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沟管护站生态管护员巡护途中( 石成砚 董志勇 李庆玲 栾雨嘉 摄)

高低绵延的山脉被林海包围,一排排青海云杉错落有致,广袤的草原高低起伏,在阳光的照耀下交相辉映。这是大自然赐予祁连山下这片土地最原始的灵秀与辽阔。

8月8日下午,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阳沟管护站的一名生态管护员,今年37岁的索南吉正和同伴穿行在林间进行日常巡护。她的背上刚满1岁的女儿拉毛才让,从妈妈的肩上探出脑袋,打量着眼前这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青阳沟管护站管护员带着1岁的女儿巡护( 石成砚 董志勇 李庆玲 栾雨嘉 摄 )

“孩子放在家里无人看护,送到亲戚家照看又不放心。”出于此,小女儿拉毛才让在8个月时就跟着妈妈索南吉一起巡护了。

“遇到雨雪天气时就开着站上的皮卡车,天气好时就扎个背带把孩子背在背上骑着摩托车巡护。”有时阳光强烈或者孩子因路途颠簸哭闹时,索南吉会特意给背上的孩子打上一把伞,再摸摸头,往小女儿嘴里塞一块糖,或者从草丛中折上一朵好看的格桑花给她看。

同样今年29岁的青阳沟管护站生态管护员叶忠,每日巡护也带着1岁多的女儿,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叶忠每天都在巡护,站里特意给她安排了开车即可巡护的临近区域,直到预产期住院的头天晚上,叶忠始终坚守在岗位,孩子一满月就又回到岗位上。

成立于2016年的青阳沟管护站现有女子生态管护员32名,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1岁,其中27名已为人母。像索南吉、叶忠一样,她们的孩子大都在守护绿水青山中度过学前童年时光。

“奶粉、奶瓶、尿不湿、玩具、面包……”带孩子巡护的妈妈管护员,这些物品是她们的背包里必不可少的。有时上山巡护,同行的管护员都会轮流分担背着孩子爬山。“我们‘娘子军’常常互帮互助。”管护站站长杨毛措欣慰地说。

虽然生长在祁连山下,杨毛措是在加入管护站后才慢慢认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过去人们被矿山采挖所取得的经济利益所吸引,忽视了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警示,直到家门口的生态环境开始恶化,才想起来保护环境。”杨毛措说。

“我们的娃娃都是在管护站里长大的,小小年纪就养成了随手捡拾垃圾的好习惯,看到草原上有垃圾就会跑过去捡起来,从小就树立起一草一木都要保护的意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杨毛措说,让孩子懂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成为青阳沟管护站所有母亲管护员最大的成就感。

正值暑假,16岁的大女儿拉真姐,照例来到管护站给妈妈索南吉帮忙。值得炫耀的是,在只有4岁时,拉真姐就经常跟在妈妈身后巡护,因此说,她已是管护站的“老巡护员”了。

“妈妈为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是在为我们子孙后代创建一个美好的家园。”在妈妈言行的潜移默化下,拉真姐的心头也有了一份小小的使命感,想要保护好祁连山上陪伴自己成长的一草一木。

拉真姐明白,虽然平凡,但妈妈一直做着一件很伟大的事情。(石成砚 董志勇 李庆玲 栾雨嘉)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