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6日消息(记者 安垚)6月29日,在贵阳举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上,中国金茂凭借在城市运营领域的厚实积累和不断创新,荣获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城市运营商”称号。

(2021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活动现场,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这是中国金茂连续第三年获得该大会年度大奖,中国产业园区大会是中国关注产业园区发展的政府、企业、投资界人士互动交流、分享经验的重要平台,是确立投资价值、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盛会,显然,中国金茂多年来坚持以城市升级、产业升级城市运营理念,为城市带来居住价值提升、与城市共进退的决心和实力,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自2015年提出“城市运营商”战略以来,伴随着中国城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国金茂的城市运营战略也持续迭代演进,在业内建立了独树一帜的竞争优势。据悉,截至目前,中国金茂已累计获取30个城市运营项目,5年内将达到60个。

持续创新“两驱动、两升级”模式

推动城市功能升级与产业升级

“中国金茂的城市运营,是秉承‘城-人-产’逻辑,打造多业态、多配套、产城融合、绿色生态、智慧科技的城市,在占地1000亩以上、有的达到上万亩,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甚至上千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打造‘产业丰富、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国际化新城、特色小镇和城市核心综合体。“在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圆桌论坛环节,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张辉分享了金茂潜心城市运营的先进理念和丰富实践。

(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张辉在大会上分享金茂城市运营的先进理念和丰富实践,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多年来秉承“科学至上、创新发展”的理念,中国金茂城市运营已经形成一套清晰的战略执行体系、建立了城市运营业务生态、释放了资源协同的活力。通过优化业务组合和提升运营效率,不断夯实开发和持有两大业务基础;围绕资产盘活、私募平台搭建持续推动金融创新,聚焦绿建服务及多维服务体系,加速服务创新。

中国金茂充分发挥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与优势,坚持“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市演进规律,持续创新“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以规划驱动为牵引,以资本驱动为基石,推动城市功能升级与产业升级,助力政府打造城市新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划驱动方面,中国金茂深入思考,建立了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科技创新规划等三大规划协同编制和落地推进机制,用具有国际视野的先进规划理念和高效的内外部协同,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这一理念和实践基础上,中国金茂不断为所在城市树立城市运营标杆项目:从上海金茂北外滩、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到青岛中欧国际城、三亚南繁科技城、宁波生命科学城、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福州滨海智慧科学城,中国金茂用匠心筑造了一座座城市新城,打造了一个个产城融合标杆项目,释放了城市未来生命力。

(三亚南繁科技城项目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

描绘城市可持续发展健康底色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绿色发展理念上升到国家战略,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自觉践行央企责任,聚焦“臻绿品质”战略布局,从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大方向入手,为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秉承生态化、集约化、低影响化、智慧化的指导思想,坚持人与自然的共生,为城市注入恒久动力。

(青岛中欧国际城项目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同时,手持“城市运营+金茂府”两大王牌,中国金茂始终关注“人、建筑、城市”三者的和谐共存,坚持以绿色健康为特色、以智慧科技为引领,从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的角度,通过绿色建筑、碳中和联盟、智慧社区、智慧能源站等,打造绿色智慧城市特色。

从过往的实践经验来看,中国金茂基于“政、企、产”三方合作的系统运作,应用先进引领的规划建设理念,本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实现了一个个城市运营标杆项目的落地。面对双碳时代的新形势和新需求,中国金茂将进一步推进绿色健康、智慧科技创新,发挥城市运营商引领优势,助力推动国家双碳战略落地,持续赋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