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10日消息(记者 安垚)近日,全球领先的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ESG)评级及研究公司Sustainalytics发布最新评级报告,将融创中国ESG评级由“中风险”提升至“低风险”,风险分数由22.3分提升至16.2分(分数低代表风险小),这一评分在所有境内房企中位列最佳,充分展现了公司在ESG领域的卓越成就。

首获ESG低风险评级

Sustainalytics总部位于荷兰,是全球领先的独立研究公司,拥有超过26年ESG的研究及评级经验,在业内专家和投资者心目中极具权威及公信力。该机构评估体系从企业ESG风险角度出发,分不同维度进行风险评估,并按企业ESG得分划为可忽略风险、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以及严峻风险5个风险等级。

此次对融创的ESG评估,Sustainalytics共从产品管理,排放物、废水和废物,社区关系,企业管治, ESG综合体现-财务表现,人力资本,贿赂和腐败等7个维度进行考量,不但最终给出16.2分的低风险评分,在产品管理,社区关系等维度更授予可忽略风险的最佳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Sustainalytics评估范围涉及全球不同行业13241家公司,融创所获评分在总排名中位列前12%,在全球25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位列前8,更在境内7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位列第一。

全链条深度绿色实践

Sustainalytics授予融创低风险评分,是对公司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企业管治方面的整体肯定;对产品管理维度的最佳评价,则是对融创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服务、健康美好生活的深度认可。

2019年至今连续三年,融创分别在克而瑞研究中心、亿翰智库、中国指数研究院举办的房企产品力排行榜中荣列首位。卓越的产品力,既体现在定位、设计、品质工艺的精益求精,也反映在对绿色环保理念的全链条深度践行。

从产业链最前端开始,融创优先采购绿色建材,19个产品大类在甲醛释放量、放射性核素限量、重金属含量、TVOC释放率、氯乙烯单体等维度全部满足环保要求;进入研发、设计、施工环节,融创美好生活研究院去年完成装配式竖向构件连接材料、装配式内装工艺工法、楼地面保温隔声材料等十余项绿色课题研究,全集团累计200余开工项目应用装配式设计及施工,12个项目约160万平方米的面积获得三星绿色建筑、WELL金级、LEED金级认证,40余个项目获得二星绿色建筑认证。在北京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中,融创中国通过竞报“高标准”建设方案成功获取北京树村两地块,该项目在设计上采用了绿色建筑三星、装配式建筑(91%装配率)、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等建造标准,引领了住宅居住品质迭代升级。

而交付后的运营,也是绿色环保实践的重要一环。在为业主、租户及游客提供良好体验同时,融创把节能降耗的理念落实,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废弃物管理、商户绿色约定等举措,不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也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以合肥壹号院为例,2018年摘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又凭借其交付后的绿色运营实践,在2020年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标志着其长期实际运营的节能效果达到更高标准。

(融创合肥壹号院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探索公益反哺社会价值

良好的社区关系,是企业存在的自然根基,也是企业发展的社会根基。融创依托极强的产品营造力和多元的产业整合力,将业务优势与公益事业充分结合,围绕乡村振兴、古建保护、教育、救灾等领域,累计捐赠超27亿元,并在多维度持续输出社会价值。

在重庆中益乡,融创投资1.35亿元建成初心学院、毕兹卡里、中华蜜蜂谷、伴乡原宿4大项目并捐赠给政府,当地变成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乡村振兴建设样本,数千名百姓贫困命运正在改变;在苏州虎丘塔影园,通过引入数字测绘、虚拟复原等数字媒体技术,融创不但实现对古建筑的一次科学修复和保护,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文化中国的传承和繁荣。

(中益乡中华蜜蜂谷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重大灾害面前,融创更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今年7月河南汛情,融创捐赠2000万元,保障受灾地区人民生命安全、紧急救灾物资采买;更早的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融创率先向武汉捐款,累计捐赠1.1亿元;向中山大学捐款3500万元、设立中山大学融创公共卫生发展基金,则是融创探索产学联合,助力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有益尝试。

未来,融创中国也将坚持把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作为企业长久发展的原生动力,并继续整合自身资源,发挥综合优势,进一步进阶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管治能力,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更宜居、更健康、更美好的城市共建事业,不断助力和谐、有爱、温暖的社会生态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