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29日消息(记者 滕萌)党的十八大以来,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作为重大决策部署,千千万万人的命运也随之改变。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互助县)五峰镇,共同见证了易地搬迁政策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分享了群众的喜怒哀乐与幸福生活!

纠结和彷徨

“‘人挪活、树挪死’。我现在才真切地感受到这句谚语说的道理是多么实在!”回顾起易地搬迁前的焦虑、不安、忐忑,到现在放眼望去,宽阔的马路、温馨的小院、门口的汽车;激动、喜悦之情洋溢在五峰镇后头沟村薛兴满老汉的脸上,话匣子也随之打开。

宽敞明亮的搬迁房(央广网发 互助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得17年初,五峰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开始挨家挨户动员搬迁。那时候搬不搬?搬到哪里去?地咋种?钱不够?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村里的人们,也成了最热门的话题。那时候,我已经67了,感觉折腾不动了,但想想孩子们,又不愿放弃机会,经常失眠,整宿翻来覆去睡不着!”薛兴满老汉说。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海子村张金仓。他说:“海子老村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听说村里要整村搬迁上楼,我第一个就报了名!我一个朋友原来在互助县东山乡居住,后来搬到了离县城很近的塘川镇,统一建的房、巷道宽敞、交通方便;搬迁得好处我心里清楚。可是想想住楼房我也发愁,家里的坛坛罐罐没处放,楼房里买菜都得花钱。

互助县五峰镇处于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带,土地贫瘠、干旱少雨,湿陷性黄土土质极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加之脑山地区村庄远离中心村、乡镇和县城,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娶妻难、就业难成为他们最大的心病。

信心和动力

下定决心搬出大山,决心来源于群众“走出大山过上好的生活”的内心呐喊!另一方面来源于党的易地搬迁好政策。

介绍起搬迁后的变化,后头沟村党支部书记相吉元心里有一本账。“我们村总共搬迁了82户,仅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就投入了2100多万元,村庄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当时政府考虑得很周全,不仅修了庄廓建了房,养殖小区、广场、卫生室、党员活动室一应俱全。特别是扶贫车间开了个好头,木轩加工、磨面坊、榨油坊等8个集体产业成了我们最大的亮点,2021年村集体经济突破了30万元,是全镇18个村体量最大的。”

搬迁后扶贫车间(央广网发 互助县委宣传部供图)

易地扶贫搬迁后,村民们的思想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原来靠天吃饭的观念已经显得陈旧了,现在到西宁打工的占了村子里的一大半,家门口靠手艺吃饭的人也多了起来。相吉元笑着说:“我算了一笔账,2018年搬下来后,我们村已经娶了9个媳妇,23户已经在城里买了房,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小汽车,这在以前总感觉是在做梦!”

希望和未来

权国顺也是海子新村搬迁户之一。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正准备开车去互助县城看孙子。权国顺家的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易地搬迁时和村里其他乡亲一起搬到了五峰镇。权国顺回忆起来说:“刚开始我也是各种不适应,农具没地方放、家里添丁不够住、燃气表跳着心疼等等问题。可后来村里统一规划建设了库房,每家近18个平方,儿子和儿媳在西宁打工,自己和老伴闲时打打零工,日子也总算平稳了下来。如今三个儿子都在互助县城买了楼房,日子过得很舒心。”乡亲们调侃“他是城里人”,权国顺腼腆地笑了,随口一句“城里的教育条件还是好一些”。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折射出了从大山深处走出的人们对改变后辈命运的渴求!

走出大山过上好的生活(央广网发 互助县委宣传部供图)

宋国来也是海子村村民,今年34岁。个头不高,但显得很精干。他介绍,两年前贷了惠农贷款,开始在老村养牛。去年因为耕地“非农化”整治,老村没办法搞养殖了,在五峰镇村干部的介绍下,他与同村的5个人将养牛场迁入了互助东山乡集中养殖场,现在仅他养的牛就达90头。“能住上宽敞的新楼房,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过得舒心。”宋国来说。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大伙儿都搬进了敞亮的新家,每家每户都置办了家用电器,日子过得美着呢,党的‘二十大’一定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音。”相吉元信心满满的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互助县五峰镇采取集中上楼、建设搬迁新村、分散安置等方式,彻底改变了412户1668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开发公益岗位、加大劳务输出和技能培训力度、成立专业合作经济实体、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旅游、做强现代农业等一系列组合拳,让五峰镇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稳健,诗话乡村、安居乐业、和谐奋进的乡村美景正在徐徐展开。

互助县五峰镇党委书记张国正告诉记者:“‘五张名片’打造和‘五个示范区’建设为互助县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五峰镇也正在主动融入发展大格局,随着一批乡村振兴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有了后劲,群众增收渠道正在不断拓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记者手记:

从大山到平川、从木头房到砖瓦房、从烟熏火燎到燃气灶、从拖拉机到小轿车、从靠天吃饭到靠手艺,今非昔比两重天。拔穷根、摘穷帽已成为过去式,党的富民政策是群众开启幸福生活的力量之源、信心所在、希望所系;易地搬迁政策,让群众挪出了穷窝、拔掉了穷根、蹚出了新路,开启了乡亲们幸福地生活新篇章。而“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已悄然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蕴。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