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4日消息(记者滕萌)泽曲镇地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城所在地,辖区面积989.96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和8个行政村,是黄南州区域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草原面积更是多达9.5万公顷,草原湿地资源十分丰富。自推动林草长制以来,泽曲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林草长制工作为主线,着力实施草原生态和畜牧业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以林草生态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了山头有人管、林草有人护、责任有人担,使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更有力度、更高质量,实现牧民得实惠、生态增效益。

泽曲河(央广网记者 樊永涛 摄)

探索生态新路子 培育生态绿色品牌

推动林草长制以来,为减少对草原资源过度利用,泽曲镇坚持高标准谋划,呈现出亮点闪耀的局面,培育发展了黑牦牛养殖等多个特色养殖基地,全镇2021年出栏黑牦牛11340头。同时,泽曲镇还突出市场化运作,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参与生态畜牧业经济的发展,在辖区内引进了“西北弘”等一批省内著名企业,建设完成了光伏电站,成立“泽雄生态燃料销售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绿色环保燃料加工专业合作社,切实提升了生态绿色效益,不断扩大了生态品牌影响。

探索“林草长+”新模式 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推动林草长制以来,泽曲镇积极探索“林草长+”新模式,重点扶持绿色环保企业,推广“林草长+专业合作社+牧户”的运作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专业合作社为支撑,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林草业经济发展格局;探索“林草长+河长”两长联动协作机制,组织各级林草长、河长联合开展生态综合整治专项活动、用党史学习教育铸造生态铁军等一系列整治活动。全年联合开展巡林巡草巡河21次,巡河护河740公里,清理垃圾200余吨,黑土滩治理6500亩,土坑回复294亩,草原灭鼠28.05万亩,草原禁牧39.1万亩,累计巡护1.2万次。

构建林草长制保障体系 营造护草良好氛围

泽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林草生态环保工作,认真落实省州县林草长制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制定印发《泽库县泽曲镇林草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全镇林草长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实施范围、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了以党政主要同志为镇总林草长、分管领导为镇副林草长、其他班子成员及联点同志为林草长制工作队员的镇林草长办,落实了镇级林草长10人,村(社区)级林草长16人,并对县域辖区内的小微草场也指定了专人负责,在党员活动室里挂牌设立林草管护站,设置完善了林草长制公示牌,实现了镇、村(社区)两级“林草长”的全面覆盖。并组织专人深入各村通过宣传车、广播喇叭、宣传彩页等方式宣传林草长制工作精神要求,制作了《践行林草长制 我们在行动》专题宣传片,并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宣传,使林草长制工作及共同守护生态绿色家园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保护环境、爱护树林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泽曲镇将继续开展体系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监管信息化“三化”建设,持续推进“林草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林草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为全面打造“山水黄南”做出泽曲贡献。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