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13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张海麟)牙同高速东南而行,春日里隆务峡秀美的山花,形成了黄南北部两县沿河秀丽的风景。当记者驱车南行,穿越松涛千重的麦秀山,青南泽曲的天空却骤然变得阴沉,不合时宜的一场“倒春寒”将草原再次拉回到冰天雪地。

这里是位于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泽曲镇,辖区面积989.96平方公里,是全州区域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林地面积4.4万亩,草原面积更是达到了142万余亩。自2021年,《青海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以来,泽曲镇草原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这一利惠千秋的生态举措,不仅使得该镇草地生态得以长久修复,更使以泽库县为代表的青南牧区赖以生存的草地畜牧业经济,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动力。

“脱贫攻坚”雨后春笋般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让草原儿女搭上了“小康车”,“乡村振兴”的红旗接续,接下来要克服的就是乡村产业致富路上这些走不稳、扶不正,走不踏实的现实问题。

东科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央广网发 张海麟 摄)

建立之初的东科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整合草场4.02万亩,现金入股155.2万元,做到了村党支部引领,实现牦牛集中饲养,并建设30亩的高效养殖基地、有机堆粪场和饲料加工机械、奶罐车等配套措施,合作社也获得了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试验区试点社、青海省畜牧业建设“优秀合作社”等相关殊荣。但面临集中饲养期内,牛羊饲草料不足,区域草料种植瓶颈等现实问题。解决“草”从何处来、如何让草原更好的得到修复,不仅关乎东科日群众能不能获得稳稳地幸福,更应该是青南各地草地经济持续发展的“破题之钥”。

草原管护员巡山(央广网发 张海麟 摄)

自推动林草长制以来,泽曲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实施“林草长制”为抓手,以实现“林草长治”为目标,牢牢把握林草长制精准施策的关键,通过全面排查辖区草场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积极探索“林草长+”新模式,扶持绿色环保企业,推广“林草长+专业合作社+牧户”的运作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草业经济发展格局。

作为黄南州唯一设立的一个乡级林草管护站——泽曲镇泽雄村林草管护站,这里也是泽曲镇最大的林草管护站之一。一大早,站内32名草原管护员在站长昂青东知的安排下,正要前往各自管护片区,开展日常巡护工作。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大家巡山的时候,每条线路都要跑完,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在管护站站长昂青东知简短的叮嘱后,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管护队员各自骑上摩托车,开始一天的“跑山”。

昂青东知是泽库县泽曲镇的一名中职毕业生,随着生态管护员政策的落实,通过申请,昂青东知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生态管护队员。“自加入生态管护队后,政府按月发工资,保护草原也更让我有了使命感。”说起生态管护员一职,昂青东知颇为自豪。

生态管护员日常巡护时沿途捡拾垃圾(央广网发 张海麟 摄)

据了解,自全省林草长制全面推行以来,泽曲镇率先在县域内实施《泽库县泽曲镇林草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全镇林草长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实施范围、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镇总林草长、分管领导为镇副林草长、其他班子成员及联点负责人为林草长制工作队员的镇林草长办,落实了镇级林草长10人,村(社区)级林草长16人,并对县域辖区内的小微草场指定了专人负责,在党员活动室里挂牌设立林草管护站,设置完善了林草长制公示牌,实现了镇、村(社区)两级“林草长”的全面覆盖。并经常性组织专人深入各村通过宣传车、广播喇叭、宣传彩页等方式宣传林草长制工作精神要求,制作了《践行林草长制 我们在行动》专题宣传片,并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宣传,使林草长制工作及共同守护生态绿色家园的观念深入人心。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