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在家办公:随时随地摸鱼、睡衣当作工作服、床有多大活动范围就有多大。实际上的在家办公:每时每刻在线、视频会议/直播前精心打扮、躺床办公腰酸背痛跪求舒适工作区......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在家办公兴起并成为主流的工作方式之一,互联网人则对此更有发言权,其工作住房一体化的现状都写进了近日自如联合拉勾发布的《2021年互联网人职住生活“降噪”指南》(下称“报告”)中。

  在家办公绝不等于带薪休假,报告指出,在疫情的影响下,全体互联网人在2020年均经历了“在家007”在线加班成为他们的共同记忆。数据显示,2020年,在入职阶段有39%的应聘者采用线上面试,同比2019年涨幅达476%。同时,互联网职场人人均在线工作时长达300小时/年。按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双休来计算,每位互联网人一年在线工作近2个月。

图片3.jpg

  除开疫情管制,人均在线办公时长增加的背后,是可在家办公职业的兴起与从业者的增加。报告显示,自如2020年新签租客中,互联网内容生产者(直播相关、自媒体相关等)占比约3%,较去年上涨28%;在线教育行业从业者占比约1%,而涨幅达253%。

  而这些“深度在线从业者们”奉行“一间不够就两间”的原则,对他们租住的房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家中也要做到工作区与生活区的分离。报告指出,43%的互联网内容生产者(直播达人、在线教育者等)选择了整租两居室,一边是高颜值背景墙,一边是有安全感的家。

  不难看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职业形态的变迁,“Home to Office”——家即办公室、家即工作间的工住一体化趋势日益凸显,而对于这些互联网内容从业者而言,拥有更好房屋品质的长租公寓和空间安排更加富余的整租2居室,无疑是更为优质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