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尖扎5月6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才仁措)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加快黄河上游流域生态保护,管控好污水入河尤为重要。

碧波荡漾的黄河水缓缓向东流。穿过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黄河大桥,沿河而上,来到了尖扎县康杨镇。小镇在黄河的滋润下迸发着勃勃生机,车流、行人熙熙攘攘;叫卖声、汽笛声此起彼伏;路边的植被抽出了新芽,河边的柳树随风轻摆……

碧波荡漾的黄河水(央广网发 才仁措 摄)

“以前这里有排污口,都得要捂住鼻子绕道走。”“排入黄河的污水黑乎乎一片,水面上看得很明显。”“化粪池、雨水、污水不分流,下雨时都溢出来满街都是污水。”说起家门口的黄河,常年生活在河边的村民时有抱怨。

2012年,尖扎县积极响应环境保护需求和群众诉求,积极筹划建设污水处理厂。2014年,全县建设的6座污水处理厂和泵站投入使用,达到8000吨左右的污水处理量。

近期,尖扎县实施黄河上游康杨段水生态和污染协同治理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全部申请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现已完成工程量93%,共修复历史遗留矿区生态破坏面积8.3万平方米。同时,在措周乡多让村、当顺乡冶合移民新村新建污水处理站2座,配套建设污水管网,在康杨镇污水处理厂东侧沿黄河修建人工湿地4550平方米。尖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王广兴说:“黄河上游康杨段水生态和污染协同治理项目是水污染防治专项任务之一,通过生态恢复治理、农村污水无害化处理、河流生态缓冲带建设等工程措施,实现了河岸山体生态恢复治理提升、河沿生态建设、污染立体防控的“三方统筹”,确保了生态良好、水质稳定、村庄整洁,为黄河流域农业区水体保护提供示范建议。”

污水经过净化后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央广网发 才仁措 摄)

位于黄河岸边的康杨镇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10月初进水调试,并由青海康润环保科技公司运营,在设施设备改造完成后,进行了活性污泥接种驯化培养工作,并于12月底调试完成后完全达标排放。康杨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800吨,服务全镇近800人,实现全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全收集。

康杨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从污水井采样后说到:“全镇污水通过管道引进污水处理厂,依次流经粗细格栅、提升泵房、污泥脱水机房、微生物水池等处理设施,将按照工艺精深处理后的水排入黄河。污水处理厂东侧沿黄河修建人工湿地建成后,经过5级净化池,实现二次净化,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碧水东流、天鹅起舞、岸边见绿、鸟语花香的美景映衬着小镇,群众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黄河的滋润,黄河的健康也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呵护。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