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福安小区的贫困群众在小区扶贫车间里制作仿真草坪。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9日电(记者张洪河勿日汗)锃亮的地砖、崭新的家具、雪白的墙面……在穷山沟生活了六十多年的赵玉娥做梦也没想到,“不但住进城里高铁旁的‘脱贫楼’,还在家门口打上了称心的工!”

  赵玉娥现在居住的福安小区紧邻高铁卓资东站。列车从此地出发,向西20多分钟可达呼和浩特,向东约2个小时能到北京。卓资东站广场两侧的50多栋易地扶贫搬迁楼分成5个小区,像赵玉娥一样的55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安置在这里。去年9月底,赵玉娥家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广兴城村搬来,只花了1万元,就住进45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楼房,水电暖气全有,连家具都是政府配置的。

  把易地扶贫搬迁房建在寸土寸金的高铁站旁,卓资县决策时还有过一番争论。

  卓资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3月5日刚刚“摘帽”。全县山多地少,城镇建设用地极其短缺。随着高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卓资高铁站区域成为“黄金宝地”。多路房地产开发商接踵而来,希望面向北京市场开发避暑房产项目,其中一家开发商“游说”了十几次之多。

  “易地扶贫搬迁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如果把这地方给了房地产商,贫困群众只能安置在偏远的地方,‘挪穷窝’的目标就会打折扣。”卓资县委书记王晓军说,决策层力排异议,“哪里有产业、好就业、能发展,就把‘脱贫楼’建在哪里!”

  “挪穷窝”还要“断穷根”。如今,建在高铁站旁的5个安置小区都有扶贫车间,已使2572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曾担心“进城咋生活”的赵玉娥在扶贫车间做服装缝纫工,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家,每月工资3000元,和过去三间破土房、十亩旱薄地的穷日子比起来,“真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据卓资县委常委赵利森介绍,按照国家政策标准,全县共确定易地搬迁的4520户11125人,目前均实现幸福院分散安置和依托城镇集中安置。县委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使5500多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家住高铁旁,便利说不完。“坐公交几分钟就能到县城中心,坐火车去呼和浩特才20多分钟,外出打工的孩子回家太方便了。”赵玉娥说。

  2019年底北京到呼和浩特高铁正式开通,不少企业纷纷来卓资洽谈投资办企业。卓资县在高铁站附近、“脱贫楼”周边精心布局,马铃薯深加工、蛋鸡养殖、脱水蔬菜加工等多个劳动密集型项目正紧锣密鼓新建扩建,将给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带来更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