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通10月18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10月18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青海境内采访团来到了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分别前往引大济湟工程和大通黑泉水库。

黑泉水库(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大通境内有着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有一处美丽而灵动的自然资源宝库,这里苍翠如黛、林谷幽深、峰峦绵延、兽跑鹰飞,呈现出一片万物和谐共生的景象。极目远眺,雪山、冰峰、巨石、草地,景象壮观,撼人心魄。

保护区位于祁连山支脉达坂山南麓,是大通县境宝库、东峡、黑林河的源头地区,涉及大通县宝库、青林、青山、向化、桦林5个乡,总面积10.79万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34.91%。保护区涵盖了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和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占据重要位置,森林面积70591.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5.44%,其中98%的森林为天然林次生林。

保护区湿地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宝库河、黑林河、东峡河。北川河是大通县最大河流,由宝库河、黑林河汇合而成,在桥头镇有东峡河汇入,为湟水一级支流。其中宝库河为北川河的正源,穿宝库峡谷在宝库乡寺塘村流入青海省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黑泉水库。黑泉水库宛如一颗璀璨的绿宝石,是西宁市重要的水源供给地,承担着西宁市70%以上的生产生活用水。因此,保护区也被形象地称为“西宁水塔”。

黑泉水库作为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西宁市大通县境内湟水支流北川河上游宝库河上的大型水库,是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的一期工程和骨干调蓄工程。大坝枢纽距省会西宁75千米,距大通县城40千米。黑泉水库工程于1996年9月12日开工,2001年11月16日下闸蓄水,2006年8月23日通过水利部、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工程竣工验收。2012年10月30日省水利厅以青水建(2012)861号文正式批准黑泉水库管理处为青海省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黑泉水库总库容1.82亿m3,兴利库容1.32亿m3。水库系多年调节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水面积1044Km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0.1m3/s。设计洪水位2892.01 m,洪水流量629 m3/s,校核洪水位2894.12 m,洪水流量986 m3/s。工程按2010年为设计水平年,北干渠扩大灌溉面积33万亩,年用水量为1.12亿m3; 北川河及湟水干流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向西宁市提供城市及工业用水1.35亿m。总计工农业供水量为2. 70亿m3。可使北川河地区和西宁市的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洪水;水电站装机容量12MW,多年平均发电量5413万KW·h。

黑泉水库大坝(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黑泉水库库区周边生态环境(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库区周边植被丰富(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大通32#隧洞内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项目部供图)

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大通32#隧洞进口开挖断面形式为城门洞型,全长4313.9m,其中由1标中水四局承建长度为2159.88m,2018年4月11日开始施工,于2020年8月14日开挖至合同桩号,为确保隧洞贯通,目前已超挖157m,累计完成隧洞掘进2316.88m。由2标中铁十二局承建长度为2154.02m,2017年8月31日开始施工,截止目前32#隧洞出口完成开挖掘进1735.02m,32#隧洞剩余262m贯通。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