就是在甄选未来生活的环境和圈层。一座城市公共配套的便利性与舒适性是考量生活条件的一大要素。

  纵观历史榜单可以发现,西安继2019年首次入围新一线城市后,2020年依然蝉联前五。面对权威的发布数据和全面的城市更新,西安无疑已成为新的宜居城市之一。

 

  西安置业难度不断升级

  公寓或成新的一轮风口

 

  一场大型体育赛事对举办城市产生的影响是显著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过后,品牌开发商们也紧抓“全运红利”,争相入驻会场所在区域,为天津带来了区域经济的升维。

  对于西安而言,目前已有绿城、华润、万科、融创、金地、中粮、高新地产等十多家房企入驻国际港务区,区域热度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高溢价土拍在西安频现,多个区域地价“天花板”被重构。人们在惊愕于价格涨势的同时,也担心未来房价将上涨,中高端项目增多导致新房更难入手。

  如果说去年“1130楼市新政”让很多人手头一紧,那今年“0331新政”的颁布,则是让大家眉头一紧、心头一紧。

  此次新政规定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须满5年且各种证件办理满5年的才可上市交易,并且还出台了“优先供应购置首套房家庭”的规定。意味着很多拥有闲暇资产购买二套房产的购房者们,往后也无法短时间内在地产投资上快速套现。

  相比住宅,公寓拥有不限购的优势,仍能享受首套按揭利率,这对具有投资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十分合适,并且毫无购买二套房利率会增高的后顾之忧。

  相比住宅,公寓产品面积小、总价低、首付低、月供低,大多数家庭都可轻松入手。此外,西安市场上大多数品牌房企也相继推出公寓项目,配备服务优质的物业管理。且大都择址于交通便利的区域,拥有齐全又潮流的商业配套。

  公寓既可以租给城市白领一族,又可以租给创业青年,从而实现“以租供贷”。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正对面的【长安万科广场】,周边坐拥15所高校汇聚约12万师生,涵盖时尚餐饮、特色影院、亲子乐园等百种业态,未来将成为城南大学城网红潮流新地标;又毗邻高新三期CID,辐射超千家企业精英,具备稳定消费人潮。

 

图|长安万科广场步行街效果图

图|长安万科广场公寓业态效果图

 

  同时还可以自留作为民宿来经营投资,西安这座旅游城市给予天然条件,成本低客源也稳定。曲江是西安城市名片,来西安必看曲江,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雁塔、曲江池等景点已成为“历史人文与网红属性兼具”的打卡地。【华润置地·曲江时光里】地处曲江“富人聚集地”,区域人群素养良好。据市民刘先生分析,将公寓改造成民宿,既可估量投入,又拥有热门旅游区域的客源,这种投资效果更佳。

 

图|华润曲江时光里公寓实景图之一

 

  除此之外,面对西安“学区房难求”的现实问题,公寓还可发挥其“租住陪读”的作用。在西安市政府北迁之后,城北也逐渐成为大家争相投资的当红之地。【正荣紫阙台】作为该区内的中高端改善盘,项目自带公寓同样拥有多项优势加身。该项目自带教育用地,计划配建幼儿园,后期规划还将落成一所九年制中小学公办院校。周边临近市第十一中学、百花村小学、西航二校、西安高级中学等多所学校,多重教育资源遍布周围。

 

图|正荣紫阙台公寓实景图之一

 

  “房住不炒”大背景下,西安住房眼看也将步入“两万元时代”,一波又一波的楼市新政加持,任何一种形式的“上车”都变得愈加严苛。

  面对公寓独特的发展潜力、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以及环境优良等优势,不少置业者已然蠢蠢欲动。而全运会之后,更上新阶梯的西安也会展现出新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来的企业、资本及人才将会大量涌进,公寓产品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投资回报率自然不想而知。(文|赵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