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由王舰艇拍摄 央广网记者 滕萌 剪辑制作)

央广网西宁4月2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雷有荣)初春的青海,各类候鸟的交配繁殖已经拉开帷幕,苍鹭等各种繁殖候鸟进入了争夺领地、筑巢繁殖关键时期。近期,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科研人员前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东乡开展一年一度苍鹭筑巢繁殖监测工作。

苍鹭巢(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成群的苍鹭(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贵德县河东乡境内有一棵百年树龄的古杨树,古树及周边树上高低错落地缀着密密麻麻的鸟巢,科研人员通过单双筒望远镜远程观测、GPS定位、样点调查等方法对区域内苍鹭巢址、活动范围进行调查,确定了苍鹭的栖息范围和巢穴的大致方位。通过监测发现,苍鹭繁殖区域选择位置较隐蔽,远离交通主干道、人类不易到达、干扰较低区域,巢址选择建在树干硬度足以支撑巢重,周围树枝高度、密度能很好起到遮蔽作用的高大树木上。同时,巢的位置靠近水库,便于苍鹭从食物丰富的水库中取食鱼类等食物。截至目前,该区域已有60多个苍鹭巢,苍鹭数量大约70只,其中部分巢中已有苍鹭开始营巢产卵。

苍鹭(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连续几年的监测发现,每年有大约200多只苍鹭在此集群、繁殖个体达到140只,苍鹭的占巢期为3—4月,5月孵化出幼鸟,8月中旬开始跟随亲鸟出窝试飞,秋末冬初集群南迁。

苍鹭属“三有”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低危物种。头顶中央及颈白色,头侧和枕部灰蓝色,冠羽细长,枕部着生有3—4条长带状饰羽,尾羽暗灰色,颈基部具灰白色长蓑羽,下体灰白色。主要栖息于湖泊、水塘、江河、溪流、海岸等岸边浅水处,以小型鱼类、虾、昆虫等为食,营巢于水域附近的树上。苍鹭为大型涉禽,在食物链中处于较高的营养级,是湿地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指示物种,其繁殖成效和种群数量对区域内鸟类栖息繁殖环境具有重要指示作用。

苍鹭开始营巢产卵(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针对青海省苍鹭栖息繁殖研究薄弱问题,青海省林草局将指导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全面开展苍鹭繁殖和活动规律监测,通过无人机结合地面调查,重点开展苍鹭婚配制度、巢址大小、窝卵数及环境要素监测等方面的研究,为今后恢复构建湿地鸟类群落及栖息地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