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成果(央广网发 许少海 摄)

央广网贵南4月16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连日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的木格滩地区,当地干部群众在沙丘上用稻草压埋纵横交错的方格沙障,栽上梭梭、红柳,以压沙治沙,让荒漠戈壁焕发勃勃生机。

在当地治沙是一项全民事业(央广网发 许少海 摄)

贵南县地处黄河流域,境内黄河总长174.58公里,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区,同时也是沙漠化土地分布较广,沙化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上世纪中期,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至15米的速度扩展蔓延,每年近3000多亩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当地人称“黄沙头”,严重威胁黄河上游生态安全,给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危害。面对沙进人退的局面,1996年贵南县委县政府将木格滩列为全县治沙工作的重点,一场人与沙漠的斗争至此打响。

党员干部齐上阵(央广网发 许少海 摄)

至2021年,贵南县累计投资14.5亿元,完成人工治沙造林110万亩,封沙育林草50万亩,工程固沙19.9万亩,治理沙漠化面积178.9万亩(其中,沙漠面积40余万亩),筑起了长达300多公里的“沙漠绿色长城”,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前的2.6%提高到19.24%,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有效保障了黄河上游生态安全。

专用的交通载具(央广网发 许少海 摄)

木格滩(央广网发 许少海 摄)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