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紧紧围绕青海省委、省政府“五个示范省”“八个新高地”“四地”建设和果洛州“一统领四推进”总体布局以及全县“1549”发展思路,充分认清县情实际,结合全县农牧业资源优势,以打造牦牛产业、发展牦牛经济为重点,积极推进牦牛养殖基地建设,不断加强牦牛产业“三品一标”体系建设,推动全县牦牛产业向园区化、规模化、产业集群化方向发展。同时,结合久治创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相关工作,努力打造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产业链为基础,集种养循环、科技创新、三产融合的特色牦牛产业,逐步构建起了牦牛产业“草畜粪肥肉乳”的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生态畜牧业发展成效明显。

大力发展种养结合,草地生态环境明显好转。通过草原生态治理项目和“黑土滩”综合治理,各合作社积极发展饲草料种植基地和社员“圈窝子”种草,大力推行“三增三适”科学养殖模式,发展“散养+半舍饲”的生态畜牧业,从而减轻冬春草场压力,达到以草定畜、生态平衡,有效解决超载过牧问题和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草原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同时,结合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通过采取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牧户代养、种草养畜等多种方法,严格兑现奖罚,使群众保护和管理草场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增强。随着全县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加之在生态家庭牧场、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全县牧民群众对发展生态畜牧业信心十足,入社积极性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县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在推动一产发展的同时,部分有条件的合作社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增收空间,入社牧民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合作社分红逐年增加。

强化规范管理能力,生产经营能力明显提升。通过合作社统一开展技术服务、统一组织牲畜周转、统一开展商品畜出售、统一组织饲草基地耕种,使得传统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畜牧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县级层面对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末端企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增大,既解决了企业发展难的问题,又为生态畜牧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推行科学养殖模式,畜群品种结构不断优化。通过实行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种草养畜等方式,久治牦牛综合品质和畜群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彻底改变了过去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合作社畜群优良种畜比例、牲畜出栏率和仔畜繁活率不断提高。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