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7日消息(记者 安垚)不久前,历时6年,投资约6亿,焕新后的西单文化广场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名字——“西单更新场”正式与北京市民见面,迅速成为北京核心商圈的文化潮流地标。

7月26日,由华润置地、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与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进行学术支持、西单商业文化博物馆及北京国际设计周C20中国城市更新力特别支持的“2021北京城市更新论坛暨西单更新场赋新焕启仪式”在北京西单更新场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万象新共美好”为主题,云集行业内的众多专家领域学者,围绕目前城市更新的前沿思想和实践动态等话题进行了热烈分享与交流。

华润集团北京区域工委书记、驻北京首席代表魏成林;华润置地首席运营官、董事会副主席张大为;华润置地首席人力资源官、高级副总裁、华北大区董事长吴秉琪;华润置地华北大区总经理凌晓洁;华润万象生活副总裁魏小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

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详细规划处、北京市西城区商务局、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国际设计周、凯亚锐衡建筑设计规划咨询等众多城市规划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共同见证了“西单更新场城市更新力量”。

西单更新场,是由华润置地打造、华润万象生活运营的城市更新新样本,是对存量市场改造的一次重要尝试,旨在探索核心城市核心商圈,存量改造的方向及可能性。从项目焕新角度来看,西单更新场对项目的建筑形态、业态功能、品牌引入都有了新的升级,积极顺应北京城市更新趋势,西单更新场项目,不仅为行业树立了典型范例,更成为本次论坛上的焦点议题。

华润置地 与城市共振 打造城市更新新范本

论坛上,主办方代表——华润置地首席运营官、董事会副主席张大为为论坛致辞。在北京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商圈,华润历时六年打造了今天的西单更新场,张大为说:“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投资开发应用商,商业地产领导者华润秉承给城市更多改变的品牌理念,在城市更新领域深耕十数年。我们希望能以此项为起点,希望激起学界和业内更多的思维火花,在城市更新的路上共同迈进,砥砺前行”。

(华润置地首席运营官、董事会副主席张大为致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与此同时,张大为这样解读西单更新场:“以体量而言,更新场只是一个小象,以价值而言,希望更新场能成为大象。更新场的名字有两种读法,更(gēng)新和更(gèng)新,更(gēng)新是对历史的回应,名扬天下长安街,天渠横贯,西单商业街繁华,盛景之下,文脉之上。西单的城市更(gèng)新所需要的是更强的资源整合,运营能力和因地制宜的产品创新能力,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共同参与,通力合作”。

对于西单更新场,联合主办方代表——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表示:“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西单更新场作为践行城市二次开发途径下老旧商业设施提升的成功试验场,在老旧楼宇升级改造、调整功能、提升活力、建筑功能混合及地下空间复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实践。这体现了华润作为大型国企,对“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等要求的积极响应,有助于形成多元化更新模式。从实际效果来看,华润置地对西单的更新,方向对,路子对,成果也对,期待更多在城市精细化提升、减量提质促发展方面的有力探索。”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致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同时,本次论坛的学术支持方代表——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尹稚老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的实践当中,城市更新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一块场地的物理空间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追求城市生活的复兴。而城市的未来,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因此西单更新场这个案例意义和价值远超城市更新本身。我们希望,在华润做了一个表率,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的情况下,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的优秀城市更新、城市复兴的实践中来”。

(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尹稚致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大会现场,十位来自城市更新领域的专家及践行者共同组成“THE NEW更新骑士”团队,开启西单更新场赋新焕启仪式。随着十把“更新秘钥”的启动,西单商圈正式焕新,本着对土地过往的尊重和对未来品质生活的承诺,华润置地潜心深耕,历时6年,将延续西单文化广场基因与对美好生活品质追求,多角度融入功能、空间、商业中,造就了这所由华润置地打造、华润万象生活运营的更新场,为西单注入全新生长动能。

(西单更新场赋新焕启仪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一场前沿对话,聚焦西单更新场“有机更新”模式

西单更新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对西单传统商圈的固有认知与偏见。

论坛上,华润置地华北大区设计管理部助理总经理管兵强进行了以《华润置地城市更新“西单模式”探索》为题的主旨演讲:“西单更新场,是华润置地响应国家号召,在北京做的第一个城市更新的项目。西单更新场之前,华润在全国有三个典型的城市更新项目,分别是后海、大冲旧改、大沙河生态城。”

他说:“带着‘瘦身、提质、增绿’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关键词,2015年,西城区政府、区园林局和华润置地共同参与,启动了对西单文化广场的更新工作”。

实际上,早在规划之初,华润就对这片区域进行了明确的分析与定位。华润认为,西单更新场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区,长安街和西单北大街交叉口,长安街素有‘十里长街’‘神州第一街’之称,作为长安街唯一一块公共性开放空间,项目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因此,在规划时要多元化、复合化、高效化利用现有地块,在较小的用地里满足较多的功能。同时,要加强文化空间与商业空间的穿插、地上空间和地下空间的连接,提供丰富的场景体验。

正是本着这样的原则,华润充分发挥央企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带动作用,将原有3万平米低端商业减量提升为绿地与商业结合的符合功能综合体,并将原有地下四层改为2层商业与1层停车场。

同时,基于先进的TOD模式理念,在交通规划方面,地铁1号线与4号线(西单站)上盖,地铁直接接入商业空间。地上地下联动互通,形成立体交通系统项目承担更多城市交通组织功能,促进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一体化整合。

如今,更新场已引进了37个品牌,其中23家为全国/北京/西区首店,亮眼的成绩获得了相关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整体而言,华润置地历时6年,投资6个亿,在政府“减量、增绿、提质”方针下,摸索出一套高质量发展目标下城市有机更新模式,不论城市森林再造、工程逆作法、TOD复合化功能营造,新颖的商业运营……如此种种均使得“西单模式”具有典范案例作用。

楷亚锐衡Callisonrtkl建筑设计规划咨询公司副总裁刘晓光在现场分享了西单更新场的设计思路,他谈到,城市更新首先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城市本身的现实主义与建筑师追求的理想主义之间的矛盾,其次,就是要将城市作为空间去看待,将城市变成从审美与文化都具备更多开放性与包容性之所。然而这些一旦放在北京这样宏大的城市中,就进一步要求我们要对现代城市与商业空间有全新的理解,将商业建筑与文化空间、艺术空间协调统一,让城市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共生,是在做更新场项目时的初衷。

同时,刘晓光认为:“用‘场’这个理念,得以让人的主体性提高,从抽象的空间变成人的活动介入在发生作用,我们可以在这个场景下观察到自然、体验时尚空间,但同时它是一个经典的商业场所”。

本次会议上,专门设立了以《西单更新场有机更新模式探索》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与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恽爽主持,邀请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 尹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 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边兰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ICCSD前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创始人 陈冬亮、华润万象生活商业华北大区总经理 黄萌共同参与圆桌论坛,嘉宾们就《西单更新场有机更新模式探索》主题分享了真知灼见。嘉宾一致认为,华润置地打造的城市更新“西单模式”,为行业树立了典范案例作用。

(《西单更新场有机更新模式探索》圆桌论坛,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活动当日,代表着华润置地对西单这片土地敬意的“平行西单展”同步亮相。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北京西单商圈,就像是一部漫长的电影,穿过一幅幅图画,仿佛走过曾经的西单劝业场、77街购物中心、西单文化广场,来到今天的西单更新场,感受时光流淌中的西单,梦话一代又一代的商户,见证西单的强盛生命力。

在这场长达6年的时间耕耘中,华润置地发扬品质实力,将“源远流长”产品信仰融入功能、空间、商业运营的多重维度。以全新形象的西单更新场,在延承并发扬项目经济文化特色的同时,更为城市更新领域树立了新标杆。

据了解,后续华润置地还将携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华润置地《西单更新场有机更新白皮书》,提炼西单更新场模式经验,从存量改造、商圈更新到城市活力的提升,华润置地将为其城市更新模式的应用和推广提供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