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互助5月6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巨克梅)立夏,开启了磨尔沟最美的时节。

站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景区山顶放眼望去,左边是大地披锦绣的和谐之美,右侧是千山涌翠绿的原生态之美,正前方横亘在绿水青山间的南门峡水库,犹如一面水光潋滟、水鸟翔集的蔚蓝色的“镜子”。

对这种美景司空见惯的磨尔沟村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家门口的山水林湖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摇身一变成为带着全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盛夏时的磨尔沟景区一角(央广网发 巨克梅 摄)

“现在的磨尔沟村还要继续发展,日益完善生态旅游度假村,既然村民有了盼头,也让村干部们有了干头,这一切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磨尔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保军说。

对于村民韩富林来说,曾经闭塞的思想堵住了发家致富的门路,也堵住了对生活的盼头。“以前真的是穷怕了,光靠种地并不能缓解家里的开销,如今,赶上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把家门口变成了旅游景区,实现稳定就业。”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依托“娘家”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村民急需改变生产生活条件的强烈愿望为切入点,确定以旅游产业和天然资源优势为依托,科学规划谋篇布局,为磨尔沟量身打造具有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基因的景区景点。

景区的建成,直接吸收四十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就业,向扶贫小商铺和农家乐输送客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民也由此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换了人间”牌匾(央广网发 巨克梅 摄)

进入游客服务中心,正门处挂着一处牌匾,牌匾上“换了人间”四个大字异常醒目。这四个字既是磨尔沟人由穷到富发生巨变的反映,更是在党的政策下乡村振兴的缩影。

近年来,磨儿沟村依托现有的青绣工坊、天佑德体验馆、农业体验园区、高空滑索、惊险玻璃栈道、民俗展示等游娱新业态,积极探索本地红色资源,以注入文化基因、提升景区颜值、提高乡村内涵为目标,着手进行民宿完善、田园种植、农业休闲、烧烤营地、外风貌打造、旅游及基础设施等项目打造,并在修建村史馆上下大力气,挖掘磨尔沟剿匪记等红色文化,不断完善景区、景点的内涵。

盛夏时的磨尔沟景区一角(央广网发 巨克梅 摄)

依山傍水的自驾营地,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蜿蜒在植被间的木质栈道,吸引游客源源不断前来赏美景、品美食的同时,带来的是满满当当的收获。

腰包逐渐鼓起来的磨尔沟人,精神文化生活上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自发由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围绕“生态、文化、人才”三大要素,在上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引领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争当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更当党史学习教育的先锋。

盛夏时的磨尔沟景区一角(央广网发 巨克梅 摄)

磨尔沟村之变,折射的是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村民由穷到富所带来的全方位嬗变。此时的土乡大地,为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正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打造新格局,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