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5日消息(记者 安垚)“英雄从未远去,热泪足以证明”,近日一支时长57秒的短视频快速刷爆各大社交平台。短视频里红军护旗手战士喊出的那句“红旗班应到五人,实到一人,出发!”让现场观众频频落泪。

这个视频的创作原型,是延安红街连续演出上百场的首部大型红色沉浸演艺《再回延安》,首演至今不足百日,已有数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慕名而来,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整场演出,差不多一半的时间我一直在哽咽,眼中泛泪、口罩浸湿。《再回延安》不仅是顶级的红色经典,即便在整个舞台剧范畴也堪称绝佳。”有观众这么评价。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一部剧目究竟有多大感染力,能让无数观众哭着看完?是什么力量让这些人希望再入剧场,重温哪些激情片断?现场的几位观众分享了他们心目中《再回延安》的感动时刻。

泪点一:“我们没有走完长征,牺牲在了路上”

让人泪奔的第一幕场景,位于巨大的窑洞建筑内部,一个暗红的穹顶上高低错落悬挂着几十把椅子,漫天雪花飘落,老红军刘宝顺立在高台,缓缓举手向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红旗班战友敬礼。主持人在讲述:“我们都被叫做红军,但我们没有走完长征,牺牲在了路上……”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从南京赶来的观众说,看着这些本已牺牲的战士抖落雪花、扶正帽檐、一副整装待发的样子,配合简单而足以撞击灵魂的旁白,止不住泪水已经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剧中扮演刘宝顺之孙的演员,一出场就很特别,一身白衣黑裤配深色围巾,坚定而温暖、低沉又富有质感的嗓音,配合着动人的讲述,代入感很强。”

“开局即高潮,启幕就落泪。这部剧真的很与众不同,让我深切感受到台词和剧情相结合的穿透力。”来自杭州的80后观众表示,特别是沉浸式的环形舞台,观众站在中间,营造出的氛围感,是普通演出远无法比拟的。

泪点二:“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经历了长征和战斗的洗礼,20岁的刘宝顺成了红旗班班长,但来到延安的他却时常陷入迷茫,星星之火是否真的可以燎原?在思念战友们的恍惚之间,班长姜元贵告诉他,留给他的红旗上绣着鲁迅先生《热风》里的一句话:“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班长带着战友们再次远去了,只剩下刘宝顺怔怔地留在原地。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在一场梦里。红旗班原来有老军医、小秀才、大伙夫,还有一位钢铁意志的老班长,他们都牺牲了。班长离开前叫宝顺不能哭的时候,我已经哭得说不出话来了。”来自北京的观众噙着泪水走出剧院后,决定“二刷”这部剧。

来自上海的观众了解到,《再回延安》里老军医的扮演者是97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贴合剧中人物的年纪43岁,经常熬夜到凌晨四五点琢磨角色。“青年演员的演出十分具有艺术张力,这很不容易,说明他们对红色作品有着扎实充分的理解,只有首先做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感染打动观众”。

来自的陕西观众尤其对剧中延安大轰炸的场景记忆犹新:伴随着敌机上百次的轰炸,在《黄河大合唱》激昂宏伟的节奏里,在纷飞的炮火里,在硝烟和瓦砾里,刘宝顺勇敢地扛起象征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红旗,发出最后的呐喊:“学生不会倒下,工人和农民不会倒下,我不会倒下,六万万中国同胞不会倒下,让我们和敌人血战到底!”磅礴大气的舞蹈即刻上演,无论台词布景、灯光效果,都让人十分震撼,瞬间泪奔。

泪点三:“俯瞰这茫茫大地,它可真美啊”

整部剧的高潮之一是红军爬雪山的场景,当衣衫单薄的战士们相搀而上,尽管反复被提醒“不要向下看”,仍不时有人失足滑落或停留冻毙,被白茫茫的雪山吞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班长姜远贵将红旗留给了队伍里最年轻的刘宝顺。在牺牲之前,有的战士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让我看看,就看最后一眼……真美啊!”“俯瞰这茫茫大地,它可真美啊,无数的生命也将永远长眠于这白雪中……”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来自广州的观众被这样的台词震撼到了,好几次掩面而泣。她觉得这幅画面里有一种“天真而残忍”的力量,“不直言爬雪山的艰难困苦,却用这样的纯真的语言,来对比生命的脆弱与绝美,慢慢细品,各种滋味都在其中。”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带孩子第一次来延安的上海游客说,“希望孩子在这里重温革命历史,《再回延安》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最好的教育在于体验,铭记苦难,才会珍惜眼前。特别是看到饥肠辘辘的红军战士吃上了‘怎么吃也吃不够的馒头’,那些牺牲已久的战友在刘宝顺的梦里为他鼓劲,我和孩子几度落泪,特别感动”。

泪点四:“红旗班应到五人,实到一人,出发!”

漫无边际、布满泥沼甚至暗藏杀机的草地,成为这支队伍更大的噩梦,疾病、伤痛乃至精神的崩溃接踵而至……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只有17岁的刘宝顺,带着死去战友的祝福,以班长最后的嘱托为动力,撑起红旗班的旗帜独自走出了草地。然后,他喊出了那句震人心魄的口令:“红旗班应到五人,实到一人,出发!”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这是整部剧观众情绪的最高峰,现场几乎所有人都忍不住落泪了。观众里,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许是亲历过革命年代的的老红军,有附近中小学校的老师,带着成群结队的学生前来,也有携全家人接受红色教育的退休老党员,还有远道而来、慕名“打卡”的年轻人。

“我觉得自己仿佛走进剧里,成了一个红军战士,历史的画面在这一刻被艺术重新唤醒,让我深刻感受到可视、可触摸、有温度的‘沉浸式’演出,眼泪也禁不住喷涌而出。”本地观众这样说。

从深圳专程赶来延安的青年观众对这段慷慨陈辞尤其印象深刻,他说:“简单的几个字,包含了丰富的意义,既是点题也是升华,整部剧的精神在这一刻定格,情绪超燃!”

这些是新开业的延安红街上的一出沉浸式体验剧《再回延安》里的一组感人的镜头。自6月12日正式开业以来,万达集团打造的大型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红街在首月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成为延安新的文化旅游地标。其中沉浸式体验剧《再回延安》更是每天三场,演出超过百场,有上万人看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不流泪的观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