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

  正商物业板块再扩军

  物业板块正成为房地产企业新的发力点。

  3月31日,正商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商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星丰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兴城控股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总代价为人民币23.68亿元。

  公告显示,兴城控股拥有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的发展中物业。此次收购完成后,兴城控股将成为正商实业的间接子公司,兴城控股及旗下公司的业绩将综合并入正商实业账目。

  资料显示,辉胜企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兴城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旗下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新郑正商兴城置业有限公司、洛阳正商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正商尚滨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兴城控股有限公司税后净利润为2.06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正商实业认为,收购事项为集团将其业务扩张至河南省及中国其他一二线城市之策略提供补益。此前正商集团在其中期报告中称,正商将利用其物业发展及投资经验,寻求潜力项目进行收购,以扩大物业板块内容。

  旗下兴业物联已登陆港交所

  对于正商集团而言,物业板块已成为其近期发力重点。

  3月9日,兴业物联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物联)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交易,股票代码09916。据了解,这是正商集团旗下的第四家主板上市公司。

  根据兴业物联在香港联交所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兴业物联的大部分收益来自于河南省郑州市。其中,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7.6万元、7606.8万元、1.31亿元及8119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48.6万元、1927.9万元、3422万元及2062.3万元。

  3月27日,正商实业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收益约88.87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1378%,毛利约为人民币22.86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731%,毛利率为25.7%,其中投资物业收入租金总额为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