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中国(03900.HK)宣布,于4月19日,公司与新湖中宝(600208.SH)订立股份转让及项目合作协议,以22.79亿元收购后者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青蓝国际城及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仙林金谷等四项目的权益。

  公告显示,绿城中国将以19亿元的代价收购上海中瀚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瀚”)35%股权及相应权利和权益,其中,股权转让价款5.17亿元,另外的13.82亿元为向项目公司提供的贷款,年化利率为10%,该笔财务资助的本金及贷款的支付时间为2024年3月28日前。

  上海中瀚的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青蓝国际城项目的第二期,总建筑面积约为184,826.33平方米。青蓝国际城项目由两期组成,第一期已于2017年交付。

  公告称,绿城中国的收购事宜可充分利用新湖中宝在上海的开发营运经验,进一步多元化发展投资物业开发业务提供机会。

  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和新湖中宝各拥有目标公司上海中瀚35%和65%的股权。

  同时被收购的还包括浙江启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启丰”),浙江启丰为新湖中宝的全资子公司,绿城中国将以3.79亿元的代价收购该公司100%的股份。其中,股份转让代价为1.86亿元,向项目公司提供的贷款为1.925亿元。

  浙江启丰及新湖中宝全资持有的沈阳新湖共同持有在沈阳营市运营的三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持股比例为35%和65%。

  三个项目分别为仙林谷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58.90万平方米;新湖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8.74万平方米;新湖美丽洲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9.25万平方米。

  扩大土储成为绿城中国重要的工作之一。在2019年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绿城中国高官表示,2020年,公司将完成新增土地货值2500亿元的任务。全年30%-40%的新增土地要转化为可售货值,进而实现全年2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今年前两个月,绿城中国已经获取的土地储备货值约600亿元。

  此前的2019年,绿城中国通过收并购获取的项目为17个,收购货值同比增长332%。2019年全年,绿城中国合计获取项目54个,总代价为691亿元,权益代价为523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236万平方米,货值约为2057亿元,权益货值为10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