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手房的真实年限如何判断?

  1、 看楼体外观

  一些住宅外墙都会用墙漆或者瓷砖进行装修,这样的房子多为九十年代中后期之后的建筑。但若是水泥外粉墙面的住宅楼,那就多为九十年代初的建筑。若是红墙砖瓦砌成的建筑,那就多为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建筑。

  2、看楼层数量

  看楼层的数量也可以看出住宅的大概年份,比如楼层为2至3层的,多为上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的建筑。若楼层在八层或八层以上,但没有电梯,那就多为九十年代中期的建筑,但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区的建成年代可能会有差异。

  3、 看厨卫装修程度

  虽然大部分二手房在出售之前都会进行翻修,但即使墙面可以重新粉刷,家具、家电可以替换,但是厨卫的装修还是难以改变的。你可以通过厨卫地板的成色、款式、新旧程度等细节来判断出该房屋的年龄。

  4、查看产权证

  产权证的办理时间大致能推断出房屋时间的年限,如果是商品房,可由产权办理时间向前推一两年时间,如果是单位分房则时间更长,最少前推两三年时间。此点适用于转手的二手房。

  5.多方打听收集信息

  一个是通过中介打听,中介门店一般都在小区周围,对房屋的真实年龄比较了解,靠谱的中介公司一般都会告知你真实信息。还有一个较为简单的办法,是向的老住户打听,他们对房龄一般都记得很清楚,相比较于看房证和土地证,这个办法要有效得多。

  6、到产权登记部门查询

  买二手房,辨别房龄最合适的办法就是去房屋产权登记部门查档,但是这个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比较困难。因为查档需要由卖家带上产权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去查询,整个查询过程费时费力,而很多卖家觉得麻烦都不愿意配合,尤其是在没拿到定金之前。就算因为房龄影响贷款,而买家需要查询房龄来进行贷款,那也要等到签过合同,进入贷款阶段才行。

  也就是说,如果卖家不主动配合,那么买家只有在完成了前期交易手续后才能到房产局查询。所以在一开始时就要和卖方沟通清楚,明确要求在交易之前到房屋产权登记部门查档,这样才稳妥。

  二、二手房房龄过高有哪些影响?

  二手房的房龄过高对购房者有很大的影响,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影响房屋使用年限

  现如今的房屋产权是有年限限制的,住宅性质的商品房产权是70年,除掉开发商拿地时间,你真正能使用的房子年限也只有六十多年。如果二手房的房龄已经20年了,那么你的房屋使用年限往往只能剩下40年左右。

  2、居住成本增加

  房子和人一样,上了年纪就难免有些小毛病,房龄太大的房子也会经常有些问题,例如漏水、线路老化等等,房屋的维修费用势必就会增加。

  3、影响房屋贷款

  房龄太高的二手房还会影响房屋贷款,银行在给大家审批房屋贷款的时候是不喜欢老房子的,二手房贷款额和评估价有关,如果房龄大,房屋的评估价相应就会变少,自然可贷额度就少,甚至房龄过大,银行考虑到风险会拒绝放贷。

  4、影响再次出售

  如果你买房是为了投资,这种情况下老房子更是不适合了,因为房屋年龄越大,折旧率越高,购房者收回成本的机会越小,同时大部分情况下,买老房子的人毕竟是少数,目标客户太少。(红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